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我的县长父亲》获奖后受嘲讽,还被删除?网友怒了:凭什么!

[ 国内 ]    
2022
09-20
12:08

9月18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推送一篇“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我的县长父亲》获得征文一等奖,随后获奖信息遭删除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

不少网友联想到此前火爆的《夏洛特烦恼》这部电影中的经典场面——袁华同学的作文获得比赛一等奖,题目是《我的区长父亲》。“我的区长父亲”成为被调侃暗指“拼爹”的梗。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话题“我的县长父亲”一度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图片

视频来源:马上快闻

然而不少网友认真读完全文后表示,这篇文章情真意切,文思俱佳,通过细腻的笔触,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的作风。


家人眼中“无情”的父亲

受百姓爱戴得“好官”

作者于忠东在文中介绍“我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禹城首任人民选举的县长”“在他五十九载的人生旅途中,当过县长,做过饮食员,干过掏粪工,一生几起几落,没给我们子女留下任何物质财富,却给我们留下了129本工作日记。”

文章中,作者通过几件小事展现自己眼中对家人“无情”“抠门”“一根筋”的父亲,侧面反映了父亲是受百姓爱戴的“好官”“清官”。

图片

此外,8月3日,山东省禹城市政协官方平台曾发布一篇推文,文中作者庞伟伟记载了 读老县长于志明“129本工作日志”有感。

文章指出,于志明1929年生于辛店镇东于村,1943年投身革命,1948年10月入党。曾任禹城“王寨区”区长、县民政科科长、宣传部长、禹城六区区委书记,1955年10月年仅26岁的于志明成为禹城县第一届人代会选举的县长。

图片


困难时期坚持捐款

一门心思改变盐碱地

文章介绍,翻开于志明一本本的工作日志,记载着从麦田串种棉花到帮助村民抬粪施肥; 从抗旱防涝到和农民一起生产自救;从深入基层调查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到改造盐碱涝洼地......

当时的人都知道,于县长家里穷。穷到什么程度?在困难时期家里5个孩子没饭吃,揭不开锅。

然而,在于志明1960年的工作日志中,夹着两张1960年和1961年的汇款单,两年汇出三十五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了。

原来不仅是这两年,而是从五十年代“供给制”到后来的“工资制”35年来,于志明履行烈士任荣贵的嘱托,一直向烈士亲属陈英贤汇款,直到陈英贤去世。不仅如此,1962年,于志明甄别平反后又将复职补发的1000多元工资全部上交给了国家。

七十多年前,禹城80万亩耕地中,盐碱地有三十多万亩,于志明在当县长的时候,日志中出现的频率最多的就是种树、打井、抗旱、改碱等字眼,他一门心思的想着如何改变盐碱地、沙土窝,让庄稼多产、高产,让老百姓吃上饭。

图片


于志明女儿

曾将91本日记捐赠给党史研究中心

据齐鲁网报道,早前,德州禹城市委党史研究中心收到了一份由热心市民捐赠的珍贵礼物——来自上个世纪的91本工作日记。日记的作者是14岁就参加抗日的老党员于志明。

据悉,于志明是禹城首任人民选举产生的县长,于忠东是于志明的小女儿,她介绍,每次搬家,他的父亲都会随身携带两个大木箱,都是工作日记。

这91本日记中详细记录了从1951年4月1日到1978年12月21日,于志明工作的这27年间,党在各时期的方针政策,以及工作落实情况。

图片

其中一本日记中记载着,1964年,禹城市春季水利工程的完成情况。经过几代水利人的努力,禹城市保证了粮食连年增产。


父亲已去世30余年

“父亲节写的纪念文章没想过获奖”

据红星新闻报道,9月19日下午,还在医院照顾人的于忠东向记者回忆了她写作的缘由。于忠东介绍,她25岁刚结婚时,父亲就过世了,已经过世三十多年。今年她60岁了,已过花甲。“父亲去世那年虚岁也是60。一开始,我是赶着父亲节写的这篇文章,为了纪念父亲。”

记者梳理发现,《我的县长父亲》原文最早分四次发表在山东禹城作家协会的官微“禹城文学”上。2022年6月19日,禹城文学发表了于忠东《怀念我的县长父亲(一)》一文。在文中,于忠东写道,“我娘说:你爸活着的时候就说,他这辈子,没给儿女留下任何物质财富,就留下了两箱子书和写了一辈子的工作日志。你们姊妹五个,看谁有出息,‘懂他’‘识货’,这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若没有,这就是废纸一堆。这下你爸可以放心了……”


作者称文章“百分之百”真实

怕“下一代的人不知道了”

据公开信息,今年6月,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举办了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比赛。于忠东告诉记者,在朋友的建议下,她按征文格式将文章缩减后投稿,“我就是一个退休老太太,抱着凑热闹的心态,也没想着会获奖。”9月,该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在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官微公示,由于文章标题引发舆论热议。

对于近期网上的舆论,于忠东告诉记者,“我最近都在医院照顾人,没有上网,也听说了,别人愿意咋说就咋说吧,咱也堵不了人家嘴,因为这都是些实事求是的事儿,我心里很坦然。”对于网友质疑的文章是否属实,于忠东强调,“绝对的,那是百分之百的,可以向天发誓的。”

1663582000502558.jpg

于忠东还告诉记者,对于父亲的很多工作,她也是通过整理父亲的日记才了解的。“那时候,他整天忙,咱也不知道他整天忙些啥,那时候我也还小。于忠东介绍,“从去年开始,我开始整理父亲的工作笔记。老爷子写了一辈子,我是最小的女儿,作为他的后人,我觉得应该整理出来。今年我已经60多岁了,下一代可能就没有这么深的情感了,也怕这些东西被毁了,当废纸卖了,就可惜了。

于忠东最后告诉记者,“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老爷子做的这些事情,我自己在整理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感动得稀里哗啦的。那一代的人都是这样,像焦裕禄式的干部,这种精神应该发扬光大。我们这一代的人要是不说的话,下一代的人就不知道了。


德州市文联:

征文活动评选“肯定合规”

9月19日,据@中国新闻周刊 报道,德州市文联工作人员回应称,德州作协属于民间组织,是社会团体,其表示该征文活动评选本身“肯定合规”。对于德州作协删除获奖名单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图片


德州作协:

后续可能会有相关部门回应

据封面新闻报道,9月19日,记者与德州市作家协会相关负责人电话取得联系,对方告知,关于“我的县长父亲”一文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事,其个人暂时并不知情,至于后续的相关问题,可能会有官方进行回应。


网友热议:

一篇因名字而遭到误解的好文章

《我的县长父亲》获奖后遭删除,从一开始只看到题目时让人无限联想,到看过原文后,对这位德州老县长钦佩和感动。

有网友表示“这是一篇因名字而遭到误解,内容朴实无华甚至略有土气,但是仔细读来却让人敬佩的好文章……”“推荐《我的县长父亲》 ”

也有网友直言“文章和标题都没问题,有问题的是一些喷子在这玩梗”


人民日报:

这样的好官值得上热搜

昨晚,@人民日报发文:《我的县长父亲》获得征文比赛一等奖,引发热议。朴实的笔触,温情的回忆,呈现了一个可敬而立体的父亲形象,也“还原”了一位清廉官员的为民底色。百姓谁不爱好官?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坦荡为官,这样的好官值得上热搜,更永远活在民众心中!

图片


附:《我的县长父亲》原文

图片


来源:萧山网综合中国青年报、红星新闻、九派新闻、封面新闻、大众网·海报新闻、山东省禹城市政协官方平台、济南时报、齐鲁网、观察者网、微博、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