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财经 > 

萧山新增两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 财经 ]    
2022
07-14
11:04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正式公布2021年度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我区阿里云创新中心(杭州萧山)和杭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名列其中,实现了自2019年落户我区后,三年三连跳成为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科创强区”战略,厚植跨越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工作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6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7家,市级4家。

特色培育助企发展驶入快车道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科技类“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入驻信息港后,阿里云创新中心围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深入挖掘海内外高校、产业联盟、创投机构、媒体等多平台资源,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作为创新孵化平台,我们更加侧重于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多维度、高品质的创新创业服务,并瞄准自身业态优势,赋能科技型企业‘繁茂生长’。”阿里云负责人介绍。面对不同类型企业,阿里云围绕营收、税收、人才、融资等多方位对入驻企业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企业评价体系。基于此,阿里云成功招引了由国家级人才创立的珞珈质子、华大青兰、壹诺节能等10余个“5213”项目,累计发放价值约370万元的阿里云代金券,发放企业207家,获得了2370万融资金额。

“我们要像做朋友一样,帮助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杭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只有真正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才能与他们携手共同进步。”依托网易二十多年来对互联网产品研发体系及运营模式的深入探索和经验积累,创新中心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线教育、消费升级、娱乐传媒等各个领域的优势资源,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课程、政策解读、金融服务等一系列服务,精准定位企业需求,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

自成立以来,园区引进并培育了1家准独角兽企业(健培科技),1家上市公司子公司,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知识产权专利158项。未来,杭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还将持续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互联网技术赋能资源与财税法律、项目申报等相关专业指导,帮助企业迅速成长。

政策培育激活孵化载体新动能

“在招引健培落地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便是萧山区、开发区以及信息港小镇对于企业的高度重视,推进的效率也非常快。”杭州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负责人感叹道。2019年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中,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和健培科技一拍即合。

近年来,我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大力支持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和发展,出台相关政策。

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新认定为区级重点科创园的,给予创办主体2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分别给予运营主体2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的,分别给予运营主体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

在政策帮扶下,我区各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举办创新创业活动600余场,提供创业指导、投融资对接、知识产权代理、技术研发合作等各项创新服务近千次,使得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逐步转化为振兴我区经济的“最大增量”。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黄婷 通讯员 刘晗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