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潮生百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第十二届非遗保护萧山论坛圆满举行!

[ 文教卫 ]    
2022
08-14
15:53

2022年8月12日上午,“潮生百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第十二届非遗保护萧山论坛开幕式在萧山博物馆拉开序幕。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学术支持,杭州市萧山区文化馆、杭州市萧山区博物馆承办,钱塘潮涌传统工艺工作站执行承办。

01展览论坛一同开幕

“潮生百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第十二届非遗保护萧山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发掘和传承弘扬萧山优秀传统文化,增强萧山百姓文化自豪感和归属感,坚定文化自信。

图片

人才是发展之本,技艺是发展之魂。活动现场群英荟萃,齐聚萧然,潮生百艺,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佳伟对八方来客表示诚挚的欢迎。

萧山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陆佳伟致欢迎辞

开幕式上,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致辞,并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萧山花边制作技艺授牌。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致辞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祝汉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处长金迪飞,为第六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授牌,他们分别是楼塔细十番代表性传承人寿新安、 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金国荣、 茶亭伤科代表性传承人盛新农、 河上龙灯胜会代表性传承人傅长明。


织花如梦,匠心传承。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萧山花边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锡祥先生向萧山区文化馆捐赠了在2000年杭州西湖博览会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获得金奖的作品《特重工万缕丝全雕镶边床罩》。

捐赠仪式

最后在大家的见证下,“潮生百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第十二届非遗保护萧山论坛正式开幕!

这也意味着萧山非遗将不断探索创新形式,不仅要创新推动其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还要开拓手工艺的保护传承,让传统工艺焕发出更为璀璨的光彩!

开幕仪式

02潮生百艺 璀璨非遗

本次展览以萧山区创建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契机,展示萧山众多优秀非遗作品,展览时间从2022年8月10日起至2022年10月15日,为期两个多月。

整个展览共分为六个单元:“瓷韵映潮”、“踏浪溯潮”、“在地涌潮”、“指尖引潮”、“匠意弄潮”、“节岁乐潮”。每个单元聚焦点各有侧重,共同展现了萧山特色和非遗匠艺。

展览以实物、展板相结合的形式,囊括了萧山区域内萧山花边、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等十余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精美作品。

03钱塘潮涌 遗脉相承

群英荟萃,潮生百艺。第十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萧山论坛在开幕仪式结束后正式开启。

本次论坛以“钱塘潮涌 遗脉相承”为主题,汇聚众多非遗专家与我区非遗传承人及相关镇街代表齐聚一堂,探讨萧山非遗保护新思路。

1 《培育当代意匠,活化传统工艺》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 周武

非遗保护要活化,针对“培育当代意匠,活化传统工艺”这一主题,周院长主要从什么是意匠、什么是传统的活化、什么是工艺的跨界、关于工坊的思考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周院长表示:非遗保护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技艺,非遗保护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只有非遗的独特手工艺活在我们当下的生活当中,我们才能传承,才能实现生产性的保护方式。


2 《浙江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实践》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院长 王巨山

王院长非常详细地介绍了生态保护区的创建情况,并分为什么是文化生态保护区、为什么要建文化生态保护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原因、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保障、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成效五个板块展开详细交流。

通过王院长的精彩演讲,大家对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总体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为萧山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专家对话 问诊把脉

论坛对话环节,专家们、镇街代表们、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们围绕“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传统工艺和乡村振兴”两个主题,展开深入的对话,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1第一场对话:

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非遗是以人为核心、以生活为载体的活态传承实践,只有真正走进现代人的生活,非遗才能保持活力。本次以“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的对话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副校级领导、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徐云松主持。

中国美院教授、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王其全教授提出针对性建议,他建议将钱塘潮涌的生态区的建设、非遗整体性的保护更加聚焦,将典型的非遗资源挖掘和梳理出来,在整体推进过程当中环境和氛围的营造,将非遗融入到生产和生活当中去。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就非遗与住宿业态发表了见解,她表示在做非遗类型的酒店或民宿时,硬件与软件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室内与室外相结合。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项目部主任许林田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我们要以数字的眼光、数字的思维来看待非遗发展,非遗只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才会有传承与弘扬。

非遗源于生活,要回归于生活,各非遗代表分享非遗创新传承经验。萧山非遗活态化传承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并散发独特韵味和历史价值,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新路径。

2第二场对话:

《传统工艺与乡村振兴》

传统工艺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不仅是活态的文化传承,也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一个有效途径。本次以“传统工艺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对话由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祝汉明主持。

还邀请了中国美院教授、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智库专家王其全教授及浙江省非遗中心项目部主任许林田老师通过专业的分析及解读,共同助力传统技艺成为乡村共富产业。

非遗既是一个地方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稀缺的文化资源。非遗传承人及各地乡镇代表分享传统工艺创新发展,用文化的力量为发展创新点睛,与时俱进促乡村振兴。

“潮生百艺”萧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暨第十二届非遗保护萧山论坛活动在非遗保护与乡村振兴、非遗的创新性发展、非遗的生产性保护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非遗保护萧山论坛为萧山区非遗保护与传承集思广益,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意义深远。



来源:萧山文旅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