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际 > 

又一世界名画遇袭!半年来已有数起,画廊成热门“抗议地点”?

[ 国际 ]    
2022
10-25
17:13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3日,德国环保组织“最后一代”(Letzte Generation)的活动人士进入德国巴贝利尼博物馆,在莫奈的名画《干草堆》上泼了两盆土豆泥,然后把自己的手粘在墙上。

这些活动人士称,他们做出此举是为了警醒世人,气候灾难已经来临。

视频来源:燃新闻


莫奈名画被泼土豆泥

据德国当地媒体报道,这起事件共涉及4人,他们行动的目的是呼吁德国政府采取严格措施保护气候、停止使用一切化石燃料。该组织表示,他们已经决定让“这幅莫奈(画作)成为舞台,让公众成为观众”,以试图传达他们的信息。“如果要在一幅画上泼上土豆泥或番茄汤才能提醒社会,化石能源正在杀死我们所有人,那么我们就会给一幅画以土豆泥。”

图片

博物馆方面表示,由于这幅画是用玻璃密封的,土豆泥没有对画作本身造成任何损坏。

这幅画是莫奈《干草堆》系列中的一幅,预计将于当地时间本周三重新展出。这件标志性的艺术品曾在2019年5月拍出1.1亿美元的价格,当时成为了莫奈画作拍卖史上最贵的一幅。六位竞拍人仅用八分钟时间就将这幅油画的拍卖价抬高到破纪录的成交金额,最终拍得画作的是一位匿名买家。


梵高《向日葵》被泼番茄酱

北京时间10月14日,英国国家美术馆展出的梵高作品《向日葵》前,来自纽卡斯尔20岁的安娜·霍兰德(Anna Holland)和来自伦敦21岁的菲比·普卢默(Phoebe Plummer),在众目睽睽之下忽然打开番茄酱罐头,将之泼洒在画上,并跨进护栏内将手贴在墙壁上,大声向观众表达石油对气候带来的影响,并发问“到底什么更重要,是艺术还是生命?”

图片

待一系列动作完成后,姗姗来迟的安保人员才将两人带离。英国国家美术馆后续表示,该事件对画框造成轻微损坏,画作受玻璃保护并未受损。约6小时后,《向日葵》恢复展出。通过网络,这段视频迅速传遍全球。

据悉,梵高一系列《向日葵》画作创作于1888年至1889年,目前留存6幅,其中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术馆所藏最为知名,自1973年开馆以来曾被外借6次,但目前已不再外借。此次英国国家美术馆的事件发生后,该馆也更加重视梵高作品的保护。

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两名当事人被指控犯有刑事损害罪,并将于12月接受进一步审判。


画廊近来成为了

环保人士热门的“抗议地点”

据《每日邮报》等英媒报道,今年6月30日,同样是“Just Stop Oil”组织的两名抗议者,身着印有组织名称的服装,在英国伦敦考陶德美术馆内,用胶水把手粘在了梵高另一幅作品《桃花源》的画框上,喊话艺术机构负责人应“呼吁英政府立即停止所有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此前,该组织还曾在英国国家美术馆所藏的英国画家约翰·康斯特布尔的作品《干草车》上粘贴图片。

今年7月意大利的环保组织“最后一代”(Ultima Generazione)的抗议者在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把自己的手粘在桑德罗·波提切利名画《春》的保护玻璃上,并展示横幅“最后一代,拒绝天然气,拒绝煤炭”。

而就在今年5月30日,卢浮宫镇馆之宝《蒙娜丽莎》也曾遭遇袭击。一名坐着轮椅、戴着假发的男子忽然从轮椅起身,将蛋糕抹在了画上。男子曾在现场大叫“所有的艺术家都要为地球考虑”。所幸2019年卢浮宫已为《蒙娜丽莎》安装新的防弹玻璃,这一艺术瑰宝和此次的《向日葵》一样,没有遭到破坏。

图片


文物艺术品保护装备升级

据解放日报报道,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按目前的保护技术和措施,这些行为一般不会对作品造成实质性伤害。

日前记者在上海多家博物馆和美术馆走访时发现,许多画作前只有宽约1米、高不足半米的软隔离,参观者可以非常近距离地欣赏这些作品的笔触和色彩变化等细节,即使在这样的近距离下也很难分辨是否使用了玻璃护罩。记者走访时还发现,部分画作有明显的双层画框。

图片

“一般来说如今展出的画作特别是梵高、达芬奇这样的世界瑰宝级的作品,都会在画框上使用特制的玻璃防护罩。”据从事策展的胡先生介绍,这种博物馆级的特殊玻璃防护罩既能防尘、防湿、防紫外线,也能降低反光度,在灯光的配合下给参观者“没有玻璃”的错觉,“所以网上一直有人猜测展出的是复制品,其实是他们没有注意到有这样的保护措施。”据介绍,这些玻璃防护罩一般与外框是一体的,部分画作展出时是带着原始画框直接安放在其中的。

“这几次针对艺术品的袭击,其实只是把外框弄脏了。抗议者用胶水将手贴在墙壁或画框上的动作,则是为了阻止安保人员太快将自己拖离现场,因为这样容易造成身体伤害,对博物馆、美术馆声誉有影响。”居住在法国的艺术从业者高女士说。

“虽然这些组织和实施者有可能考虑到画作安全,但这样的行为依然应该受到处罚。”胡先生强调,除了这样的防护画框本身价格不菲外,他特别担心这样的行为引起模仿效应:“这些名画本身非常脆弱,经不起这样折腾,万一有人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怎么办?”


保护展品安全需制度化措施

不过,此次事件中英国国家美术馆的反应也让一些人不满,有人则发问“食物怎么带进去的”,有人则认为现场安保人员“来得太慢了”。

记者日前走访上海多家博物馆美术馆发现,许多场馆都设置了入馆的安检程序,且食物饮料禁止带入馆内。在上海博物馆,入馆前人员和随身包袋都必须经过机器和人工安检,并提供寄存服务;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除安检之外,大于A3纸的背包需要寄存;在久事美术馆,背包、雨伞等物也要寄存。

去年6月,上海博物馆“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上,潘氏家族捐赠的大盂鼎、大克鼎“合体”,令人惊讶的是两尊国宝青铜鼎竟然没有放在玻璃防护罩中,而是直接放上展台“裸展”。

图片

上海博物馆青铜部副主任马今洪介绍,青铜器文物表面一般都已形成较稳定的氧化层,博物馆内各展厅保持恒温恒湿,不设玻璃防护罩对青铜器影响不大,观众能看得更清楚。不过记者也发现,两尊青铜鼎被单独设置在展区一隅,通过台阶高低差使得观众与文物保持一定距离,且通过指引让参观队伍保持单循环,确保了现场秩序。此外,这一区域时刻保持两名以上工作人员以确保安全。

浦东美术馆开幕之时,专门为名作《奥菲莉亚》设置了独立展区,隔出通道以便参观者排队欣赏,现场还配有多名工作人员。而在这里举行的蔡国强、徐冰等艺术家展览,多件装置艺术品根本无法使用防护设备,现场则有大量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维护秩序。

图片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平衡展品安全与参观安全需要系统化的设计。“比如根据艺术品的材料、尺寸和表达形式来设计展陈形式、参观路线、布置人力,这些需要系统解决方案而不是固定模式。”胡先生建议,还可以通过普及推广展览知识,提升观众的艺术品安全观念。

一些法律界人士也表示,破坏艺术品、文物在我国是涉及刑事犯罪的行为。据《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第三百二十四条则明确,故意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被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的,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


来源:萧山网综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央视财经、新华社、中新网、财联社、新闻坊、澎湃新闻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