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许岳荣:助力共同富裕 做好“三茶”融合发展大文章

[ 茶研 ]    
2022
08-01
13:04

7月15日,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召开。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列席会议,并认真听取了大会所作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投身“两个先行”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报告。听完后,他备受鼓舞。特别是全会提出了“积极探索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这一要求,他说是给区茶研会今年来重点推进的“发展南部茶产业、打造生态金名片”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

之后,许岳荣立马召集区茶研会驻会成员开会,传达并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他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思路,并结合茶研会的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充分发挥区茶研会在茶文化传播、茶产业发展、茶科技赋能等方面的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让萧山茶产业扮演好南部生态共富中应有的角色。

7月29日,许岳荣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体会和思路,得到了区委副书记吴炜炜的批示,认为“聚焦南部发展的短板,以茶叶带动集体和农民增收,既保护美丽的环境,又打造美丽的经济,是践行‘两山’理论和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晓东认为,区茶研会认真贯彻区委全会精神,坚持“发展南部茶产业,打造生态金名片”,不断做精做大茶产业,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希望继续发挥茶研会的独特资源优势,为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8月1日,萧山日报、韵味萧山APP、萧山茶研同时刊文,分享这位茶人关于萧山茶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和共富情怀。

图片

战略性引领

唱响南部经济产城人文融合协奏曲

图片

曾经的荒山土坑被改造成风景秀丽的茶园,一条条蜿蜒盘旋的游龙将远方的客人载向村庄,深山里游客络绎不绝。

打造户外运动公园,拓展果蔬农产采摘基地,兴起了民宿经济,小村庄成了国内远近闻名的茶乡,生态与经济得到双双提升。

未来,还将有越来越多生态致富,靠“绿”生“金”的故事在萧山上演。

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全面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用小单元描绘大图景,推进萧山共同富裕先行和区域现代化先行。”许岳荣认为,全会精神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凸显了“四个符合”。

首先,符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缘起于浙江、践行于全国的“两山”理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诠释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萧山南部有40多万亩山林、260公里长的绿道,生态资源丰富,萧山积极探索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就是要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生态惠民、利民、为民,以“两山”理论为引领,探索出一条生态共富路。

其次,符合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目标。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两个先行”,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令全省人民为之振奋,特别是“共同富裕先行”,萧山要率先实现“两个先行”,重点在南部,难点在村社,关键在老乡。这次全会确立的“积极探索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思路与之一脉相承,是萧山践行“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

第三,符合萧山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去年12月召开的区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萧山要保持发展活力,赢得竞争优势,必须通过“产城人文”四者的深度融合,实现要素间的相互赋能,从而产生聚变效应,推动城市能级迭代跃升。许会长理解“产城人文”融合,就是产业空间布局三产在北部,二产在东部,一三产融合在南部,全域城市化。要实现产业发展,推进全域城市化,要靠人才支撑、文化引领。萧山锚定建设南部生态经济,充分表明萧山新一届区委领导集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坚强定力,一步步展开谋篇布局,一步步推进落实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

第四,完全符合萧山南部八镇的发展实际。一直以来,萧山南部发展力度不足,经济相对薄弱。据区农业农村局调查统计,2021年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在10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有113个,其中南部山区有92个,占比达8成多。而这几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时代高架、03省道建成,为南部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区委全会提出“积极探索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的发展思路,极大地振奋了南部干部群众的发展信心,带来了共富希望。

图片

一任接着一任干

“三茶”统筹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要以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风姿风采,勇立潮头、奔竞不息,创新实干、奋力争先,在高质量发展中全域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这是区委全会对全区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和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许岳荣表示,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定当不辱使命、抢抓机遇,围绕“积极探索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建设”这一目标,虚功实做,做好茶产业的发展和融合文章。

此前,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在前任会长沈奔新的带领下,茶文化挖掘与传播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作为新一任会长,许岳荣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前两届的成功经验,立足实际、锐意进取、体现特色、发挥优势,为萧山茶产业的发展尽心竭力,努力开创区茶研会工作新局面。

在繁华与山野间,一垄垄茶园总能拉近人与自然的距离。在生态共富之路上,一片树叶也能有效助推农业产业规模化,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自2020年接过新一届茶研会担子以来,许岳荣时常带领区茶研会一行,深入南片八镇考察调研,他充分发挥10多年分管政府工作的经验和优势,带领大家上茶山、下茶企、走茶商,全面调摸萧山茶产业的底子,倾听大家的想法,探寻创新的做法,进一步厘清萧山茶产业的发展思路。

最近萧山酷暑难耐,许岳荣接连多日前往义桥、戴村、河上等镇街考察茶园现状。当他看到荒弃的茶山被杂草包围变成了难看的“瘌痢头”,觉得很是可惜。在戴村镇马谷村,当得知村里的企业主陈永峰已主动向村委会提出承包茶园,出资重新打造大岗山高山茶叶品牌这一消息时,他连声说“好”,认为这是村企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的大好事,既为村集体增加了租金收入,也为美化青山、发展茶产业走出了一条新路,值得鼓励和支持。

在义桥寺坞岭考察“山之博物馆”项目时,当许岳荣了解到万向集团租了200亩竹山和20亩茶园开展生物多样性的茶品研发后,很是高兴。他认为这是科技赋能萧山茶产业发展,提升了茶叶品质,实现了茶科技、茶文化、茶产业的“三茶”融合发展。

图片

近日,萧山茶研会又集中力量把工作重点放在湘湖宋韵茗茶文化体验园的建设上了。恢复湘湖茶园,建设文化体验园,有利于打造宋韵文化,挖掘湘湖历史,弘扬茗茶品牌,宣传茶文化。

“新时代、新要求、新担当,我将与大家一起,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谋划好提质延链文章,大力促进茶旅游、茶休闲、茶养生、茶体验、茶艺术、茶服务等‘茶+’新天地,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许岳荣说这是新一届茶研会的使命和担当,他将不遗余力。

栽活“金叶子”产业

擦亮绿色经济“金名片”

图片

如何抓住当下发展生态经济的好时机,做大做精萧山茶产业,融合发展茶文旅产业链,扩大萧山茶品牌影响力?今年,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将这个课题作为践行“两山”理论、振兴乡村产业、打造共富之路的研究课题和行动方向。

2021年9月28日,义桥镇与万向集团“牵手”,共同启动“江河荟·浙江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项目,为“未来乡村”建设提供了探索路径。2022年6月28日,传化共富乡村行动发布暨生态农田共富项目启动,传化集团签下浦阳传化共富乡村示范点项目合作协议,深度实践一二三产业融合,携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许岳荣认为,建设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要以传化、万向项目为引领和示范,做好整体发展、产业振兴、社会共富、齐心协力这四篇文章,努力把萧山茶产业等林特经济发展成为绿色经济的“金名片”。

萧山南部工业虽不发达,但生态资源丰富,是发展茶果林特经济的优势资源。借助已建成的林道,可以形成景观线、产业带、休闲网、共富路。他说,“南部只要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打破镇界,规划共绘,明确功能,同时建立区级建设平台,统一招商,统筹推进,就可以有效实现一产、三产融合发展。”

许岳荣强调,要振兴萧山南部经济,茶产业发展是个突破口。在做好茶产业的基础上,要大力推进茶文旅融合。首当其冲要做好标准茶园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区茶产业和林特经济的发展。其次,鼓励支持相关村加大流转力度,招引乡贤回乡经营,形成规模化生产,重视科技驱动,提高茶资源的有效价值,打造区域共用品牌。楼塔镇萧南村利用乡贤资源,采用“公司+农户”模式,村从166个农户手中流转整合了50亩茶园,乡贤章忠法出资135万元租赁20年,开发经营,打造生态茶园,探索茶与中药材套种的新途径。义桥镇引进万向“江河荟·浙江翠”项目,寺坞岭村民获得85.09万元林地流转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萧山若要实现这一目标,要想方设法做好共富文章,努力增加农民的收入。

许岳荣认为,萧山将打造南部生态共富先行区,首先需要因地制宜发展茶果林特经济,发展林茶果、林茶花、林茶禽、林茶菌产业。通过茶文旅的有机结合,如在山塘复绿可探索攀岩等体育休闲项目建设,走出乡村振兴的新途径,打造经济发展的新载体。其次,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整合现有山林、房屋等物业资源,通过出租等形式增加经营性收入。这样做的好处是,通过多途径的开发建设,争取让农民多一份山地流转金、一份打工酬金,还有一份经营民宿饭店的薪金,实现南部群众不出家门就地致富的美好心愿。

而这样美好的愿景在我们身边已有鲜活的事例了: 2021年10月,杭州慈孝堂科技有限公司流转楼塔镇雀山岭村村民农地100余亩,林地100余亩,村企合作共同开发慈孝堂康养村舍项目,带动当地100多名村民就业,还为本地80岁以上村民提供免费中餐服务。

全会中还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城乡社区,其中七大行动中就有一个‘强村优社’行动”,这标志着萧山各级政府的服务重心将进一步下移至一线村社。

对此,许岳荣表示,南部发展绿色经济,需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协同作战,实施兵团化运作、专班化运营,解决“钱从哪里来、地从哪里来”等重大问题。同时,广泛动员民营企业、乡贤等社会力量,用“工业反哺农业”的思维,组建“开发联合体”等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让农民看到致富的希望。更要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整体打包成共富项目,获取更多的要素赋能。

生态共富,大美萧山,它正由点及面辐射到全区域。许岳荣深知,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共同富裕是干出来的。只有齐心协力促共富,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萧山的营商环境方能更好,萧山的茶产业亦将枝繁叶茂。”这是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落实区委全会精神,建设城乡社区现代化的工作重点,也是许会长作为萧山茶人的初心和他尽心履职的努力方向。


来源:萧山茶研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