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北干 > 

浓情端午,“粽”享安康!北干街道各社区端午节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 北干 ]    
2022
06-01
22:30

岁月匆匆,春去夏来,青山呈黛,满眼翠绿,“端午节”飘然而至,又闻粽叶飘香时。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节日文化习俗,连日来,北干街道各社区陆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端午系列活动,辖区内的家长和孩子们纷纷投入其中,乐享时光。

银河社区:“沉浸式”过端午,共赴文化游园会

在端午来临之际,银河社区开展了“文化润银河,端午情更浓”传统文化游园会活动,设置了“巧手包粽、书画端阳、锦囊妙答、五彩编绳、羽箭投壶”五个环节,让居民体验民俗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社区党委邀请区关工委老干部傅志刚老师以廉洁、防疫为主题拟写诗联,指导书写端午佳句。在场的阿姨们在包粽子环节大显身手,三角粽、枕形粽、牛角粽……造型别致、香气四溢。“我抽到了咸鸭蛋”、“我的是粽子糖”……设置在广场另一端的“锦囊妙答”也吸引了不少居民参与。

博学路社区:“粽”情端午节,“萧伢”共寻根

走进博学路社区,两名身穿汉服的小姐姐手持毛笔正在给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额头点上朱砂和雄黄,写一个“王”字,寓意身体健康、平平安安、蚊虫不侵。“已经好久没有点过雄黄了,这次给我儿子点‘王’字,感觉就像是自己回到了小时候过端午的时候。”参加活动的人们坐在准备好的糯米、粽叶、咸蛋黄、猪肉等材料前,开始包起了粽子。现场粽香弥漫,欢声笑语不断。

本次活动让辖区青少年感受到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受到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根脉,共同寻根、共同成长。

华达社区、金稼苑社区:邻里情浓迎端午,便民服务进社区

临近端午,华达社区、金稼苑社区再次把便民服务送进社区。本次活动涉及磨刀、理发、修鞋修拉链修伞、义诊、首饰清洗保养及换绳、眼镜清洗维修、垃圾分类有奖问答、移风易俗宣传、北干街道司法所法律咨询、反电信诈骗宣传、清廉家风宣传等内容。

此次活动让居民感受到了端午节的温馨和温情,便民服务“送上门”解决了社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并通过志愿互助传递了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正能量。

湖滨花园社区、北干二苑社区、金泰苑社区、金风社区:端阳浴正气,巧手绣香囊

一枚小小的香囊,从历史长河里走来,在一年一度的端午依旧飘香。日前,湖滨花园社区、北干二苑社区、金泰苑社区、金风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巧手制作香囊活动。阿姨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动手,裁布料、定造型、加填充、缝合固定、穿囊穗……一针一线中,一个个风格迥异的香囊就诞生了。

香囊虽小,却承载着大家对端午节俗美好的愿望。本次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了社区精神文化家园建设。

工人路社区、广德社区:识传统习文化,“香”约端午

近日,工人路社区党委联合萧山福寿礼仪和泰隆银行开展“识传统,习文化,‘香’约端午”活动。

“提倡勤俭节约,摒弃搞攀比、讲究排场,反对铺张奢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来到工人路社区门口,一块签名墙映入眼帘,来自萧山殡仪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一旁为居民讲解移风易俗的内容,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现场的居民纷纷拿起马克笔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姓名,承诺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社会文明新风。

广德社区以端午文化为重点,增设移风易俗小知识趣味答题。大家积极回答问题、探讨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尚。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居民们自己动手制作香囊,用细密的针脚包裹住端午安康的美满情意。

天悦社区、钱塘明月社区、桂语听澜社区、星都社区:端午送安康,全家“粽”动员

“端午送安康,全家粽动员”的端午活动走进天悦社区、钱塘明月社区、桂语听澜社区和星都社区。活动现场,来自浙一肿瘤内科医生为居民们普及肿瘤相关医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并与居民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互动。

社区在现场为居民们准备了糯米、粽叶、蜜枣等包粽子的材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开展了包粽子教学活动。此外,街道区域发展办还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向小区居民宣传“五水共治”、“全民护水”、“污水零直排”等相关知识。

金山西苑社区:巧手过端午,绿豆送清凉

为弘扬传统文化、加强社区文明建设,在端午节来临之际,金山西苑社区开展端午系列活动。活动伊始,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端午节吃绿豆糕的习俗及绿豆糕的制作过程。

随后,居民们便开始动手制作。“这绿豆糕上面还有字呢,我这个是移风易俗。”“我这个是防范诈骗。”“我也有,核酸阴性!”小小的绿豆糕给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现场欢声笑语一片。

北干一苑社区:端午树新风,科普话防疫

北干一苑社区党委组织居民代表开展“端午树新风,科普话防疫”茶话会,一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本次茶话会重温了爱国诗人屈原投江的故事,为居民解读了《萧山区殡葬管理专项补助及惠民减免管理办法》,鼓励大家积极落实“四个严禁”、“四个从严”,进一步宣传了“丧事从简,厚养薄葬”的移风易俗新风尚。赛龙舟、挂艾草、沐兰汤、喝雄黄、避“五毒”......茶话会上,居民代表们在一片欢畅中分享自己知道的端午习俗。

悠悠艾草青,浓浓粽叶香。此次端午系列活动通过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大家深刻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同时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童潇潇  

编辑:童潇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