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高佳奇:有了宁聚蓝 呼得方便应得及时

[ 宁围 ]    
2022
10-12
10:24

制图 俞钦洋

30岁之前的高佳奇,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工作会与“数字治理”有关,可以说在他当时的字典里,压根就没有出现过这个词语。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宁围人,高佳奇也是有些“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劲头的。为了梦想,他做过公司职员,也在绍兴的商业体里开过餐饮店。

在饱尝了创业者的艰辛后,高佳奇又努力成为宁围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的一员,这下,他工作的日常成了萧山庞大数字治理环节中的一环。

跨界后,他与“数字”打起了交道

对于33岁的高佳奇而言,2012年至今的十年间,他曾尝试过不同的社会角色。而两年前的这次改变,不仅缩短了工作时通勤的距离,更是刷新了他对社会基层治理的认知。

“以前我不太知道什么是社会基层治理,而现在我就是基层治理的一员。” 如今的高佳奇对基层数字治理了如指掌,通俗地说,就是把社区态势一屏掌控、社区事件一键智达,任务执行一贯到底、社区治理一网统管。说得更高大上一点,就是借助数字的力量,让未来的美好走进现实。

“以前可想象不到,坐在办公室就能实时感知辖区发生的大小事情,城市治理中的‘绣花难题’,也能在这个‘小脑’中找到答案。”高佳奇提到的,正是宁围街道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

2019年,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上线时,高佳奇还在外创业。2020年回到家乡后,也就是智慧治理平台运营的第二年,高佳奇进入宁围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工作,成为其中关键的枢纽环节。“从那时候起,我慢慢体会到了数字赋能社会治理所带来的真切改变。”

每天一上班,高佳奇就会立即打开电脑,在不同的系统中切换,查看上报的事件。他的工作就是梳理上报至平台的事件,再将其流转至相关的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回忆起刚到岗时的忐忑,高佳奇坦言,“数字化治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完全是个新概念,生怕胜任不了这个工作。”而现在的他,在不断的学习中,已然得心应手。

新路径,让群众反映诉求更便捷

高佳奇几乎是看着宁聚蓝更新迭代的。

回想2021年,宁聚蓝2.0版本带来了更新的功能和更优的体验,变得眼睛“更亮”、大脑“更强”。1个街道级智慧治理平台、8个智慧应用模块、36个智慧应用场景,织就了一张强联动、广覆盖的数字网络体系,极大充实了宁围街道的基层治理力量。

“比如,商户占道经营被智能球机实时抓拍,就要通过短信、现场喇叭等方式,先对违章对象进行提醒,并将事件推送至‘基层治理四平台’流转处置。” 高佳奇向记者介绍,“宁聚蓝”把区基层治理四平台、平安村社、交通小脑、智慧城管、智慧消防、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8个区级平台全部打通,通过融合智安小区及辖内监控设备、消防物联设备等各类智能“触角”,实现了社会治理全要素集聚,构建起辖区动静结合的平安防控圈。

以前,高佳奇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的想法还停留在“自上而下进行管理”的阶段。现如今,他对宁聚蓝智慧治理平台2.0版本的重要内容——民e通有着很深的感触,“这里包含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两大板块,具备你盯我办、一键服务、社会治理积分、平安巡防日志等10大应用功能,让辖区群众有了‘自下而上’表达诉求的新途径。”

他举了最近的两个例子。9月28日,宁税社区楼幢长发现20层西面的楼梯门玻璃碎落,有安全隐患,建议维修。村社管理员接收此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楼幢长了解具体情况,并与物业进行沟通。随后,物业安排人员上门查看,量取尺寸,进行采购,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10月3日,宁东社区居民在老年过渡房10号楼东侧发现,有车辆停在消防通道,立即通过民e通进行上报。村社管理员立即联系网格员前往现场,联系车主将车驶离,并对车主进行了消防安全宣教。

“前几天我碰到资深网格员钱国伟还聊了会儿,过去,他大部分时间是骑着电动车来回穿梭,进入各家各户解决问题,每天要接到好几起来自居民的电话;现在,网格员都通过网格群来联系,互通信息,工作轻松些了,效率也高了不少。”高佳奇笑着说道,“谈及这些年来对数字化改革发展的感受,钱师傅直言,就是一个字‘快’!”

呼得方便,应得及时。

高佳奇大致算了下,智慧平台日均处置事件50余件,约占每日总事件数的30%;处置力量减少近50%,一线执法时长缩减近60%。“现在,宁聚蓝已经融入辖区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既让社区治理有了广度和速度,也让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蒋超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