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宁围 > 

秋季到 健脾胃,小儿脾胃贴最近悄悄火了

[ 宁围 ]    
2022
10-08
16:14

萧山网讯 一场秋雨一场寒,国庆长假归来,让人有了“一夜入秋”的感觉。秋季到,也正是健脾胃的好时候,中医认为,夏季不少人“因暑贪凉”,容易损伤脾阳,尤其是儿童更易出现腹泻、呕吐、腹胀、食积等脾胃系统问题。因此,在秋季进行小儿脾胃贴调理也在“家长圈”里流行起来。

近日,记者在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不少家长带领孩子正在进行贴敷。“医生,我家孩子不好好吃饭,总是磨牙,睡觉翻来覆去,大便也不好……”今年4周岁的王紫萱(化名)家属一到就跟医生诉起了苦。医生经过辨证后,着手开始了小儿脾胃贴及推拿疗法。记者注意到,在进行推拿约20分钟后,医生为王紫萱在肚子、腿脚上的穴位上贴上脾胃贴,就完成了首次贴敷,历时约半小时。

“一般贴敷时间在1到2个小时之间,如果孩子出现明显的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可提前将膏药取下,这样每周都要推拿和贴敷一次,连续8周为一个疗程。”小儿推拿科执业中医师王晨霖介绍说,进入10月以来,该卫生服务中心小儿脾胃贴预约比较火爆,平均一天有近20人前去贴敷。

据了解,小儿脾胃贴,是选用特定的药物外用于特定的穴位之上,刺激经络以调节脏腑,帮助孩子健运气血、调理经络、补肾健脾,加强小儿消化功能。该疗法对中焦虚寒、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脾胃虚弱型消化不良、厌食、大便溏薄等脾胃系统疾病有明显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一周岁以上的孩子即可采用该疗法。

医生正在制作小儿脾胃贴

其中,针对6周岁以下儿童,医生还将结合小儿推拿手法,以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为理论指导,运用各种手法刺激穴位,使经络通畅、气血流通,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目的。

“我们是幼儿园老师推荐来贴小儿脾胃贴。她们家宝宝去年贴了效果不错!”王紫萱家长告诉记者,同龄儿童出现食欲差、易生病、个子矮等问题的不在少数,秋季的小儿脾胃贴也正是在家长之间“口口相传”而火了起来。“贴了以后连感冒都会少嘞!从重感冒到轻微咳嗽,孩子让我们省心不少。”该家长补充说。

医生提醒:脾胃贴的适宜人群为2-12周岁儿童,出现脾胃虚弱,身体瘦弱,营养不良,厌食,容易积食;晚上睡眠不好,容易惊醒,辗转反侧难以入睡;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等症状,不妨试试小儿脾胃贴。


来源:萧山网  

作者:见习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方远超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