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又一团购平台“老大哥”倒下!李彦宏曾称“砸200亿也得做好”

[ 国内 ]    
2022
09-21
17:27

在今天如此激烈的商业竞争下,终于又一个早早起步的“老大哥”倒在了路上。

9月20日,#百度糯米APP停运#的话题突然引发热议。

图片

视频来源:看看新闻Knews


老牌团购平台百度糯米关停

近日,百度糯米官网发布了“百度糯米APP下线公告”,其中明确表示,因公司业务调整,百度糯米APP将停止服务与运营。今年8月31日24点,百度糯米app从应用商店进行下架,预计将于2022年12月正式停止相关服务。对于账户有余额和未充值的糯米卡的用户,可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提现

1663665936386993.png

百度糯米是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服务覆盖美食、电影、酒店、旅游、充值、外卖等,合作商户超过200万家。


App在应用商店已搜索不到

据北京商报消息,9月20日,记者发现,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和大部分安卓应用商店均已搜索不到百度糯米App,仅在应用宝显示在架。

图片

此外,记者在苹果应用商店输入“百度糯米”已搜索不出相关内容,小米应用商店的百度糯米App介绍则显示,“开发者自身原因,暂不提供下载”。根据七麦数据,目前除了应用宝,其他应用商店的百度糯米App均显示下架状态。


网友评论

有不少网友表示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过这个名字,都快把它忘记了。

还有网友表示自己还没用过,它就结束了

另有不少网友被勾起了“回忆杀”


曾被百度寄予厚望

李彦宏称“砸200亿也得做好”

2010年6月,人人公司旗下正式上线团购网站糯米网,比美团上线仅晚了3个月。2013年8月,百度用1.6亿美元拿到糯米网59%的股权,糯米网成为百度在团购赛道的马前卒。2014年,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并将其更名为百度糯米,千团大战愈演愈烈。

百度糯米服务覆盖包括美食、电影、酒店、旅游、火车票、机票、充值、外卖、婚庆、鲜花、房产、招聘、本地购物、到家等领域,并在此后成为百度此前重点发力的O2O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要支撑。

当时,疯狂的团购市场经过一轮烧钱洗牌,头部效应已经凸显。《中国生活服务O2O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4》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团购市场成交额达287.7亿元,同比增长102.5%,其中美团网市场份额占比56%,较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19个百分点,占据领先地位,大众点评团同比增长3个百分比,占比21%,百度糯米网同比增长4个百分比,占比13%。三家公司占据九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格局呈现“一超两强”的特点。

新一轮的烧钱大战开启,而百度对O2O的热情在2015年中达到高潮。当年6月30日,百度糯米发布“会员+”O2O生态战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宣布将在3年内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更是称“砸200亿也得把糯米做好”。一时之间,风头无两。


战略转型中成弃子

背靠百度这棵大树,百度糯米一度站在O2O领域的第一阵营,成为三巨头之一。

但市场份额更多的竞争对手并没有给百度糯米更多时间来追赶。改变O2O行业格局的标志性事件是在2015年10月8日,美团网与大众点评合并,合并后的美团点评市场份额接近80%,垄断地位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烧钱并未停止。2016年初,美团点评完成33亿美元融资,领投队伍中就有“BAT”中的腾讯,阿里也在加注,2016年04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向饿了么投资12.5亿美元。

虽然百度O2O生态中的百度外卖在同一时期也完成了融资,但与竞争对手相比差距较大,其市场份额也很快滑落。

更为关键的是,2016年,人工智能技术迎来大爆发,国内外的巨头们纷纷入场,百度也在这一时间段调整战略,并在2017年提出“ALL in AI”的口号,随后百度进行了一系列“减法”,先后卖掉了旗下的移动游戏业务、外卖业务,抛售了10亿元美元的携程股票……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百度糯米以及已被收购的百度外卖作为百度曾经发力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棋子”,也一度为百度在本地生活打下一片“江山”。但随着百度整体战略从O2O向人工智能的转变,百度在本地生活的投入持续减少;加之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以及口碑、饿了么的整合等,外部对手的不断强大以及公司内部的不重视,最终导致百度糯米走向关停结局。


关停不代表放弃布局本地生活服务

七年后的今天,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已然被美团和饿了么占据了几乎全部市场,后起之秀如抖音和快手也在虎视眈眈,百度糯米则最终关停,但并不代表百度放弃布局本地生活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度APP已经在布局本地生活服务。

在百度app页面,记者看到“惠生活”入口已经汇集了大量本地生活服务,包括美团外卖、电影票、机票酒店等服务,均以小程序的形式提供服务。可以观察到,这些服务与百度糯米的团购业务多有类似。

imagefile


来源:萧山网综合南方都市报、红星新闻、澎湃新闻、百度糯米网站、北京商报、国际金融报、钱江晚报、新闻坊、界面新闻、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