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全面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

[ 杭州 ]    
2022
08-09
09:10

近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成立杭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市长刘忻担任组长,常务副市长柯吉欣、副市长刘嫔珺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等27个部门和13个区(县、市),40个部门共同参与,可见对这项工作的重视。

什么是国际湿地城市?这就要谈到一段历史。

1971年2月2日,为了保护全球湿地以及湿地资源,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拉姆萨尔共同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简称《湿地公约》)。中国在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

随后,国际湿地城市设立。按照《湿地公约》决议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这些城市由各缔约国提名,经《湿地公约》常委会批准,颁发“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

2018年在《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来自7个国家的18座城市获得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其中6座中国城市获此称号。

截至目前,中国共有13个国际湿地城市,分别是哈尔滨、海口、银川、常德、常熟、东营、合肥、济宁、梁平、南昌、盘锦、武汉、盐城,数量位居全球第一。

《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今年11月将在湖北武汉举办。这是我国首次承办该国际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杭州优势明显。

杭州地处钱塘江下游、京杭大运河南端,在自然水系上可以说是有天然的优势。市域内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江、河、湖、海、溪并存,湿地资源非常丰富,珍稀濒危物种种类较多。

这几年来,杭州市累计向社会认定发布各类重要湿地15处,包括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1处国际重要湿地(国家重要湿地),萧山湘湖湿地、余杭三白潭湿地、富阳富春江咕噜咕噜岛省级湿地公园和淳安千亩田山地沼泽湿地4处省级重要湿地,以及萧山萧绍运河湿地、萧山浦阳江湿地、桐庐分水天溪湖湿地等众多县级重要湿地。

有优势,也有短板。比如评选当中一项最重要的指标是,所在城市行政区域内湿地率必须在10%以上,湿地保护率达50%。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市湿地总面积135150.83公顷,占全市区域总面积的8.02%;按照国家标准统计口径,全市湿地保护面积保护率为47.49%。

此前杭州市印发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全面达到国际湿地城市认证指标要求,成功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愿景目标。此番成立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杭州的目标很明确:凝聚各地各部门力量,全面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