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踩完九寨沟,又泡起茶卡盐湖?官方回应:是食用盐基地,不允许光脚进入

[ 国内 ]    
2022
08-15
10:49

踩完九寨沟,又泡起茶卡盐湖?官方回应:不允许光脚进入

8月10日,青海海西州,网友发现有游客光脚进入茶卡盐湖。对此茶卡盐湖工作人员回应称,景区是食用盐的生产基地不允许光脚进入,光脚会对盐湖有一定的破坏,可以租环保鞋套,安保人员发现会及时制止。


此前,有网友爆料九寨沟景区内几名大妈脱鞋下水打卡拍照。对此,工作人员回应称景区内不允许踩水,如若发现立即制止。而且九寨沟的主要景观是水景钙华景观,钙华的沉积速度不到1毫米/年,人为的物体进入水体,会对钙华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并且无法自然修复。

随后,景区在官方社交账号回应,已对当事游客行政处罚,四人以书面道歉信的形式进行了公开道歉。

青海茶卡盐湖景区回应“游客光脚踩湖”:是食用盐基地,进入请租鞋套

近日,青海海西,有网友曝光一游客光脚进入茶卡盐湖游玩。8月10日,茶卡盐湖景区工作人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茶卡盐湖是食用盐生产基地,不允许光脚下湖,游客可以租环保鞋套进入。

游客光脚进入茶卡盐湖(来源:荔枝新闻)

网传视频显示,一位手拿相机、身穿红色长裙的女子光脚进入茶卡盐湖。该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网友纷纷指责女子行为不文明。

10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致电茶卡盐湖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茶卡盐湖是食用盐生产基地,不允许光脚进入。“我们有广播提醒,另外还有警示牌,提醒游客不要光脚下湖。”工作人员表示,绝大部分的游客都很文明,但有个别游客会偷偷光脚下湖,他们上前制止偶尔还会遭到顶撞。该工作人员称,为了保护盐湖也会为了满足游客游览需求,景区专门制作了环保鞋套供游客租赁,价格为10元一次,“不限时长,一次可以玩一天。”

一位近期前往茶卡盐湖的网友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景区是明确禁止游客光脚下湖的,“有保安看着,游客可以租鞋套下湖。”

记者注意到,茶卡盐湖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的游客须知标明:“由于盐层比较粗糙,防止脚部受伤,坚决不可以赤脚下湖,一定要穿上景区租赁的鞋套才可以。”但景区官网和公众号上的宣传图片中,也存在光脚下湖的情形,对此工作人员回应称,“宣传照是很久之前的图片,我们会提醒相关工作人员注意,以免误导游客。”

景区官网显示,茶卡盐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湖面面积105平方公里,景区面积30平方公里,是中国盐文化发源地之一。茶卡盐湖以盛产“大青盐”出名,到目前为止已拥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至今仍在开采。

游客光脚进茶卡盐湖,“收费鞋套”也要经得起打量

近日,在青海海西州,一女子光脚进入茶卡盐湖来回行走的视频引发网友争议。景区工作人员回应称:景区是不允许光脚下湖的,游客拍完照片后工作人员就进行了制止,因茶卡盐湖是食用盐的生产基地,光脚行走会对盐湖产生破坏,如果想近距离体验,可以租景区的环保鞋套。

图片

茶卡盐湖,又被称为“天空之境”。这片最早属于西汉羌族人开采的盐田,历经岁月更迭、春秋流转,而今已是千万游客心目中“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诗与远方,亦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全国必去的55个景区之一。不过,茶卡盐湖与诸多网红景点一样,终究经不起“不限量”地踩踏与破坏。“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这是最底线的要求。

女子光脚进入茶卡盐湖来回行走——虽然满足了游客“拍大片”的欲望,却势必给景区带来不良示范。这种肉眼可见的不文明行为,确实需要检视与批评。文明不仅需要自律与自觉,还需要法律约束与成本规制。

不过,旅游文明并非单向度的。比如按茶卡盐湖景区的说法,光脚会对盐湖造成破坏,所以需要租借景区鞋套下湖。但网友却质疑,收费鞋套一穿,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了吗?既然是食用盐生产基地,光脚丫踩来踩去固然恶心,穿上鞋套就没有破坏了?它的作用体现在哪里?收费标准又是什么?景区对于这些疑问,不妨给出明确的解释。只有传达到位了,游客由内而外接受了,光脚进湖现象也就越来越少了。

另一方面,茶卡盐湖景区官方微信公号上的游客须知标明:“由于盐层比较粗糙,防止脚部受伤,坚决不可以赤脚下湖,一定要穿上景区租赁的鞋套才可以。”但在景区官网和公号宣传图中,却又不乏光脚下湖的游客身影,如此宣传难免会误导游客。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点,更应该以身作则,从细节处将保护意识提升到位。

世上的风景大致分两种,一种是自然人文景观,一种是社会风尚景观。我们常说“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游客固然要恪守文明底线、涵养文明素养,同时景区也要守土有责、率先垂范,把文明的细节把握好,把景区的保护落实好,让旅游文明成为双向奔赴的动人交响。

游客景区脱鞋下水惹争议 文明旅游要时刻谨记

破坏景区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又出现了!8月7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景区内,几名大妈脱鞋下水打卡拍视频。8月9日,九寨沟景区在官方社交账号回应,对当事游客进行行政处罚,四人以书面道歉信的形式进行了公开道歉。这边九寨沟刚回应完,那边茶卡盐湖又出事。8月9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有网友发视频爆料有游客光脚进入茶卡盐湖。8月10日,茶卡盐湖工作人员回应,安保人员发现会及时制止。

随着社会发展和收入提升,旅游已经不再奢侈,但景区不文明行为却还是屡禁不止。往日在树上刻“到此一游”的情形也许越来越少,但赤脚踩水、踏入生态自然保护区禁地的情况却越来越多。

为什么有的人就不能好好观光游览,非得多手多脚这么一下呢?

很大一部分人,是出于占便宜的心理,或为了满足虚荣心,总想体验别人没体验过的“乐趣”,或想拍到别人拍不到的场景,发到社交媒体平台上给自己长脸。这些都是自私而又缺乏素质的不文明行为,而且,收益和代价完全不成正比。大妈们在九寨沟赤脚踩水和在家门口的小溪翩翩起舞,乐趣到底有多大分别不得而知,但破坏性和代价却差异甚大。对九寨沟来讲,五彩缤纷的独特景观是由至少三万甚至上百万年的钙华滩和苔藓等水生植物共同构成的,景区美丽却脆弱,汶川地震能将其改变,踩水这样的小动作也可能因污染导致它的美丽失色;对大妈们来说,踩水一会儿就要被行政处罚,还要书面道歉,简直得不偿失。

在茶卡盐湖赤脚打卡也是一样的道理。视频中红裙飞扬的女子也许是希望能拍下独特的相片,为自己留个纪念或在朋友圈多攒几个赞,但茶卡盐湖是食用盐的生产基地,光脚可能会对盐湖造成破坏。一对环保鞋套并不会让相片变丑,但为了拍下美照光脚踩盐湖的不文明行为是真的很丑。

当然,不排除有的人,是无知者无畏。他们既不清楚大自然要付出的代价,也不清楚自己要付出的代价。例如,贵州有大量喀斯特地貌景观,有一男子三脚踢断了上万年才能形成的30厘米钟乳石,被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还有车队在青海高原自驾,碾轧破坏了周围几平方公里的苔藓植被,由于当地海拔高、气候恶劣,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修复需要花费几十年时间,最终车主被判赔偿修复款200万元。

景区加强对不文明行为的提示与监督当然是必要的,但如果游客素质和意识得不到提升,类似的破坏性行为简直防不胜防。比如,四川黄龙景区每100-200米就安排一个工作人员巡逻,对企图翻越护栏以求更靠近景观拍照却可能破坏钙华滩的人进行劝阻,却总有漏网之鱼。

无论是想占便宜还是出于虚荣,无论是无知还是纯粹作恶,都不是以不文明行为破坏景区生态环境的借口。游览美景,是为了体验大自然的神奇造物带来的愉悦心情,请带上素质与敬畏之心领略旅行的快乐。


来源:综合潇湘晨报、大象新闻、荔枝新闻、极目新闻、红星新闻、南方都市报等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