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聚焦“一老一小”场景建设,打造数字化多跨场景应用,绘就“乐享未来”美好图景

[ 宁围 ]    
2022
10-18
15:16

振宁社区:在“旧壳”里做出“新文章”

上榜首批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场景名单;利用社区居民中的医生资源,组建“医邻帮”团队,方便邻里就医;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打造多跨应用场景,让智慧生活真正走进人心……作为全省首批通过验收的 28 个未来社区之一,宁围街道振宁社区充分结合现有条件和资源,在“旧壳”里做“新文章”,探索出“党引领、微更新、问于民、可持续、智赋能”五大路径,绘就“宁聚一心·乐享未来”的美好图景,为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旧改类未来社区建设提供了范式实践探索。

聚焦“一老一小”场景建设 构建和谐幸福社区

“炒红豆,炒绿豆,我们一起来炒豆豆……”铺满绿色“草垫”的操场上,一群小朋友跟着阿姨,开心地玩着游戏,脸上满是童真。每天下午3点,振宁社区文汇小宁萌托育园很是热闹,即使站在园区外,都能听到园内一片欢声笑语。

同样热闹的地方还有宁惠驿站,这个集社区养老、老年人日间照料以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照料机构,为老年人、儿童和残疾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的服务,是实现老有颐养、幼有善育、弱有众扶,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平台。

从爱心理发、健康监测,到中医药进社区、透台画,再到手指操、心理咨询等,这里每天都排满了活动,成为很多老年人增长知识、分享生活的“心灵港湾”。在社区老年食堂,老年人只需办理登记,还可在宁惠驿站就餐。“每天的饭菜营养搭配合理,新鲜热乎,价格也不贵,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我们就餐的问题。”居民俞大爷笑言,外面吃不放心,自己烧又嫌麻烦,老年食堂很符合大家的心意。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都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近日,首批300个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场景名单正式公布,振宁未来社区成功上榜。

在振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姚梁看来,增加养老托育普惠型服务供给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实的民生。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全面构建“老有所乐、幼有善育”的和谐幸福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普惠的贴心服务。

聚合社区资源组建“医邻帮” 方便邻里看病就医

“血压上高下低,老是降不下来怎么办?”“出现心脏早搏,能不能靠吃药控制?”“有20多年手术史,现今已经83岁的母亲,平时该怎么照顾?”……

14日下午,振宁社区邻里中心开展了一场“云诊疗”,一批居民和浙大二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刘先宝进行现场连线。对于居民们提出的咨询问题,专家通过视频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

除了线上服务,11日,来自浙大二院的6名专家还走进振宁社区,通过义诊为居民办实事。活动现场,专家们积极热情地为前来就诊的居民们进行诊断,提醒大家要重视心脏病的早期筛查,对于这个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我平时心脏有点不舒服,但平时没空去医院做检查,听说有省里的专家到社区义诊,非常难得,就赶紧过来看看,顺便了解点健康知识,防患于未然。”居民李阿姨对此连声称道,表示家门口就能看到知名医生,真是太方便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年轻化。为帮助居民们树立科学合理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场还举办了关于糖尿病的健康讲座。40岁出头的李先生听完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决心要调整自己不良的生活习惯。

义诊当天,随着宁围街道相关负责人为医师代表授旗,振宁“医邻帮”也宣告正式成立。“医邻帮”是宁围利用社区居民中的医生资源,组建属于社区自己的健康团队。目前团队中有居住在振宁社区11个小区的优秀爱心医生,他们平时通过建立联系簿,资源互助,为就近的社区居民提供及时的健康管理,形成良好的邻里照应。

接下来,“医邻帮”将进行常态化培训和活动,真正帮助居民共创共建,实现自生长,为打造大健康服务生态系统提供实践支撑。

聚力数字化多跨场景应用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眼下,“数智”成为未来社区实现“宜居”的好帮手。在振宁社区,数字化应用场景如阳光雨露,早已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

走进农贸市场,一块大屏格外引人注目,消费者可以清楚地看到市场内所有商品的价格、溯源信息以及当日市场交易数据、农药检测信息等。市场内,每个摊位的上方都悬挂着两块信息展示屏,屏内显示摊主姓名、营业执照、菜品价格等,可视化的设备既方便市民采买,也利于市场统一监管。“在这个智慧农贸市场买东西,价格透明,吃着放心。”虽然住得有点远,但朱女士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每天下班后她都会开车过来,买些蔬菜水果。

打开支付宝小程序“宁未来”,居民也可以在线上查看农贸市场的商品价格,并下单购买。不仅如此,“宁未来”还集合了未来社区健康、邻里、治理、教育、服务等多个场景,通过积分制充分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多元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例如,进入“宁未来”,可及时了解社区最新动态、参加社区活动、实现邻里间的互帮互助,通过你盯我办、线上议事厅参与社区共治。积分还可以抵扣智慧停车场的停车时间,一键预约辖区内的运动场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等。

数字改变生活,让垃圾分类也变得“聪明”起来。在翡翠江南小区地下车库,只见居民舒先生对着智能垃圾箱上的二维码,刷下了智能卡,对应的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箱门自动打开,将垃圾投入其中,7秒后投放口箱门自动关闭。“智能垃圾分类卡内含有户主信息,通过扫码,居民每天的垃圾投放以及分类情况都会实时传输到后台,工作人员可以实时查看,从而更好地统计和评判居民的参与率和分类准确度。”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振宁社区已配备智能垃圾箱16个。

采访手记

作为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未来社区有什么不一样?在振宁社区,这个不一样正在实打实地改变着居民们的生活。

依托数字化打造新型智慧“菜市综合体”,稳稳托起周边市民生活的烟火气;开通“量身定制”的微公交专线,进一步满足社区居民的出行需求;打造治理与邻里多跨场景,形成七大功能聚合的复合空间……居民的多元需求,在这里都能找到量身定制的服务场景。

“生活在这里儿,幸福触手可及。”采访中,这样的感慨不止一次从居民口中发出。的确,未来社区是个让人憧憬的词汇,而振宁社区,正在将这份憧憬逐渐变为现实。


来源:萧山网  

作者:文/首席记者 童志辉 摄/记者 周煜程 范方斌 制图/俞钦洋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