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习近平纵论中美关系|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

[ 国内 ]    
2022
08-01
13:43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就中美关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他站在时代高度分析、研判中美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并引经据典指出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这些论述蕴含深刻的战略思维和政治智慧,具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释义】

《鬼谷子·决篇》指出做事成功的五种技巧、四种具体操作办法以及一个总原则。这个总原则就是:“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意思是说,用过去的经验作参照,对未来的趋势加以判断,并参考平常发生的事,就可以决断了。

【解读】

中美两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特殊的一对双边关系,同时又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中美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举足轻重,中美关系的阴晴冷暖对世界将产生重大影响。

未来的中美关系是“战略竞争者”,“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还是“建设性伙伴”?2015年,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习近平主席借用中国古代纵横家的话告诉世人:“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

察古可以知今,鉴往可以知来。5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的勇气和政治智慧,实现了“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重新打开了中美交往的大门。50年来,中美之间的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垒砌出一级又一级攀山越岭的台阶。

2018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历史告诉我们,如果走上对抗的道路,无论是冷战、热战还是贸易战,都不会有真正的赢家。国与国只要平等相待、互谅互让,就没有通过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7月28日晚,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以及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坦率沟通和交流。习主席指出,当前,世界动荡和变革两种趋势持续演进,发展和安全两大赤字不断凸显。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国际社会和各国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发挥引领作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促进全球发展繁荣。这是中美两个大国职责所在。

把握国际形势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在当前新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两国在许多全球性和区域性的重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存在着广泛的合作基础。如何构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这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