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城厢 > 

消防设施存隐患 我区多方联动解疑难

[ 城厢 ]    
2022
07-27
15:57

近日,城厢街道丁香公馆小区的居民欣喜地发现,原本被绿植覆盖的消防通道及登高带得到了恢复,之前狭窄且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道路也变得宽敞了。

在去年的一次常规消防安全检查中,街道消安办和社区发现丁香公馆小区消防通道及消防登高带存在巨大隐患。

在街道消安办和萧山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协同指导之下,社区又多次派人到现场走访勘察,发现丁香公馆小区内所有消防通道过于狭窄,无法通车,且道路两边原本属于消防通道的部分也被小区绿植覆盖,而非常关键的消防登高带也因大量绿植覆盖而无法正常使用。

经深入调查,社区还发现,丁香公馆的消防设施隐患由来已久,早在交房之初,小区就存在消防通道设计不符合规范、消防登高带和消防通道的维护没有达到要求等情况。小区目前有2幢高层10个单元,最高层为16层,共504户住户,一旦发生火情,消防车根本无法开进小区,将给居民带来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

探明小区问题后,社区第一时间联系开发商绿城房地产集团,对丁香公馆小区存在的问题进行协商处理,要求开发商对绿植覆盖消防通道及消防登高带进行复原。

而在协调过程中,居民们对消防通道及登高带复原后小区绿植减少一事存在极大争议,同时要求开发商将小区其他问题也一并解决:如小区电梯运行存在漏水导致电梯困人,小区门口因水土流失致使道路沉降从而影响车子通行等安全隐患。

整个协调过程非常漫长,并几度陷入僵局。其间,街道及社区协同消防大队组织居民代表、开发商及物业多次开展协商,通过走访居民,协调开发商,督促物业配合等多项举措,最后达成统一意见:开发商同意整改消防通道及登高带,使用的用材不低于现有标准,实施过程中会与业委会讨论,听取意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复原施工,并在符合消防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完善,同时保证在施工完毕后确保绿化不低于规划指标并做好后期绿化景观优化。同时,承诺维修电梯井漏水问题,解决小区门口道路沉降问题。

协商完成后,绿城房地产施工方于去年11月进场施工。其间,街道消安办不定时多频次进行施工检查,以确保工程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工。到目前,整改工程已全面完成,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这里是高层住宅,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原本存在安全隐患的消防设施得到了整改,电梯井漏水、道路沉降等老大难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我们住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在小区内锻炼的居民李大伯高兴地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舒红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