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人社 > 

智聚山海 助力共富 | 萧山-龙泉开展专家服务交流活动

[ 人社 ]    
2022
07-26
14:30

萧山网讯 为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助力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示范区,萧山区人力社保局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在省专家与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会同龙泉市人社局,针对两地产业优势和发展需求,组织开展“智聚山海 助力共富”专家服务交流活动,有效破解了各领域一批关键技术难题。

7月21日,来自博士后工作站设站代表企业、汽车空调制造业、工艺美术、竹木制品、技能技师等行业领域的14名专家组成的萧山“专家智囊团”出发奔赴龙泉开展帮扶指导。

在“智聚山海 厚积‘博’发”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专家专场交流活动上,萧山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代表对博后工作站就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站和管理等方面经验作分享介绍。两地专家、企业代表面对面交谈,共同谋划龙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升级之路。“建章立制,运行体系实现规范化,还要传帮接代,实现人才培养多元化,才能让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行稳致远。”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付忠亮表示,“通过这次交流活动,让我知道今后博士后引进工作思维可以更加拓宽,不再局限以往只引进研发型博士,还可以引进管理类型或其他补齐公司发展短板的人才。”此次专场交流有效地帮助了龙泉博士后企业完善人才引进制度,规范工作站建设,助力其引进更多的博士后在当地安家,促进创新平台的搭建和企业良好发展。

在“智聚山海 智能智造”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业专家专场交流座谈会上,李兰友、陈泽辉、高金军等机械制造业专家对工艺工序流程、零件设计和结构布局的优化等相关技术壁垒的破解展开了专业指导。专家和当地企业还就当地制造业企业人才需求类型、人才的输送与留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思考传统制造业在新时代转型升级之难题。专家们还受邀对浙江三田压缩机公司、浙江博威汽车空调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走访,深入一线车间,现场观摩生产线设备和实操场景,与一线工人展开交流,从而更加有效地对技术难题展开剖析指导,有力地帮助企业生产线缩短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22日,系列专家活动继续如火如荼地开展。“智聚山海 窑瓷共富”工艺美术类专家专场交流活动在龙泉青瓷大师园进行。在尚唐瓷艺有限公司,来自萧山的三位工艺美术类专家与龙泉青瓷制造、文创企业代表们以茶话会的形式展开分享交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杭州萧山南宋官窑艺术馆馆长叶国珍教授依次倾听企业的需求,重点对青瓷胎体强化锻造工序、专利技术的成熟化、量化生产的推进等技术壁垒展开深入指导,也对如何完善青瓷主题产品的市场化对接、创意运营等问题分享了宝贵经验。会后,专家们来到龙泉青瓷大师陈显林家中,参观青瓷藏品陈设,展开密切攀谈。双方还就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方面相关先进做法开展深入研讨,互相分享将传统历史工艺和区域特色文化招牌有机结合的重要经验。



与此同时,“智聚山海 匠心筑梦”技能技师类专家专场交流活动也在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进行。早在六月份,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一行人就曾到访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参观学习,提出了一系列有关办学发展的问题。本次活动萧山技师学院相关专家来到龙泉,走访校区重点工作室,就相关问题展开实地指导。在座谈会上,韩叶忠、李四明等专家一方面就教学管理、招才引才等方面分享萧山经验,另一方面,也就两校定向联培、校企定向输送等合作模式进一步展开探讨。两校在未来合作意向、前景上达成更多共识。

本次“智聚山海、助力共富”的专家活动意义重大,它为萧山、龙泉两地搭建起了人才交流的协作平台,积极探索了两地产业合作的有效机制,为两地“专家助推产业发展升级”的共富目标赋予了更多的可行性。下阶段,区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智聚山海 助力共富”为主题,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围绕山海协作、共享共赢理念,优化需求对接、专家选派和跟踪服务长效机制,持续提升人才、专家服务发展工作成效,努力助推萧山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目标任务迈上新台阶。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孙丽 左加陈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