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知名品牌牛奶检出丙二醇?被罚7315.1万!

[ 国内 ]    
2022
08-23
15:34

今年早些时候,一条#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的话题冲上热搜,麦趣尔纯牛奶两批次牛奶检出丙二醇。

图片

视频来源:半岛晨报


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

两批次牛奶检出丙二醇

今年6月28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管局公示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本期检出标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不合格,检出丙二醇,标准要求为不得使用。

图片

图片

根据相关规定,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很多网友看到新闻后表示很担心,不少人还留言说自己在网上搞活动的时候刚刚囤了好多,还有的人还在待产期。什么是丙二醇?丙二醇又到底有多大危害?还能放心喝牛奶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什么是丙二醇?

丙二醇是一种乳化剂、增稠剂、稳定剂。丙二醇跟酒精是近亲,二者渊源颇近,结构也类似。如果大量食用丙二醇,跟喝酒喝多了的表现也差不多,比如头昏脑涨、感觉站不稳等。按我国标准规定,丙二醇是可以用在面制品中的,但不能用于乳制品中。而它的酯化物——丙二醇脂肪酸酯可以用于乳制品,但不包括灭菌乳(常说的纯牛奶)。


纯牛奶中加入丙二醇

会有什么危害?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为,当丙二醇的摄入量达到或者接近致死量(每千克体重超过6克)时,在一些动物实验中发现可能会造成动物的肾脏损伤。但鉴于人类平时一般摄入量极低,没有证据认为丙二醇会对人类造成危害,FDA对丙二醇的安全评定为GRAS,即一般认为安全。

图片

而这两款牛奶中检出的丙二醇是0.32克/公斤,按照毒理数据粗略估算,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要喝下4.7公斤才会“超标”,一个15公斤体重的小孩,每天则要喝1.25公斤。


麦趣尔跌停!

此前靠直播带货度过退市危机

受产品质量问题影响,麦趣尔30日上午开盘跌停封板,报7.98元。随后当日下午,深交所对麦趣尔发出关注函,要求该公司说明相关食品抽检检验结果的具体情况、是否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等。

imagefile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麦趣尔纯牛奶此前因直播带货受到广泛关注,同时也被部分人称为“好喝的牛奶”

不过在产品被广泛“种草”前,麦趣尔曾一度面临退市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麦趣尔的主营业务为乳业和烘焙行业,2014年上市,但上市前期业务重心主要为烘焙业务。2015年,麦趣尔以2.98亿元的价格收购浙江新美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以加强烘焙业务的扩张。

但是,对外并购并未对麦趣尔业绩带来提振效果,2016年和2017年,麦趣尔的烘焙业务收入分别为2.64亿元和2.61亿元,时至今日,麦趣尔的烘焙业务收入最高不超过2.65亿元。

新并购业务板块不但未提振公司业绩,还拖累同期公司净利润表现。2016年和2017年,麦趣尔净利润分别为2811.24万元和1883.56万元。记者了解到,由于新美心产生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16亿元,2018年和2019年麦趣尔陷入亏损,个股一度被“ST”并且一度陷入退市危机。

在亏损和退市危机下,麦趣尔聚焦在牛奶业务上,并且瞄准当时新兴起的直播渠道为拓展渠道。2020年,麦趣尔牛奶多次进入了部分淘宝头部主播的直播间,因“味道好”和“价格有竞争力”受到消费者欢迎,并且该产品在多个网络平台上被频频“种草”,最终麦趣尔牛奶成功被包装为“网红产品”且销售收入大增。

据了解,在乳业业务的带动下,2020年麦趣尔扭亏为盈成功摘帽,2021年,该公司全年营收进一步扩大至11.46亿元,其中乳业收入为7.32亿元,不过公司整体净利润仅1845.7万左右。

记者注意到,直播和电商渠道虽然大幅提振麦趣尔业绩,但是公司产品毛利率却节节下降。2014年上市之初,麦趣尔销售毛利率为40.47%,但到2021年下降到19.26%,而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缩水至16.7%,这两项数据在乳业行业中几乎接近垫底。

从实际情况来看,麦趣尔产品毛利率下跌,主要与该公司无自有奶源有关。根据麦趣尔2021年报,该公司直接采购的原奶金额高达4.17亿元左右,占整个乳制品营业成本的67%,这也导致麦趣尔产品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重要原因。

不过,对于找到市场扩张路径的麦趣尔,带动全公司做大市场规模已成为“头等大事”。

5月30日,麦趣尔发布员工持股计划,将以7.45元/股的五折金额(3.725元/股),定向对300名员工发行不超过8090145股的公司股份,考核期为2022年至2025年四个会计年度。根据记者计算,若员工持股要全部解锁,麦趣尔2025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以2021年业绩为基数)必须不低于18.4亿元和2500万元。不过业界看来,麦趣尔制定这一考核目标,更多是希望拓展和扩大纯牛奶业务的规模。

不过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麦趣尔营收报3.45亿元,增幅高达59.25%,但是净利润仅为385万元左右,同比去年下跌超27%。


麦趣尔回应:

所涉两批次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

针对两批次纯牛奶抽检不合格的报道,新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公告称,对报道所涉两批次产品已进行下架、封存,并积极受理消费者诉求。当地监管部门已进驻公司,检测机构对相关产品开展全面的抽样检测工作,本公司全力配合抽检工作。检测结果本公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予以公布。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告的落款日期竟写成2021年7月1日。


麦趣尔黑糖鲜乳蛋糕大肠菌群超标

其实这已经不是麦趣尔第一次出现类似问题,早在2021年10月29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1年第47期),其中,标称麦趣尔(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糖鲜乳蛋糕(120克/盒、20210419),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及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


麦趣尔被立案调查

针对麦趣尔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联合昌吉回族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调查组,入驻企业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立即停止纯牛奶生产,及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

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对麦趣尔公司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立案调查。案件查明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处置情况。

图片


麦趣尔就纯牛奶不合格致歉:

生产基地将增加丙二醇专项检测

7月3日,麦趣尔乳业官微发布关于“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情况核查进展的沟通函,表示将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核查事件准确原因,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行政处罚决定书发布

麦趣尔被罚款7315.1万元

8月22日,新疆昌吉州昌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麦趣尔纯牛奶、纯牛奶的前处理环节中,将原奶导入存储罐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该食品添加剂的成分为“INS 1520丙二醇97.3%、食品用香料2.2%、水0.5%”。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四)项之规定,构成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行为。没收公司违法所得36万元,没收全部不合格纯牛奶产品,罚款7315.1万元。

图片

在公告中,麦趣尔方面披露,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上市销售。


经不起牵连的乳业

丙二醇事件,给麦趣尔带来负面影响,对它而言未尝不是好事。

麦趣尔尚能召回产品,亡羊补牢。令人担忧的是,人们因为麦趣尔“丙二醇事件”,进而将矛头再一次指向国产乳制品。那么,影响的将不仅是一个品牌,更是一个行业。

这种“连坐”思想,应当理性看待。

事实上,从震惊全国的三鹿事件以来,乳制品行业被严厉监管,高压之下,乳制品反而相对安全。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2021年我国乳制品抽检合格率为99.87%;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为99.88%,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抽检合格率为100%,是34类抽检食品中合格率最高的。

尽管如此,民众重拾信心的过程仍极其缓慢。

早在2016年,第七届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时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的孟素荷教授就说,“我国食品安全的最大危机是信任危机。”

她说,尽管中国政府对乳品企业的监管是全球最严的,乳制品合格率安全水平位列中国食品行业之首,每年仍有大量的乳制品进口。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2—2031)》显示,过去10年,中国乳制品进口量年均增速达12.3%。到2031年,年均增速预计降为5%。

图片

2011—2021年中国奶制品进口情况。图源:中国海关总署

中国乳业好不容易重建的信任,再也经不起打击了。


来源:萧山网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市说新语、澎湃新闻、中新经纬、中国基金报、潇湘晨报、中国质量新闻网、钱江晚报、南方都市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中国新闻网、网友评论等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