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这场云读书会 续写萧山康定新情缘

[ 社会民生 ]    
2022
06-11
09:39

阅读是美好的,初夏里的阅读是希望与爱的绵延。昨日,浙江萧山—四川康定,一场云端的读书会,让相隔千里的两地再续新缘。

在这场“跨越山海”的云读书会上,深深地感受到了萧山和康定浓浓的情谊,两地更是以读书会为契机,全面开启“爱益起”公益系列活动,用“奔竞不息勇立潮头”的萧山精神,共赴未来,一起唱响新时代的康定“情歌”。

扫一扫二维码 查看更多内容

扫一扫二维码 可捐赠“爱心校服”

“爱益起”三大公益活动同步启动

康定良缘,携手致远。2021年,萧山区与康定市“牵手”,成为跨越山川、携手同行的伙伴,两地人民之间的友情也在不断升温。今年,是萧康两地对口支援的关键之年,两地在产业文化、教育公益等方面,将进一步携手共力。

昨日,在云读书会现场,一场爱的接力格外引人关注——两地学子以书会友后,“爱益起”三大公益活动全面启动,萧山将为康定再次送上“爱的礼物”。

“爱益起”三大公益活动主要为启动萧康“美好教育”家长云课堂、萧康数字图书馆、捐赠“爱心校服”,以活动为情感的纽带,深入推进萧康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培育文化援建品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因为分享,所以快乐。萧康“美好教育”家长云课堂是我区教育部门专门为两地开发的一个开放、系统、有效的家长家庭教育交流学习云平台。每月20日是云学堂固定直播日,从省市范围内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进行线上+线下的直播讲座,康定的家长也可在云端共享。今后,我区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教育资源,在两地所有结对学校开展类似“云课堂”活动,共同见证两地孩子的茁壮成长。

作为杭州数字化改革的排头兵,萧山通过建设“城市数字大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感官”和“中枢”,通过数据的提炼和洞察,推出了多元化数字应用场景。本次正式上线的萧康“数字图书馆”,正是专门为康定市市民定制的数字图书馆,馆内有社科类、科普类、文学类、少儿类等上百种电子图书及期刊、杂志,还有电子书阅读、听读等多种形式,可以随时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

能够拥有自己的一套校服,是每个孩子的心愿。为此,萧山日报联合萧山区慈善总会推出——捐赠“爱心校服”,让康定的孩子也绽放“童”样精彩大型公益活动。对积极主动认领“爱心校服”的爱心人士,区慈善总会均将颁发捐赠证书表示感谢。大家可以直接扫一扫本文后面的二维码,点击进入“我要捐赠”,填写相关信息,就可进行“爱心校服”捐赠。当然,也欢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联系本报进行捐赠,可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2654321或在萧山日报微信公众号留言。您的一份捐赠,就是孩子们渴望的一件心爱的校服,期待您加入“跨越山水”爱心队伍。

之江巴蜀,情绵千里。后续,本报将竭尽所能,讲好对口支援故事,传递温暖正能量,以我们的方式,引导带动萧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市民参与到萧山-康定合作工作中来。

两地学子现场连线共读经典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琅琅的读书声,在世纪实验小学报告厅和康定市回民小学同时响起。昨日,这场千里传音读书会的主角正是萧山与康定两地的学子。

“镜头前的同学们,你们好,今天我们要共同朗读,你们准备好了吗?”通过互连互通视频传输,两地学子第一次隔空相识,从以声会友到隔空相见,没有想象中的青涩与陌生,更多的是一份自然而然的熟悉感。

学生们一边在台上诵读,一边用肢体语言抒发着诚挚的感情。在萧山、康定两地孩子的共读中,这场跨越千山万水的云读书会,像祖国的青山秀水一样,生机盎然,蓬勃向上。

声音是用来听的,当它注入了感情,就变得有分量。当朗读到“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时,窗外的细雨渐渐瓢泼,而康定与萧山两地的朗读还在继续。这朗读声里,似乎有光,有希望,有呼唤,台下聆听的观众早已泛起了泪花。

朗读经典,点亮人生。随着两地孩子或慷慨激昂、或自然流畅的朗读,两地的深厚情谊也跨越了千山万水,融汇到了一起。“今天在现场听了两地同学们的共同朗读,我感觉非常激动,虽然远隔千万里,但我们同龄人的心紧紧相连。”萧山场“读书小达人”朱博沅说。

萧康心连心,距离不再远,“云端”品书香,共享不“孤读”。“来萧山走走,去康定看看”,两地学子们约定,将以共读经典为起点,开展更多的交流,让友谊之花开得更加灿烂。

两地小学结对开启教育协作新篇章

书香浸润心灵,阅读点亮人生。为引导两地广大青少年以书会友,广泛营造出阅读促进成长的良好氛围,在世界读书日前夕,萧山康定两地宣传部、教育部门、浙江省驻甘孜工作队康定市工作分队联合萧山区亚运保障办、萧山日报、萧山新华书店推出了萧山—康定“两地读经典”系列读书日活动。

在20多天时间里,我们收到了近200个读书音频。在孩子们或慷慨激昂或深情低语或幽默风趣的朗读声中,两地的深厚情谊跨越千山万水,融汇到一起。

读书日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在昨日的云读书会上,萧山世纪实验小学和康定回民小学牵手结对,携手同行,开启了萧康两地教育协作新篇章。今后,世纪实验小学将对回民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和名师送教讲座活动,两校学生也将进行更多的交流。

通过视频连线,世纪实验小学的学生向回民小学的学生发出了热烈的邀请,希望他们能来萧山看看。回民小学的学生同样给予了热烈回应,期待萧山的朋友能跨越千山万水,去看康定的美景,品康定的美食。“欢迎你们到来”,成为两校师生之间许下的诺言。

世纪实验小学校长丁水法表示,希望两所学校在同学之间、老师之间、管理层之间多一些互动和交流,来共同见证师生的成长。

回民小学校长余伶俐表示,期待通过与世纪实验小学的交流、探讨,引入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来扩大两校师生交流交往的空间,努力达到管理提升、素质提升、水平提升、质量提升的目标。

相信两所学校的牵手,一定能打造出萧康两地“山海情深”教育协作“新样本”。

【小记者习作】

千山万水共诵经典

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301班周晨昊

6月10日下午,如丝的小雨从萧山的空中缓缓落下。千里之外的康定,你们那儿也下雨了吗?

荷风送香,芳菲尽绽,又是一个书声琅琅的人间六月天。今天,我们在世纪实验小学报告厅,借着科技的先进力量,与康定市回民小学的同学们在线直播,共同朗诵经典《少年中国说》。

康定的小伙伴们,我们隔着千山万水,我们身穿不同的民族服装,但我们都是神州大地生长的希望,我们都是中华的少年。

听,我们共同的声音!“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伴着激昂的音乐,我们的呐喊盘旋在同一片大地的上空。中华少年,顶天立地当自强。无论是萧山,还是康定的学子,我们发出最强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看,我们相同的笑脸!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透过电子屏幕,我们看到康定伙伴们身穿华丽的民族服装,露出了灿烂的笑脸。我们激动地挥挥手:“亲爱的伙伴们,你们好!”这是一场视听盛宴,一场穿越千山万水的朗诵会,像祖国母亲的青山秀水一般,生机盎然,蓬勃向上。

盼,我们同样的愿望!爱的种子在此刻播下,同一片天空,同一个梦想。等疫情过去,我们要去美丽的康定看看。康定的小伙伴们,欢迎你们来萧山!

向美而行一起阅读

杭州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402班裘晗玥

李白的《江上吟》中说:“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海。”我很好奇诗仙的肚子里到底有多少的学问,才让他能体会到如此酣畅的心境!但是有一点,我是坚信的,那就是:阅读,让我自信,让我坚定梦想,伴我成长!

在世界读书日活动前夕,我通过萧山日报公众号了解到了有个萧山—康定“两地读经典”云读书活动。因为我本来就是喜欢读书,就让妈妈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意外获得了“读书小达人”称号。

6月10日下午,我们在世纪实验小学报告厅,和康定的小朋友们相聚在“云端”,共同开启“爱益起”云读书会。我特别高兴,我也很想把这份喜悦的心情分享给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身边的人。通过这次活动,使我更加爱上了阅读,通过阅读,提升了我的写作能力,开阔了我的视野,享受了丰收的喜悦。

“两地读经典”云读书会只是一个开始,通过这个活动让我更加喜欢上了阅读,如果我是一只小鸟,那么书就是碧蓝的天空,它支撑着我一路向前。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世界之窗。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朱林飞 本版摄影 首席记者 唐柯  

编辑:邱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