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城厢 > 

休博园社区:假日学校 “小候鸟”的快乐天堂

[ 城厢 ]    
2022
08-02
10:21

“一条条河流、一颗颗小水滴、一个个蓝色的星球……”在“小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孩子们发挥想象,拿起手中的画笔大胆创作。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幅幅别具创意的节水护水环保主题的画作相继完成,在交流展示中,孩子们发出了阵阵欢呼声。这是城厢街道休博园社区“小候鸟”假日学校课堂上的温馨一幕。

休博园社区居住的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每年一到暑假,“小候鸟”们就纷纷前来与父母团聚。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暑期带娃难的后顾之忧,让这些“小候鸟”们在第二故乡度过一个丰富多彩、安全又有意义的假期,萧山区智炫休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年都会开设暑期公益课堂——“小候鸟”快乐成长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社区内多个活动场所,依托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为“小候鸟”们免费提供托管、培训、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服务。

自7月18日开课以来,“小候鸟”假日学校已经接收了2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们会聚在一起学习、交流、玩乐,不仅收获了知识,还交到了许多新朋友。

“小候鸟”假日学校的托管时间从上午8点30分到下午5点30分,周一至周日不间断,中午还贴心安排了午饭和午休时间,尽可能让孩子们过得轻松自在。除此之外,假日学校还安排了各种精彩纷呈的课程,并招募了在校大学生担当“小老师”。8点30分到9点是晨读时间,上午的课程每天不同,或是阅读课、写字课,或是拼图课、社会实践等。午休结束后,孩子们会上一个小时的课,有时是美术,有时是手工,有时是棋类,用过小点心后,还可以观看一部精彩的电影。“我很喜欢来这里上课,老师给我们安排了很多有趣的活动,每天都过得很开心。”来自安徽的9岁女孩芳芳笑着告诉记者。

在每天的作业时间,孩子们都会积极听从“小老师”的指令,认认真真完成暑假作业,一旦遇到疑难困惑,“小老师”会第一时间作出解答。“小老师”还给孩子们分享读书的方法和态度,通过听、看、读、写的方式教大家如何读好一本书,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虽然社区工作人员在不断变动,但“小候鸟”快乐成长项目却被保留下来,成为休博园社区的一大服务品牌。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小候鸟”假日学校为期一个月,接下来他们会组织科普活动、儿童体验课、传统工艺制作活动等,让孩子们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让父母能够踏实安心工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舒红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