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泸定地震 浙江这些地方为啥坐不住了

[ 浙江 ]    
2022
09-09
10:45

948.png

相关网页截图

近段时间,四川泸定地震牵动人心。

昨天,杭州市委、市政府专门致电甘孜州委、州政府,向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慰问。这份慰问电中,有不少情深意切的话,像“灾情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浙川携手,杭甘情深”,除了表达慰问之意外,还捐赠300万元,支援当地抗震救灾。

为啥泸定地震,杭州市委、市政府要专门致电慰问?

这得东西部协作结对说起。

2021年之前,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浙江结对帮扶四川、贵州、湖北、吉林四省的80个贫困县,采取的是“一对多”的模式。

2020年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那些昔日的贫困县都已“摘帽”,开始了新一轮的东西部结对协作,但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变成了“一对一”模式,也就是浙江只和四川一个省结对。

随着这种调整,浙江各市的结对对象也发生了变化。从2021年起,杭州对口支援四川省甘孜州的12个县市。

说起甘孜州,有些人可能不熟悉,但它下属的县市,熟悉的人反倒不少:很多人会唱《康定情歌》,康定市就是甘孜州下属的市,和萧山区结对;前段时间很火的“网红”丁真,他的家乡理塘县也属于甘孜州,和理塘县结对的是钱塘区。

这次发生地震的泸定县,也相当有名,毕竟“飞夺泸定桥”是上教科书的,和它结对的是拱墅区。

因此,虽然泸定县远在千里之外,但它地震后,杭州市委、市政府要专门向甘孜州发去慰问了。

和泸定县结对的拱墅区,反应更为迅速:据“拱墅发布”,当泸定县发生地震的消息传来,拱墅区立即开启赈灾驰援响应,连夜筹集物资,9月6日一大早,一辆厢式货车紧急奔赴泸定县,装载了卫星电话、大功率发电机、防护手套、反光背心、手持式卫星定位仪、手提强力照明灯等救灾物资,共计价值近50万元。

453.png

与此同时,拱墅区还连夜号召爱心企业向灾区捐款,除了爱心物资及企业的上百万元捐款外,拱墅区还向泸定县定向捐助100万元,用于地震紧急帮扶救助,携手渡难关。

从中,不难看出浙川之间的情谊。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结对城市之间的慰问和帮助,已经发生过多次。

2021年9月16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发生6.0级地震,丽水市作为泸州的结对城市,立即向泸州市委、市政府发去慰问信,通过捐款捐物、人员支援等,帮助灾区人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今年6月10日,四川省阿坝州发生6.0级地震。和阿坝州结对的温州市,也向阿坝州委、州政府发出慰问信,并捐款200万元支援阿坝州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工作。

来自四川的慰问也不少。

这里已阅君单举2019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例子。

当年这场台风,对温州造成严重影响,不少温州对口支援的城市先后来电来信慰问,像青海省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海西州委州政府,以及四川省阿坝州委州政府、重庆市涪陵区委区政府等。

嘉兴市和阿坝州当时也有结对关系,因此台风后,也收到了阿坝州委州政府的慰问电。

这些慰问也挺感人。

当时和舟山市普陀区对口协作的是四川省达州万源市,当听说舟山遭受“利奇马”影响后,当地立即摘下价值约30万元的新鲜蔬菜,连夜装上卡车出发,开了30多小时约2000公里,把这批物资捐赠给舟山。

还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前段时间,义乌发生疫情,和义乌结对的巴中市巴州区知道后,派出一辆专车,装载价值20余万元的抗疫物资,开了1600多公里送到义乌。

山海情深,守望相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