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赋能强基 | 萧山区圆满完成镇(街道)妇联换届工作

[ 妇联 ]    
2022
06-17
17:25

6月15日,瓜沥镇第十九次妇女代表大会顺利召开。至此,萧山区全面完成镇(街道)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此次换届,镇(街道)妇联执委的整体素质有了改善和提升,妇女代表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执委的整体年龄更年轻化、文化程度明显提高、人员组成更广泛,夯实了妇联参与基层治理的组织基础。

精心组织,严格把好“程序关”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萧山区妇联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疫情防控和换届筹备工作,制定《萧山区镇街妇联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建立区妇联班子分片联系指导制度,编辑并下发换届指导手册,确定所前镇、蜀山街道作为此次换届试点镇(街道),召开换届观摩会,把好换届各环节,确保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队伍,选优配强“领头雁”

各镇(街道)精心物色人选、严把人员质量关,特别是大力拓展专兼挂职副主席来源渠道,鼓励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优秀女性、四新领域女性负责人、创业女能人、妇女先进代表等各行各业中的优秀女性自带项目,加入妇联组织,为萧山区选优配强基层巾帼“领头雁”队伍奠定了基础。

截止6月15日,全区21个镇街妇联完成换届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镇街妇联执委333名,其中专职副主席21名,挂职副主席21名,兼职副主席38名,班子与执委平均年龄分别下降了2.2与2.4岁,执委大专以上文化占比93%,比上一届提升了9%;镇街妇联班子中实现了有1名30周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同志,其中最年轻为23岁,构建起专兼挂相结合的镇街妇联班子队伍,筑牢了引领、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组织基础。

强化履职,焕发组织“新气象”

各镇(街道)妇联围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妇女需求,依据妇联职能,认真总结了上一届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此外,区妇联将带领新一届镇(街道)妇联班子,聚焦“共同富裕 巾帼在行动”工作主线,全面推行“一制三化”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基层妇联执委履职能力,更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

镇街妇联开展“一镇一品”特色项目创建工作

镇街妇联执委开展“四必访四必应”工作

镇街妇联执委参与妇儿驿站服务

一项管理机制

全面推行以做好轮值主席、参与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服务等为内容的执委星级积分制,切实推动镇街妇联执委整体合力,变“一人干”为“团队干”。

年度工作品牌化

以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的需求为导向,开展特色品牌项目创建工作,逐步形成基层妇女工作“一镇一品、各具特色”的格局。

女性社团联盟化

实施培育女性社会组织“倍增计划”,汇聚整合女性社会组织资源,变“资源荒”为“源源不断”。

村社联络网络化

镇街执委分片联络辖区各村、社区,更紧密联系妇女群众,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