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河上村干部进村入户宣导 村民签订承诺书

[ 社会民生 ]    
2022
06-09
07:28

“走,做思想工作去!”前段时间,河上镇伟民村的党总支副书记吴建勇叫上区老年协会会长俞仁贤,往村民顾某家中走去。家里的老爷子突然去世,顾家正忙着给老人张罗后事。

“逝者已矣,请节哀。我们现在提倡厚养薄葬、白事简办……”对于吴建勇他们的到来,家属们一开始是不理解的:“我家又不缺钱,给老人风光大葬是孝顺,要是简办了,在亲戚朋友面前都没有面子。”

吴建勇急忙劝导:“善待老人重在平时,跟葬礼多风光没有关系,你父亲是老党员,多年来一直很支持村里的工作,相信他也能理解这种做法的。”经过两人一个小时的劝导和解释,家属们态度总算有所松动。吴建勇趁势拿出怀里的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和文明治丧承诺书,成功让家属签上了承诺书,同意将白事简办。

“我们鼓励村民文明治丧、节俭办丧、规范送丧,杜绝大操大办、搞攀比、比排场。”吴建勇说:“为了转变村民的固有观念,今年我们共开展移风易俗宣教活动十几次,志愿者发放宣传单,利用小喇叭、标语、条幅等形式开展宣传,村干部、党员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这是河上镇推动移风易俗的缩影。上个月,河上镇召开移风易俗文明殡葬工作推进会,会上再次解读《河上镇移风易俗文明殡葬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要落实责任,各村社要建立报送制度、专人负责、全程监管等工作制度。机关干部、村社书记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会后,河上镇对小区内制作、焚烧封建迷信用品开展“综合查一次”专项整治行动,营造移风易俗文明殡葬的浓厚氛围。河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前往竹涛翠和人家、九浪山花园等小区,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利用楼道、安全通道、地下车库制作、焚烧锡箔制品等封建迷信用品行为。河上还对殡葬从业人员开展了联合约谈,推动殡葬服务行业经营者签订文明经营承诺书。

如今,走进河上各村社,阅报栏、宣传栏里、村社广播都能看到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和主要内容,在干部和党员的带动下,移风易俗新风正越吹越远。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军良  

编辑:林青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