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喜报!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荣获“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称号

[ 社会民生 ]    
2022
07-04
09:00

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荣获

“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称号。

2022年7月1日,全省第十次党史工作会议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表彰了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科研成果。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党史研究室荣获“全省党史和文献部门先进集体”称号。这个奖项时隔八年再次颁发,我室连续三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萧山区党史工作以“大党史”思维不断破题,推动党史工作从理念、思路、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系统性变革,近5年累计出版(印行)书籍13种,总计350万字。

研究阐释,为党立言发时代之声。党史编研兼具原创性、著述性、资料性、服务性。萧山党史三卷形成55万字初稿,建党百年“三部曲”为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有力学理支撑,打造改革开放专题,出版编年体大事记和图片集,连续推出“口述历史”,开展乡村振兴、农村基层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改革开放亲历者、习近平同志调研萧山二十周年及萧山践行“八八战略”口述历史项目等。

服务大局,精品化打造资政成果。鉴于往事、资于治道,党史工作不断提高资政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为传承革命光荣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举行2场全国性的高规格活动——“传承百年火种 奔向共同富裕——纪念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学术研讨活动”和“百年荣光 萧山风华”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80余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萧山议古论今,研究衙前农民运动重要意义、萧山探索共同富裕的先行先试等党史特色亮点,形成资政研究成果49篇,计40万字。

宣传教育,跨界合作促成果转化。携手中央电视台拍摄《红色金融路》,联合浙江发布,制作《激荡钱塘:百年奋斗,启航萧山新征程》微信文章,参与谋划“萧然·青年说”萧山区红色基因“云”传承系列活动,覆盖受众近30万人次,活动信息获得市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批示,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点赞。

数智赋能,启动党史数字化工程。打破单一纸质媒介,加速书籍可视化进程,实现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传递网络化、信息利用共享化。在全省较早推出“掌上党史”数据库,上线9部,近3270万字;在全国率先推出公益性个人历史记录平台“我的萧山故事”,收录故事58篇,近10万字。

组织保障,党史工作有坚强后盾。区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党史地方志工作汇报,把史志工作纳入全区考核体系,做到领导、组织、经费、队伍、条件五到位;涌现大批高素质精英,近五年内5人次被提拔为区管正职、副职领导,多人次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担当作为好干部等。

下一步,我们将以获评全省表彰为新起点,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主业、服务大局,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存史立言、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固本培元、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资政育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萧山史志  

作者:记者 杜科慧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