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钱塘明月社区:文明有礼少年行

[ 北干 ]    
2022
07-27
10:35

从十字路口身穿红马甲手举“大拇指”对过往行人的耐心劝导,到沿街商铺进行消防蓝码引导关注;从小区里小手拉大手向老年人进行反诈宣传,到入户进行垃圾分类和高空抛物宣讲……连日来,钱塘明月社区的每一个角落都活跃着这样一群红色少年。

为了提升少年儿童文明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钱塘明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7月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共富北干 有礼‘童’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在志愿服务中成为“浙风十礼”的传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

文明有礼 我是小小文明劝导员

“叔叔,红灯,等一下再走!”小志愿者穿着志愿者服装,拿着举着“大拇指”,制止一位外卖员叔叔正准备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活动中,小小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背心,冒着酷暑站在市心路和博学路口,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进行文明引导,小志愿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从自我做起去引导他人做文明市民,行文明礼仪。从开始的害羞不敢说到后面的大声制止,小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的影响着周围的群众,也锻炼了自己的勇气。小志愿者们表示,自己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到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高声喧哗、不说脏话,争做文明小先锋。

文明有礼,我是小小反诈宣讲员

近年来,老年人上当受骗的事件居高不下,不少老年人在无知无觉的情况下就已经上当受骗。小小志愿者们决定“小手牵大手”帮助小区里的爷爷奶奶们提高防诈骗意识。首先,社区工作人员先对小志愿者们进行了反诈知识宣传的“岗前培训”,是孩子们对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帮助他们更好地向爷爷奶奶们进行反诈宣讲。

“奶奶,现在有些骗子专门骗人买保健品,卖的很贵很贵,其实就是一些很便宜的糖果。”本来挺枯燥的反诈知识被孩子们这么一讲,大家都觉得蛮有趣的,百余份宣传资料很快就都发放完了,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群体的反诈防骗意识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文明有礼,我是小小消防指导员

钱塘明月社区安全与您‘童’行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小小志愿者报名参与,“叔叔,商铺消防栓前是不能阻挡的,这些东西都不能放啊。”一声声稚嫩的消防安全叮嘱格外让人关注。活动中,小志愿者们分工明确,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走进商铺,有的检查电线是否老化、裸露,有的检查灭火器指针是否在规定范围,有的检查消防栓是否被遮挡,此外,小志愿者们还向商户宣传“杭州消防”注册。据统计,此次活动共计走访商铺30余家,注册消防蓝码16人,发放宣传册50余份。在小志愿者们检查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对商铺问题进行复检,切实保障消防安全。

钱塘明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找准社区中心工作以及居民需求与辖区青少年志愿服务的结合点,用好“文明帮帮码”等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少年能够积极参与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社会文明建设等环节中来,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