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新疆是个好地方】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新疆旅游“再出发”的冲锋号

[ 国内 ]    
2022
07-04
08:53

核心提示:近日,新疆各地组织文旅企业传达学习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新疆旅游大发展的冲锋号角,为文旅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

image001

具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称的赛里木湖景区

新疆网讯(记者薛玲)近日,新疆各地组织文旅企业传达学习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新疆旅游大发展的冲锋号角,为文旅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了斗志。

部署7项重点工作,打造旅游经济强区

image003

素有“空中草原”之称的那拉提景区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指出,要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的7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系统谋划,做好资源开发。二是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三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四是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五是拓展市场营销,擦亮旅游品牌。六是深挖文化内涵,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七是挖掘旅游潜力,打造新的增长点。

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发展格局

image005

“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莲海世界景区

新疆幅员辽阔,旅游资源富集,发展旅游业优势凸显。会议提出要发展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实施精品项目建设工程,建设一批世界级旅游景区,推动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要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发展格局。“一轴”即重点开发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发展轴线;“一核” 即健全完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核心枢纽功能;“两圈” 即着力打造环塔里木民族风情旅游圈和环准噶尔历史人文旅游圈;“三廊道”即积极发展天山、昆仑山北坡、阿尔泰山南麓三大生态旅游廊道;“四门户”即加快推进伊宁、喀什、哈密等门户型旅游城市建设;“多节点”即不断强化各地州市首府城市和兵团师市等重点旅游城市的节点功能,努力将新疆打造成重要旅游目的地。

打造智慧旅游 实现“一部手机游新疆”

image007

罗布人村寨风景名胜区

在新疆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当天,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协同中国联通新疆分公司共同打造的“游新疆”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全面升级、全新上线。目前已完成全疆3.4万余条涉旅信息的收集和录入工作,涵盖了景区、酒店、民宿、娱乐场所、旅游攻略等内容;截至目前,“游新疆”运营合作已覆盖全疆96.3%的3A级及以上景区,游客可享受景区门票预订、景区导览、语音讲解、酒店预订、公共服务定位、投诉等多项服务。

积极“引客入疆”,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

image009

具有“人类净土”之称的喀纳斯景区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积极“引客入疆”,有序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大力推动援疆省市游客送疆,鼓励“新疆人游新疆”,活跃旅游消费市场,推动旅游业惠民富民。

除此之外,要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构建“快进慢游”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推进公路“景区景点通”,健全航空航线网络,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据悉,今年6月初新疆出台推动一揽子稳经济增长措施,提出加快推进旅游业复苏,自治区鼓励各地出台“引客入疆”奖补政策,鼓励各援疆前方指挥部开展“游客送疆”活动,吸引疆外游客。各地则相继推出系列优惠举措——门票优惠、住宿补贴、精品旅游线路推介等,花样繁多。

“旅游+金融”助力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 

image011

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景区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的当日下午,在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27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暨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达成了文旅合作意向,新疆各地州县市与疆内外相关文旅企业共签约项目14个,签约资金143.7亿元,内容涵盖休闲度假、康养度假、民俗文化体验、文旅综合体以及酒店、民宿等。

活动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举办了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上线和新疆旅游数字卡发布仪式。投融资服务平台建立了全疆重点项目库、企业库、政策库等,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新疆旅游数字卡以智慧卡为媒介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旅游消费体验。

image013

“天山麦海”江布拉克景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疆旅游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顺势而上、积极作为,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打造成新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打造成展示新疆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良好的明星产业。(以上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融媒体中心提供)



来源:新疆网  

作者:薛玲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