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输血”不忘“造血” 萧山援川助医情暖人间

[ 文教卫 ]    
2022
07-11
07:46

医疗卫生事业是民生大事,组团式的对口医疗扶助给西部地区的老百姓带去了希望。在对口医疗协作的道路上,萧山一直行进在路上。

去年,我区结对了新的“小伙伴”四川康定和广元,开始了新一轮“对口医疗协作”工作,今年是萧山援川医疗协作的第二年。援川助医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治病救人”,在做好日常诊疗工作的同时,本着援川初心的医务工作者还积极参与带教工作,“输血”不忘“造血”,“带去”不忘“留下”,他们誓为这美丽山水中的人们贡献萧山力量。

“重塑人生脊梁”走进四川

去年10月开始,萧山区中医院结对协作甘孜州康定市民族医院、广元市旺苍县中医医院。

6月15日下午,萧山区—康定市对口支援联席会议在康定召开。会上,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对口支援康定的医疗项目“重头戏”——萧山区中医院—康定市“重塑人生脊梁”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09.jpg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12.jpg

为了精准帮助到贫困家庭,助力东西部医疗协作,今年1月,萧山区中医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公司和杭州市萧山区慈善总会三方签署协议,自2022年至2024年,由荣盛集团向萧山区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设立“荣盛援藏健康关爱基金”项目,定向救助需手术治疗的结对的西藏和四川藏族地区户籍低保户、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家庭脊柱畸形患者或持有残疾证贫困患者。

这也是萧山区中医院继“重塑人生脊梁”、“杏林天使基金”两大公益基金项目之后设立的第三个爱心慈善项目。除了康定,该慈善项目也让旺苍的脊柱畸形患者看到了希望。经过前期初步筛查和诊断,第一批8位来自康定和旺苍的脊柱畸形患者已在萧山区中医院接受治疗。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59.jpg

近年来,萧山区中医院“重塑人生脊梁”团队在院长、脊柱矫形专家全仁夫的带领下先后走进西藏那曲、云南、贵州黔东南、湖北利川、浙江龙泉、四川甘孜州和广元市开展脊柱畸形筛查,目前已救助160余名来自上述地区的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达770余万元。

“健康共富”,帮一批、带一批

东西协作,山海情深。6月9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院长王云超一行12人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3天的东西部医疗卫生协作工作。

随行的还有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魏文娟,泌尿外科主任杨金校,骨科主任叶家宽,肾内科主任兼中医科主任、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於建根,神经外科主任司赟5名专家。走访第二天,萧山的5名专家和旺苍县人民医院的专家一起,在玉龙广场开展萧山旺苍“共同富裕,健康先行”主任博士团大型巡回义诊活动。看到从萧山来的专家,当地百姓非常高兴,“萧山医生仁心仁术,这样的家门口义诊,方便了我们老百姓。”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30.jpg

义诊当天旺苍县人民医院有两台肩袖撕裂伤手术需要帮助,作为本次专家团队成员之一的骨科主任叶家宽二话不说“出手”相助参与手术。连续做完两台手术,已是下午6点。“在有限的时间里,最大限度地奉献自己的热血和智慧。”这是萧山援川医生发自肺腑的感言。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33.jpg

走出去,请进来。为加强两地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东西部医疗协作走深走实,旺苍陆续派出了54名医技人员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学习交流。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27.jpg

从2021年起,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医院在东西部协作中结下“健康共富”之约,先后派出6名医疗专家驻点旺苍,并接收旺苍医务人员来萧进修学习,实施优质医疗资源精准到科、精准到人,通过帮一批、带一批,尽快提升旺苍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安全质量。

短短3个月,填补当地多项空白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结对协作的是甘孜州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近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援川医技人员朱水龙、杨琼华完成三个月对口援川工作凯旋。

朱水龙是医院的检验科主任技师、杨琼华是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3月2日,他们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了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20.jpg

刚到康定时,朱水龙看到医院里的微生物实验室设备齐全,但实验室闲置很是可惜,让这些设备正常运作起来,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成为了他的一个愿景。朱水龙用20多天时间,成功组建了康定二院微生物实验室建起来了,并顺利开展微生物检验新项目22项。

微信图片_20220621144417.jpg

在超声影像科,杨琼华了解到甘孜藏族自治州还未开展小儿髋关节筛查,而此项检查又是她的强项。通过多次沟通,反复指导、手把手教、一步步讲,康定二院成功开展了小儿髋关节超声筛查,该项检查填补了康定地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早期诊断的空白。目前,康定二院超声科每个人员均能独立开展髋关节筛查的超声检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川医生通过组织讲座、实操培训等形式,手把手传授,提高了当地医生的诊疗技术水平,为当地医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6月4日第二批援川人员朱兴波、熊燕飞奔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参与对口支援工作,主要是助力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达到国家推荐标准。

千里援川,“医路”萧山情

虽远隔千里,但援川之路从未停歇。带着使命和责任,他们远赴千里之外,为当地送去先进的医疗技术,并通过义诊服务、健康教育、临床诊疗、教学培训、重点医技科室建设等形式开展技术,留下带不走的“萧山医疗技术”。

微信图片_20220621145637.jpg

去年,我区对口帮扶四川康定和广元,区直属医院与四川省康定市和广元市建立5对结对协作,其中区第一人民医院结对帮扶广元市旺苍县人民医院,萧山医院结对帮扶广元市旺苍县妇幼保健院,区三医院结对帮扶甘孜州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结对帮扶甘孜州康定市民族医院、广元市旺苍县中医医院。

今年1-5月份,我区向西部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共计10人,累计帮扶门急诊、会诊865人次;完成手术140例;开展培训讲座26次,培训人员610人次;手术示教9次,教学查房9次;新建临床专科1个;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3项。

微信图片_20220621145651.jpg

对口医疗协作是一座“沟通桥梁”,通过这种模式把“萧山经验”留在当地、惠及百姓,做到“人走技术不走”。医疗援助没有“中场休息”,萧山将继续通过对口医疗协作模式,让更多人感受萧山温暖。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章瑜 徐晓清  

编辑:张熠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