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萧山41岁健壮男子走路似“弱柳扶风”,医生说:“点头摇头做做操”

[ 健康 ]    
2022
08-11
16:28

平时在工地上干活的张师傅身体强壮,除了喝点小酒,也没什么大病小痛,前几天只是有些轻微的感冒出现鼻塞、流鼻涕的症状,没想过了两天,起床突然觉得天旋地转,站都站不稳。走路直打晃,像是喝醉了酒,吃什么也没有胃口,还想吐。家里人赶紧把他送到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殷晓山接诊了张师傅,详细地询问了张师傅的病史,并进行了查体,在眼球运动检查中,捕捉到了特征性的眼球震颤现象——方向不变的水平眼球震颤(周围的物体并没有旋转,眼球的左右晃动导致了人的错觉)。结合张师傅前面感冒的病史,并且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殷医师判断这是前庭神经炎导致的,不是脑中风,随后做的头颅核磁共振的结果也印证了判断。

随后,张师傅被收入神经内科病房,3天后,张师傅的头晕症状大大减轻。医生还嘱咐张师傅,除了药物治疗以外,每天还要坚持做2次,每次各做100个点头和摇头的前庭康复动作。一周后,张师傅就下地行动自如了,恼人的头晕感觉也消失了,久违的头脑轻松舒适的感觉又回来了。

张师傅感叹,“医生真是神奇,给我看头晕吧,他盯着我的眼睛看,还看出了门道,诊断我的耳朵神经出了毛病,这该治耳朵了吧,结果简简单单点头摇头教我做做操,头晕就治好了~”这是什么套路?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殷晓山介绍,头晕是很常见的症状,有许多复杂的病因,每个人的一生中都可能遇到,只是轻重不一而已,不同的年龄段病因也不相同,而且同一个人在不同的阶段病因也不尽相同,需要仔细地分析和鉴别。

头晕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出现头晕症状,主要是小脑和前庭两大系统出了问题。

许多患者一旦头晕了,惊慌失措,急匆匆的来医院,想检查是不是脑中风了,虽然脑血管病是头晕常见的病因,但都是以中老年多见,或者是生活方式不太健康,早早就得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一类三高人群多发。

而对于年轻患者而言,反而是前庭系统的问题更加常见,像张师傅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前庭系统的根在脑内(脑干),与小脑相邻,发出神经纤维(前庭神经)到内耳的感受器,内耳的感受器(三个半规管2个囊)收集位置和速度的信息,类似于雷达的功能,通过前庭神经向脑内传递,脑中枢同步收集来自视觉和肢体的感觉信息,进一步进行分析和整合,协调各个系统,做出反应,维持身体的平衡。一旦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各种头晕相关的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患者出现了天旋地转的感觉(错觉),眼球抖动,呕吐,走路不稳。

头晕是由哪些疾病造成的?

简单地概括一下,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种病因:

01脑的疾病

脑血管意外(脑梗死或者脑出血)、前庭偏头痛(很多有晕车史)、脑外伤或者脑退化方面的疾病,如部分帕金森患者站立后出现头晕症状。通过核磁共振和脑血管的相关检查可以得到确切的诊断。

02内耳的疾病

内耳与脑紧密相邻,神经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最常见的很多患者耳熟能详的耳石症,就是源自内耳的良性头晕。其他的疾病还包括梅尼埃病、前庭神经炎、迷路炎、半规管裂等。

图片

如果把内耳比作一个蜗牛,耳石症病根在蜗牛触角上(耳石在触角上滑动),前庭神经炎是蜗牛头上的疾病(前庭神经的病毒感染,同时牵涉到触角),梅尼埃病伤及蜗牛壳里面(像迷宫一样的地方水肿了,同时也波及了里面的听神经);这一类的患者需要做耳科方面的检查,包括前庭功能和听力测定。

03其他系统的疾病

由其他系统的疾病引起,比如血压高或者低了,心跳太慢了,贫血或者颈椎病,许多患者以为自己头晕就是由这些引起的,因此会去看心内科或者骨科。还有一些患者是药物或者精神方面的因素导致的,特别是头晕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诊治,迁延不愈,容易导致焦虑抑郁等精神方面的问题。

·头晕患者生活方式如何调整·

饮食清淡。多喝水,少吃盐,忌油腻的饮食,戒烟戒酒。一方面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另一方面也能减轻炎症时内耳的水肿。

多休息,少熬夜。按照人的作息规律,深夜和凌晨是人身心最放松的时候,深夜仍然工作或娱乐,身心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神经和血管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如果恰好水也喝得少,容易诱发脑血栓、脑溢血或者突发性耳聋。

恢复期适当的运动。选择太极拳,八段锦或者跳跳广场舞运动方式都是有益的。因为不管运动的强度如何,在运动中总会有反复的低头或抬头等动作,这些动作对于前庭系统功能的恢复有必须的。张师傅做的康复操和上面提到的运动,都是有助于前庭系统的修复(前庭康复),减轻头晕程度和持续的时间。

专家介绍

图片

·殷晓山·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温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毕业于福建医科大学神经病学专业,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工作近二十年,先后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和美国纽约上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研修访问,擅长脑血管病和头晕的临床研究和诊治。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专家门诊:每周二全天。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