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学习问答㊲丨如何理解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

[ 浙江 ]    
2022
08-05
10:26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坚决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着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落实党政同责保安全。落实最严格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逐级分解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确保生产指标到县、到乡、到户,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包片指导督促粮食生产工作制度,加强粮食生产监测、调度和督导,确保任务落实落地。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清单,建立定期研究工作和报告制度。将粮食生产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和省政府督查激励事项,严格开展考核评价。

第二,政策激励保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农民能获利、多得利。保障粮食安全,亿万农民是主体,产粮大县是重点。适当提高我省稻谷最低收购价;落实产粮大县利益补偿,统筹现有资金对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位于全省前列的县和播种面积增幅位于全省前列的县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建立种粮成本变化与补贴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种粮主体政策激励;全面实施水稻种植完全成本保险。

第三,深挖潜力保安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强化粮食生产功能区管护利用,实施土壤健康行动,不断提升耕地地力,集中力量打造优质良田,筑牢粮食生产之基。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重点提升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温黄平原和金衢盆地粮食生产能力。抓住粮油生产主产品,稳定小麦、大豆、油菜生产,扩大水稻生产。

第四,科学种粮保安全。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增加粮食产量,增进种粮收益。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增加粮食产量,增进种粮收益。推进种业振兴,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选育优质高产多抗广适新品种,加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深入开展粮食生产高质高效行动,集成推广应用粮食生产省工节本、绿色生态、高产高效技术,示范推广“水稻+”新型农作制度。加快推动粮食产业“机器换人”,重点发展水稻机插秧、粮食烘干机械,加快适宜丘陵山区作业的小型农机研发应用推广,提升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水平。支持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推动耕地整村、整片流转,大力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推动落实粮食产加销配套农业设施用地、用电等政策,延伸粮食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卖稻谷”向“卖稻米、卖品牌”转变。

第五,节粮减损保安全。全面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大力推进粮食各环节节约减损。提升农业节约用种水平,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推进生产环节节约减损。提高粮食产后烘干和清理除杂能力,提升储粮节约减损水平,推动社会化科学储粮,推进储存环节节约减损。加强粮食运输设施装备、粮食运输物流网络建设,提升粮食运输服务水平,推进运输环节节约减损。提升粮油加工转化减损水平,加强粮食加工技术和装备研发、饲料用粮减量替代、粮油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推进加工环节节约减损。坚决遏制餐饮消费浪费。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