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儿童友好丨全省两个!萧山成为首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之一

[ 妇联 ]    
2022
10-21
08:40

为助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进一步提高儿童未来发展的核心素养,萧山区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把教育信息化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将“智慧教育”作为撬动区域教育教学改革的“一号工程”,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变革和教育生态重构,倾力打造区域教育新生态和教学改革新模式,逐步建成萧山智慧教育数字化生态体系,高水平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同步实现科技与儿童友好的双向赋能。

近期,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了第一批全国27个“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含试点校)名单,浙江省仅两个区县(市)榜上有名,萧山区位列其中。同时,萧山区信息港小学、萧山区赭山小学、萧山区临浦镇第一小学、萧山区崇化小学、萧山区高桥初级中学、萧山区南阳初级中学共6所学校获批成为首批“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校。

自2020年开启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建设以来,萧山区已先后完成30所中小学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的建设和常态化开课教学应用,并成立了人工智能教育校际研究工作室和区域研究工作室。

激发新动力

国家课程是人工智能课程可持续发展的保证,是以新课程标准(高中、义教)为依据,规划以人工智能为内容主线的信息技术(信息科技)课程。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技术原理不能理解,传统授课方式不能很好地吸引学生,必须结合孩子们感兴趣的话题,以体验和项目搭建的方式开展课堂教学。

三届创客大赛

提升竞争力

融合课程让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做大做强,未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人工智能为主线,整合现有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课程,包括部分国家课程(如语文、科学、数学、 英语、社会、法学等),有助于落实新课标的新要求(如跨学科主题)。所有学科教师都应主动学习了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用人工智能为自己及学科赋能。

人工智能教育培训

突破强实力

专题课程以新课程标准的要求为基准,设计地方特色课程或校本课程,满足创新型人才培养、满足有余力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

X课程

下一步,萧山区将充分发挥6所央馆试点校对全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全力推进“央馆人工智能课程”,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工作。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