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实干向未来 共谱“山海情” 萧山对口支援康定一周年交出高分答卷

[ 时政经济 ]    
2022
06-03
08:45

“现在有机茶项目落地了,每年不仅可以拿到稳定的土地流转金,还可以在公司里就业,双重收获,真是太好了。”几天前,随着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万亩高原有机茶项目”正式开工,孔玉乡角坝村和折骆村村民充满了期待,因为项目一期将在这两个村实施。

作为浙江对口支援甘孜一年来首个浙江社会力量投资的重大产业项目,其投产后,将构建符合康定特色的现代有机茶全链条产业体系,推动康定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跨越,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对口支援产业合作新路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自2021年6月起,萧山区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结对,便开启了强强联手的新篇章。一年来,两地坚持把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萧康对口支援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打造五张“金名片”,做强做优专属品牌,共同奋力画出“民族团结”和“共同富裕”最大同心圆。

数据和成绩或许是最好的注解:2021年浙江省对口支援康定市累计投入各项资金5900余万元;《康定市工作分队四轮驱动引导社会力量谱写浙川“山海情”》作为甘孜州唯一市县,入选2021年浙江省对口工作“金名片”模式案例;萧山与康定小学生互助结情谊被央视新闻报道……

“去年11月15日,康定市驻上海市商务联络站正式揭牌成立,进一步推进了成渝经济圈和沪杭‘双城记’联动合作。”萧山赴康定挂职干部,康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靖江说,这一年来,“萧康”共力向美而行,不仅走出了一条可预期、可持续的产业合作路径,更探索了一批有特色、有实效的数字治理场景。

目前,“榆智汇”(驷码通)项目前期工作已成熟,正在努力推进,力争在今年7月平台上线。“榆智汇不仅能方便每位村民,更是让他们参与到市域基层治理,做到人人都是网格员。”康定市榆林街道党工委书记邓雪峰对此大为赞赏。

为助推康定优质农特产品“出山入湾”,“我们还着力打造消费帮扶新平台、新窗口,通过线下线上‘双轮驱动’,扩大销售渠道,拉长产业链条。”让王靖江欣喜的是,通过创新打造全开放、全链条的消费帮扶模式,线上两地充分发挥萧山平台经济和市场优势,积极对接电商平台直播带货,截至目前已在杭州地区成功举办4场帮扶直播活动。而线下通过在萧山设立专馆、专柜及“阿里公益”助农消费帮扶等,已累计完成消费帮扶4500余万元。

大渡河畔共奋斗,贡嘎山下话情谊。为唱好新时代的康定情歌,“萧康”创新形式,建立了一套多领域、多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机制。两地党政及社会组织交流达50余次500余人,通过“阿里公益”、关注特殊群体、文化实践基地建设等形式,借助“杭州亚运·萧山主场”契机,推动萧山区、康定市文化走亲系列活动走深走实。

此外,萧山通过援派一支有担当、敢作为的援康铁军队伍,带动萧山区2所医院和2所学校与康定市对口单位结对,开展乡村振兴干部、人才培训达25场,累计培训865人次;2家公益机构与2个村完成结对,15家企业与康定17个村完成结对,企业及社会组织捐款捐物总计达664万元。

对口支援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是考验,更是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一项重大任务。今后,两地将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助力康定发展,将对口支援工作与基本服务供给、基础产业建设、基本技能培训、基层组织建设统筹推进,持续打造“产业合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金名片,切实把浙川对口支援的工作机遇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着力打造新时期对口支援萧康样板中再立新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志辉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