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骄阳似火,民间河长巡河护水忙不停

[ 北干 ]    
2022
07-29
14:50

入伏以来,酷暑难耐。今天,金建民和其他民间河长像往常一样,头顶烈日、沿河巡察,一边在岸边巡视,一边清理垃圾。这样的巡护,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常态。

在北干街道,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心系家园、无私奉献;他们来自社会各界、不分老少;他们身体力行,用一腔热情守护着“一泓碧水”。他们,就是“民间河长”。

常态化“把脉问诊”

打造水美新家园

守护美丽萧山,共享碧水蓝天。7月29日,北干街道开展“流域共治我参与 全民护水我宣传——民间河长在行动”专项活动。

活动现场,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联合民间河长沿着辖区内主要河道进行巡查,赴北塘河进行船巡,同时向附近居民宣传讲解五水共治相关内容,并在巡河后召开专题会议,对发现的问题“把脉问诊”。

“作为一名民间河长,我每月都要定期对分包河段进行巡查,确保河渠水面、堤防渠岸清洁。”萧禹民间河长金建民表示,护河五载,他巡查时不仅要做好巡河记录,而且还要及时清理河渠水面和堤防渠岸的生活垃圾。对于河渠管理范围内的乱倒、乱排、乱占、乱建等行为,他会及时制止并上报。

如今的北塘河,水更清了、岸更绿了,越来越多的人也像金建民一样参与到河道保护工作中,用勤劳与坚守,描绘出“绿水青山”的优美生态画卷。

呵护碧水迎亚运

“五水共治”在行动

为积极响应“美丽杭州”、“迎亚运”环境整治工作,北干街道围绕“碧水迎亚运”目标任务,狠抓水质提升“硬骨头”,稳住治水“基本盘”,常态化开展联合巡河、联席会议,合力解决生活污水排放及河道脏、乱、差问题,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普及‘五水共治’相关知识,倡导大家争做治水的先行者、参与者,营造齐抓共管良好氛围,凝聚起全民治水的强大合力。”街道相关工作人员黄霖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北干街道紧紧围绕共护碧水萧然、实施清障清脏、打击非法捕捞、助力污水零直排专项整治等活动,切实做到常态巡、现场督、有效管,已常态化开展巡河护水3000余次。在开展巡河护水的同时,民间河长们还积极传播绿色环保、服务社会的理念,带动群众共同开展河道保洁和水环境治理,营造了全民治水爱水的浓厚氛围。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童潇潇  

编辑:童潇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