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它真的是机器人在控制!”10分钟跑了4.8公里,我在乌镇坐了次百度自动驾驶车

[ 浙江 ]    
2022
11-02
19:08

通讯员 刘子一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云山

2015年,百度Apollo的自动驾驶车辆在乌镇互联网大会首秀,次年又在乌镇开放道路进行自动驾驶车辆测试,一度引起轰动。6年过去了,百度自动驾驶出行已经在乌镇扎根,今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你在街头打到的网约车可能是百度自动驾驶车。

自动驾驶车辆会避让行人还认识红绿灯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体验的百度自动驾驶车辆,目前还处于闭环试乘阶段。在乌镇的Apollo Park,记者先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输入起点乌镇Apollo park,终点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填写乘车人数及身份信息,一辆无人车很快就接单了。

记者看到来的无人车是一款红旗车,头顶一个黑色“大眼睛”,车身白色为主,车门上写着“萝卜快跑”。

主驾驶位上一位安全员就做,不过,他没有用手触碰方向盘、油门、刹车踏板等。提醒我们后排落座。

记者输入了起始点,核对动态身份认证,车辆进行了后排乘客状态检测、后排乘客安全带提醒等功能。同行的一位电视台同行,要拍摄我们无人驾驶起步情景,他还没架好机架,无人车就已经起跑了。“停下来,我还没拍好镜头。”他对着我们喊。

很快来到了红绿灯前,它自动停下,绿灯时它才起步穿越十字路口。途中,一辆社会车辆超车后塞车,百度Apollo 自动驾驶车一下子停住,让对方先行。在转弯时,方向盘自动打满,再回正,跟老驾驶员一样。

一次体验完整闭环为一圈4.8公里,共10分钟。

5G云代驾可远程接管车辆,方向盘很听话

在Apollo Park的展示大厅里,有一个5G云代驾展示。

在自动驾驶车辆中,由于安全员不碰方向盘和刹车等,如果乘客恶意抢夺方向盘会怎样?

据悉,当百度Apollo识别上述行为后,会强制将车靠边停靠。当遇到其他紧急情况时,车辆也可以通过“5G云代驾”技术快速从云端接管车辆。在单车智能、监控冗余、平行驾驶三层安全体系以及完备的出行服务体系保障下,全方面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和乘坐体验。

百度CEO李彦宏此前曾亲自体验过“萝卜快跑”无人车自动驾驶车。他认为,无人驾驶车辆相比人类驾驶更安全,并且永远不会违反交通规则,有助于提高交通效率。

根据规划,百度Apollo计划到2025年将业务扩展到65个城市,到2030年扩展到100个城市。

乌镇作为互联网应用特色旅游城市,率先开展自动驾驶出行展示服务,有助于推动“互联网+”战略落地,打造“互联网+”新产品、新机制、新模式、新应用体系,使乌镇成为互联网经济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

截至目前,百度Apollo测试总里程已超过3600万公里,拥有中国自动驾驶测试牌照718张,其中载人测试牌照571张,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等城市开放载人测试运营服务,北京、重庆、阳泉等7个城市已开启自动驾驶商业服务试点。

浙江首个全域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园,带动了产业大发展

2021年12月8日,乌镇百度 Apollo Park 正式开园。乌镇百度 Apollo Park 的开园不仅意味着百度 Apollo 在长三角地区拥有了重要的研发、设计、应用和测试基地,同时该园区也为乌镇构建全域智能驾驶公共交通系统打下技术基础,加速浙江省形成首个全域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进而推动浙江自动驾驶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桐乡市是智能网联汽车与自动驾驶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高地,近年来,桐乡市立足“1+3+1+X”的产业发展格局,持续开拓创新,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聚焦智能网联产业,以纵深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经济发展动能。

在乌镇百度 Apollo Park,还有一个福瑞泰克的展台,展示了激光雷达、域控制器产品等。

新石器零售车、新石器安防车、智行者扫地车、智行者洗地车、阿波罗智行清扫车、金瑞麒漫游车等首批合作产品均已入园展示。同时,乌镇百度 Apollo Park 还开放了 Minibus 以及无人车体验,对外全场景展示百度 Apollo Park 的自动驾驶生态体系。

“福瑞泰克 2017 年落户桐乡乌镇,受益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桐乡“三智一数”的产业化布局红利、国家对于智能驾驶产业的政策支持以及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驾驶功能的需求,福瑞泰克在这 5 年多时间里获得 快速成长。”福瑞泰克(浙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市场总监陈昱表示,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集聚效应,让公司发展迅速,目前公司雷达产品线实现角雷达规模化量产和出口,4D成像雷达成为国内第一家量产定点的供应商;今年9月底,公司新的乌镇智能制造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规划 年产能100万套汽车智能驾驶产品,将建成国际领先的全自动SMT生产线、雷达生产线、摄像头生产线、域控制器生产线以及摄像头模组生产线。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作者:通讯员 刘子一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云山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