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吃网红“小粉丸”治便秘 又出事了!严重可致命

[ 杭州 ]    
2022
08-16
10:12

还有什么比“拉”不出来更痛苦?跑进厕所蹲半小时,结果毫无收获。

于是,一种网红神药“小粉丸”在便秘人群中蹿红,据说有治疗便秘及减肥的功效。事实真的如此吗?马女士用她的亲身经历给大家上了一课。

马女士因月经量少来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妇科李鼎恒主任医师处就诊。经检查发现是宫腔粘连,需要行手术治疗。

术前检查发现马女士的血钾值为2.67mmol/L,远低于正常水平,为中度低钾血症!

低钾血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萎靡不振甚至呼吸衰竭、心脏骤停等现象,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但马女士除了手脚无力外,没有任何异常。

经询问得知,马女士因为想减肥,减少了食物摄入,出现排便困难。听人介绍,吃这种小粉丸可以达到瘦身、促排便的双重效果,于是马女士自行购买服用,仅吃了几天,就出现了低钾血症。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术前检查,可能会酿成严重后果!经过治疗,马女士逐渐恢复了健康,手脚无力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

医生提醒,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切记健康减肥,切忌依赖药物。同时,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切忌自行用药。

什么是低钾血症?

吃“小粉丸”的危害在哪里?

正常血清钾浓度为3.5-5.5mmol/L,当血清钾低于3.5mmol/L时,称为低钾血症,主要由于钾离子向细胞内转移、钾摄入不足或丢失所致,是临床常见的电解质紊乱之一。

而小粉丸的本质是一种刺激性的泻药,它的原理是通过一些药物成分,来刺激结肠产生高频收缩,促进排便。

如果不考虑身体情况盲目服药,会影响肠道本身的运动规律,使正常情况下的肠道蠕动减弱,造成泻药依赖性便秘。

同时,小粉丸还会带来一些副作用,如:过度排泄带来的脱水、电解质紊乱,就容易造成马女士这样血钾低的情况发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