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无悔援川,无问西东!区三医院两名专技人员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凯旋归来

[ 健康 ]    
2022
06-09
13:50

6月8日,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援川医技人员朱水龙、杨琼华完成三个月对口援川工作,凯旋归来。援川时光一晃而过,但千里之外的这段援川经历,将成为他们刻骨铭心的记忆!

图片

图片

“医”无反顾,千里奔赴到康定

接到援川任务后,朱水龙、杨琼华没有丝毫犹豫就接下了这个担子。3月2日,他们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了康定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医院基本情况后,他们参加了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康定卫健系统情况。会上,两家医院就协作既定目标提出了支援的初步计划。他们深切感受到各级领导对此次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视,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但他们都表示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发挥好萧山三院与康定二院间的桥梁作用,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圆满完成此次援川任务,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萧山三院的后方力量为康定的群众干些实事。

图片

图片

授人以“渔”,开展实施新技术

初到康定,朱水龙、杨琼华努力克服生活、饮食上的不适,积极融入当地医疗团队。他们与医院所在科室人员一起讨论规范科室管理、科室质量控制管理、科室人才梯队培养等,在深入了解科室后,他们制定了支援计划并按计划实施,给康定二院留下了新技术,让当地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图片

图片

朱水龙看到康定二院微生物实验室设备齐全,但实验室闲置很是可惜,他决心要把这个实验室建起来。从最初试剂耗材的申购、微生物检验申请项目的维护、微生物检验项目的组合、收费明细的确定到临床微生物检验标本采集手册、药敏试验组合、方法和规程的确认和编写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同时对检验科人员及全体医务人员微生物检验规范操作和流程的多次培训到最后的微生物检验工作的演练和报告单发放的测试,经过朱水龙和科室的努力,康定二院微生物实验室终于建成,并成功开展微生物检验新项目22项。

图片

教学指导

图片

刚到康定二院时,杨琼华就了解到甘孜藏族自治州还未开展小儿髋关节筛查,而此项检查又是她的强项,通过多次沟通,反复指导、手把手教、一步步讲,康定二院成功开展了小儿髋关节超声筛查,该项检查填补了康定地区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DH)早期诊断的空白。目前,康定二院超声科每个人员均能独立开展髋关节筛查的超声检查。自开展以来,已经检查高危因素患儿70例,发育不良阳性13例,能让患儿能及时得到治疗,减少晚期DDH在临床的发病率,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默默付出,建章立制提技能

“没有休息天、每晚23:00、宿舍”,这是朱水龙在一系列日常工作之外的三个“关键词”。制度建设严谨又枯燥,而且需要静下心来逐字逐句逐条完善,费时费力。在康定,朱水龙从未有过完整的休息天和节假日,除了在医院忙碌,就是在宿舍记录。

图片

在幕后,朱水龙先后完成二甲评审检验科制度50个、程序文件9个、应急预案2个;完成二甲评审检验科血库制度39个,血库应急预案12个;完成检验科微生物实验室仪器SOP文件9个、微生物检验项目SOP文件46个、细菌手工药敏(KB氏法)标准操作规程编写1项、微生物标本采集手册编写1项;完成检验科各类检测仪器设备SOP文件8个和仪器设备相关检验项目SOP文件70余个,同时完成检验科手工类项目SOP文件22个。为了更规范日常运行,也为了更好地开展微生物检验,朱水龙精心准备讲稿、制作PPT,为全院医务人员培训2次。这些数字的背后,朱水龙的付出,我们可想而知。

图片

杨琼华主要结合浙江省二级医院超声医学质控检查评分标准来完善康定二院超声影像科的质控内容。修订完善超声科危急患者抢救预案、新冠肺炎职业暴露应急预案及新冠病毒防控超声科诊疗流程等。杨琼华以“强基础,重规范”作为工作重点,开展科室小讲课7次,院内培训1次,会诊70多人。对部分超声的漏诊、误诊原因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措施。通过培训规范超声操作手法,对图像处理、报告模板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努力提升超声医生的技术水平,为临床和患者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诊断支持。 

一段援川路,一生康定情

悠悠时光,转瞬即逝。三个月的康定之行,朱水龙、杨琼华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康定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康定似乎成为了他们的第二故乡。

“援川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付出,也是人生的历练,更有颇多收获。虽然我们已经告别援川时光,但我们医共体继续派出了我们的同事,这条跨越千里的援川路还在继续……”朱水龙如是说。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