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天悦社区: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

[ 北干 ]    
2022
07-29
10:17

量身定制文化阵地

人口密度大、人员构成复杂,在一个错综复杂的融合型社区中,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群聚集,给城市发展增添活力的同时,也带来新的治理难题。

北干街道天悦社区是一个居住人口近1万、居民大多为新杭州人、房屋出租率高达65%的融合型社区。社区成立不到两年,就通过公共文化空间的打造和运营,搭建了“专业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运营架构,由专业社工负责项目筛选,社会组织负责项目运营,志愿者负责日常维护,打造社区服务项目,让居民获得了强烈的归属感。

“以你为安” 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模式

要说天悦社区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文化一条街”,这条位于龙湖春江天玺小区旁的“街道”,是社区最受热捧的公共文化场所。

“你好,我来办入住登记。”“好的,来,你先请坐,消防安全也了解下……”在北干街道天悦社区交通治理工作站,租客小汪坐下来耐心地听工作人员介绍起来。

一顿操作下来,小汪不仅办好了入住登记,还听了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扫码关注了社区微信公众号、注册了国家反诈App。不用跑社区,小区门口新启用的交通治理工作站一站式服务,为社区的“悦平安”助力。

融合型社区,具有人户分离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强等特点。天悦社区的治理难度,与其本身的特征密切相关,社区党支部书记高建瑛将其总结为:三新、三高。三新,即社区新、人员新、观念新。天悦社区成立于2020年9月,下辖4个小区都是2017年后陆续交房的,入住人员来自全国各地,以年轻人为主,平均年龄38岁左右,生活观念十分新潮;三高,即学历高、收入高、要求高。天悦社区与数字经济发达的滨江区一路之隔,居民大多是在滨江工作的创业就业青年,素质高、收入高、生活品位高,对居住环境、社区管理服务的要求也高。

前期,因小区物业公司先于社区入驻,在流动人口管理上存在租客信息缺失、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导致住户与租客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楼道整治配合程度不高等问题。“平安是基石,抓好流动人口管理,成为解决好这些问题的重中之重。”在确立“以你为安”的融合理念后,社区联合小区业委会、物业和热心党员、居民代表等,以建设“居民离不开的社区”为目标,经过多番商讨形成了一套比较系统的流动人口闭合管理模式:房屋出租完成签约后,由租赁方告知租户先去社区或交通治理工作站“一窗通办”报到。租客登记个人住房信息后,再由社区工作人员告知房屋出租安全守则,进行反诈宣传教育等,之后再凭回执去物业办理入住登记。

在这套流动人口闭合管理模式的推动下,之前暴露出来的矛盾能够得到及时化解。而且,这套模式将物业公司、租赁公司、房东和二房东等有效串联起来,让出租户从签约开始就纳入社区流动人口管理,探索出社区治理从源头抓起的高效治理之道。

想你所想 量身定制文化阵地

外面烈日炎炎,交通治理工作站旁的天悦社区文化家园里却凉风阵阵,小区居民金女士带着两个孩子一头扎进这里,一待就是一下午。内容丰富的假日学校课程,安静的阅读环境,让孩子们乐不思蜀的同时,也拉进了家长间的距离;晚上8点,社区百姓健身房里,年轻人挥汗如雨,享受一元一次“撸铁”的快乐……

“走进天悦,我们在一起。”针对社区潮汐人群,如何精准把握年轻人的诉求,让数量庞大的新市民更有归属感?高建瑛先打出一张“温情牌”,之后便开始酝酿文化家园的建设。

文化家园怎么建?一切从调研开始。高建瑛请来大学教授团队协助进行需求评估,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调查、电话询问、召开座谈会、随机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调研报告出炉,解决问题便有了导向。居民日常生活中最关心的事项,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周边配套、子女教育、邻里关系;感兴趣的活动,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健身竞技类、快乐亲子游戏、居民聚会类……依照这份报告,天悦社区完成了文化家园的规划设计。

继去年6月百姓健身房投用后,这条街上陆续开出了城市书房、花店、妇女儿童驿站。所有店铺都由专业社会组织引进、运营、管理,为了迎合年轻人的作息习惯,开放时间也不同,比如百姓健身房会营业到晚10点。

今年4月新启用的妇女儿童驿站,也被称为“小文化家园”,400平方米的空间里,既有较为私密的心理咨询室等,也有开放敞亮的家长学校、亲子阅读室,还有平安普法角、居民风采展示区等。按照规划,接下来“文化一条街”还将开设跳蚤市场、心田家庭教育体验中心、社区民俗馆等更多功能区。其中,心田家庭教育体验中心将主要引进非遗手工制作,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萧山传统文化,社区民俗馆则将呈现近50年来这片土地上的发展与变化。

盘“活”文化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邻里共同体

如何让文化家园“活”起来,天悦社区搭建了“专业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的运营架构,由专业社工负责项目筛选,社会组织负责项目运营,志愿者负责日常维护。“如今,我们周周有活动,不仅有针对孩子的假日学校活动,还适时推出电竞、飞盘等年轻人参与度高的节目,更有适合老年群体的老年大学课程。”在高建瑛看来,只有把公共文化空间主动汇集到居民身边,用物理空间改变邻里关系,才能搭建社区共治的“土壤”。

家门口的“美好生活共同体”越来越多,向社区“靠拢”的居民也越来越多。小区居民周彦宏,主动报名成为社区志愿者;来自小区的世界500强企业法务虞艳璐,主动担任社区民法典课堂的讲师……社区还涌现出“七悦”社团、“四朵金花”、吉利志愿者服务队等多支志愿者队伍与居民活动团体,组织开展供销集市、防诈骗宣传、垃圾分类等活动——居民们不仅以社区为家,也在社区“当家”。

当社区拥有资源整合的能力后,如何构建“高效协同、实战实效”的治理体系和“平战一体、实战实效”的应急体系?天悦社区探索出以党建为统领的“一楼道五员”联络体系,即在社区党支部领导下,一个楼道明确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党员、一名楼道小组长、一名业主代表(志愿者)、一名物业管家,平时负责收集居民诉求、调解日常矛盾、传达重点工作等,“战”时直接转化为疫情防控小分队,协助民警、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开展工作。

接下来,天悦社区还将通过在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建立联合党组织、把更多企事业单位纳入党建联盟等举措,不断扩大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朋友圈”。

采访手记

当前,全省正大力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目标是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北干街道地处萧山城区,下辖43个形态各异的社区(村),在谋深谋细社区现代化建设上先行探路。

天悦社区是北干街道探索融合型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针对社区潮汐人群“三新”“三高”特点,社区量身定制文化阵地,利用社区用房、闲置空间打造“文化一条街”,居民缺什么,就往里“补”什么,用空间改变邻里,打造美好生活“共同体”。

效果是显而易见的。原本不打照面的邻居开始熟络起来了,曾经的“生人社区”变成了“熟人社会”。与居民有了“黏性”,社区就有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基础。

目前,天悦社区正在尝试与小区业委会探索共治新模式,将“社区+业委会”模式贯穿于基层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我们期待着通过双方携手,发挥出1+1>2的治理效能,既为解决具体民生问题拓展更加接地气的实现路径,也为基层社区治理打造更加凝聚民意民智的协商治理模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项亚琼 通讯员 杜黎炜 沈露芽摄/范方斌 制图/俞钦洋 视频/靳林杰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