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钱江世纪城 > 

世纪城表现抢眼 多项指标超预期

[ 钱江世纪城 ]    
2022
08-17
15:36

看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是促进城市各类生产、生活要素高效率、高效益流动的重要“润滑剂”和“助推器”。今年上半年,我区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8%,增速全市第一。

作为城市新中心、都市新封面,钱江世纪城尤为抢眼,1-6月服务业多项指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全区贡献率达75%以上。其中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对全区贡献率达533.58%,特别是限上批发业销售额达到560.48亿元,为拉动全区GDP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

多项指标高位增长

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是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升级版,是“十四五”时期全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和重要抓手。去年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这不仅印证了钱江世纪城现代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服务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依托钱塘江金融城、图灵小镇、国际人才社区、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中国(杭州)5G创新谷等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和北大信研院、浙大计创院、中乌航空航天院等一批重大科研平台,钱江世纪城已形成“主导+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涌现出网易、恒逸、荣盛、浙商银行等一批龙头企业,布局了杭州SKP、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等一批城市级重大产业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世纪城规上服务业营收实现643.50亿元,同比增长231.4%;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收实现114.76亿元,同比增长34.9%;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实现36.23亿元,同比增长78.4%;规上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实现21.25亿元,同比增长89.1%;规上服务业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17.54亿元,同比增长171.6%。

骄人的业绩增长,源于各企业的共同推动。目前,世纪城共有规上服务业企业122家,其中服务业总部企业11家、准独角兽企业8家;已有营收超亿元企业29家,其中百亿以上1家、10亿以上6家;在实施的服务业重大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722.3亿元。

在近日召开的全区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钱江世纪城企业杭州网易云音乐科技有限公司获“区突出贡献服务业企业”荣誉称号,浙江智英石化技术有限公司、杭州乐读科技有限公司、中通服慧展科技有限公司获“区服务业新锐企业”荣誉称号。

锚定产业发力

按照产业集聚、产业联动、综合功能、完善服务的空间布局原则,钱江世纪城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将着力构建“一轴一带、一核四区”的服务业发展整体格局,其中“一轴”为产业发展活力轴,“一带”为沿江生态休闲带,“一核”为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四区”分别为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奥体文化会展区、亚运创新发展区和市心商务居住区。

围绕浙江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要求,如何高水平实施建设?钱江世纪城给出了答案:以现代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数字贸易三大主导产业和科技服务、商务服务、数字文化三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以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为标识的杭州现代服务业新中心和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创新发展引领区、服务业发展环境最优区。

接下来,钱江世纪城将全力打造1.85平方公里的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加快已落地的杭州SKP购物中心、EIC商务综合体、杭州世纪中心高端商务中心、省交通集团金融中心、浙商银行全国总部、“水云间”时尚文化消费街区等服务业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精准引进优质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机构,发展科技中介机构,重点聚焦商务中介机构落地,引进和培育数字贸易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加快国博二期建设,做强会议会展功能;全面推动商务楼宇经济评价体系和楼宇联动招商机制,制定实施新消费产业链、国际结算产业链攻坚方案;用足用好“惠企政策16条”,精准扶持优质企业。

记者手记:当下,转型升级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词。作为萧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在发展方式转变中,正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上榜浙江省首批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名单,钱江世纪城可以说实至名归。

从规上服务业营收总额来看,近年来,钱江世纪城绘出了一条昂扬向上的发展曲线。围绕浙江省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建设要求,位于世纪城核心区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正以“总部经济+新兴产业”为产业发展主线,加快打造以国际总部基地为标识、以现代金融产业为支柱的杭州现代服务业新中心,力争成为全省领先的高端服务业集聚区、服务业创新发展引领区、服务业发展环境最优区。

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强省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我区聚焦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找准赛道、加速发力,为持续推进经济稳进提质的背景下,拥有宏大的产业场景、亚运的重大利好等优势的钱江世纪城,必将大有可为,再创辉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