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钱江世纪城 > 

城市能级新跨越 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 钱江世纪城 ]    
2022
08-19
10:35

欣欣向荣的钱江世纪城

聚焦

世纪之城

打造杭州城市新中心

20年前,杭州迈出了以钱塘江为新中心的发展步伐。20年间,奔腾钱塘水逶迤向东,见证了南岸钱江世纪城从滩涂之地、低矮农建,到高楼林立、商贸繁华,开启了从“农民之城”向“国际城区”的巨变之路。

作为杭州城市发展战略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重要平台,钱江世纪城从杭州城市版图中心区域,跃升成为“金融、总部、科技”中心,从“拥江发展”、G20杭州峰会、到杭州亚运,三战略叠加的核心区域,正迎来属于钱江世纪城的黄金时代。

夜幕降临,钱江南岸,杭州奥体博览城体育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全部点亮,“蝴蝶”翩跹、“玉琮”晶莹,与江对岸的“日月同辉”遥相呼应,构成了旖旎多彩的钱塘江夜景天际线。

钱江世纪城通过G20、亚运会形成了城市热点,也借东风提升了城市能级,高标准的规划和超级IP开始引入。围绕打造“全球总部创新地”和“湾区活力未来城”,加快推进杭州SKP项目、滨水数字产业园(水云间)、国博中心二期项目、奥体印象城建设落地,一大批最具世纪城辨识度的沿江地标建筑加速形成。三条地铁轨道快线、奔竞大道、机场高速……便捷的交通格局为通达全城带来无限可能。

“钱江世纪城,对标的是国内发展最快、最先进的CBD。”雄心不止于此,钱江世纪城发展的最终落脚点,是实现深度的“产城人文融合”。以产业引领经济,形成产业、城市、人和谐共生的局面。

今年,钱江世纪城将借助亚运之力,在“铺天盖地”的基础上,走向“顶天立地”,把产业做强做大,把城市做精做美,进一步打造功能集聚、要素齐全的国际化、高品质宜居新城,不断提升城市“高能级”,当好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观察

“蓝图+要素”催生城市蝶变

从打造南部生态经济区、做优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到构建科创新高地、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作为老牌工业强区,当前的萧山,正着力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新城,擘画出历史人文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城市版图,在破除发展要素瓶颈的同时,优化城市发展架构,迎接“蓄能升级”,催生城市蝶变。

区第十六次党代会中明确,未来五年,萧山将聚焦产业跃迁、聚焦城市提能、聚焦以人为本、聚焦文化兴盛,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

而城市化进程中,“造城”“引产”“聚人”缺一不可。

“产城一体化”是未来城市发展趋势。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以产业经济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让城市、产业、人居高度融合,提升城市发展效能和人居生活质量,萧山正走在这样的产城融合之路上。

湘湖畔,万物快生长。在“以湖引产、以产兴城”新路之中,湘湖以湖光山色为基底,全力打造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主要承载地,引进的云尖信息、先临三维、紫光恒越,成为其快速生长的澎湃动能,这座产业新城正在全面起势。

以最美风景创造最美未来,湘湖的“美好未来”中,萧山“大未来”可见一斑。

视线转向城市北端。在信息港小镇六期杭州湾数字健康创新谷北区块,实现了“开园即满园”,完成100%空间规划,储备十余个优质项目,聚力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平台。依托“一镇+多园”“平台+总部”的发展模式,至今,信息港已经布局十期,近200万平方米的创新空间载体,并逐渐形成了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和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我们一手握着发展的蓝图,一手握着发展的核心要素,两手都是‘沉甸甸’的。”除了“引产”,萧山也致力于通过与国内各大知名院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大力推进“名校名院名所”工程,陆续搭建一批战略型科创平台,持续创新产学研零距离深度融合路径。

平台的搭建,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创新新动能。今年9月,西电杭研院将迎来第二批新生,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将在萧山这片沃土上再度成长、赋能产业,再说浙大科创中心,参与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致力于解决高精尖领域“卡脖子”技术,又或是北大信研院,扎根萧山,与杭萧钢构、大胜达等共建联合实验室,助推传统企业变革。

产业集聚、平台搭建,这些资源要素的聚拢最终也依托于与这座城市的“匹配度”。萧山在以前瞻性的眼光布局城市产业结构的同时,也致力于打通城市要素激活的完整生态,助力产城相融。

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已然成型、城市空间绿化趋于优化,一大批对标现代化都市区水平的学校、医院和商业街区,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被誉为“中国高端商场的示范性样本”的SKP落地钱江世纪城,将打造成全亚洲最大的SKP商场;省妇保钱江院区、浙大二院加快建设中,进一步优化萧山医疗水平;世纪城初中、江南初中等19所学校将在今年投入使用,新增学位12000个……

置身国家、省、市战略布局,萧山——这里有共建“强区名城”的大机遇、大手笔、大梦想,新一代创业者的奋斗图景,已壮丽开启。

探索

以城引产 以产兴城 产城相融

萧山的烟火气,在市心路的夜色中铺展开来。

流光溢彩的灯带、车水马龙的街景、来往穿梭的人群,热闹繁华的背后,凝聚着时代的变迁和萧山人的不懈奋斗。

一条路引领一座城。60年前,萧山城区的第一条柏油马路,就是市心路。上世纪90年代初,萧山城区向北延伸,市心北路动工修建,市心路贯穿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直抵钱塘江南岸。

承载着“连接历史、现在与未来”重任的市心路,俨然一条纽带,将城市的雄心抱负和居住重心、产业架构紧密相连,使得萧山各个板块价值大放异彩。

那么,未来的萧山,会是怎么样的?

在城市定位方面,未来,萧山将按照规划共绘、产业共兴、设施共享、交通互联的要求,更加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杭州大都市圈,全面加强与滨江等区域的合作,推动东、中、南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更高层次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平台建设方面,萧山将重点抓好钱江世纪城、科技城(万向创新聚能城、传化智联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益农),三江创智新城、开发区、桥南等重点板块建设,加快杭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建设,把临空经济示范区建成全国一流航空都市区。

在创新引擎上,萧山将努力实施科创新高地六大专项行动,持续深化与浙大、西电、北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合作,加快建设战略型科创平台,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造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努力成为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和杭州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承载地。

以城引产、以产兴城,产城相融。萧山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将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努力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靓丽答卷。



来源:萧山网  

作者:文/首席记者 黄婷 图/首席记者 唐柯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