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一红盘小区包阳台后“五颜六色”,业主群吵翻:拉低档次!已发生多次报警……

[ 杭州 ]    
2022
05-26
14:21

在杭州楼市,“包阳台”是个热门话题。

前不久,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过艮北某红盘物业起诉业主私包阳台事件以业主败诉告终,最近,位于杭州城北勾庄板块的某红盘,小区业主群里因为包阳台的事情又吵翻了——

这次的争议焦点不是“包”或“不包”,而是说好的统一包阳台,最后包出来的结果却是五颜六色,用小区业主的话来说,“现在有绿玻璃、蓝玻璃、黄玻璃、白玻璃,看着很上头”,更多的业主则担心,这样的外立面会拉低小区档次,影响小区二手房价格。

图片

交付后业主投票决定统一包阳台

但物业给出的玻璃颜色约定相对笼统

该小区规模不算大,总共356套房源,于2019年12月一次性开盘,当初摇号时吸引了5204组家庭报名,中签率低至6.8%,是当时的红盘之一。

小区于去年12月31日交付。业主赵先生说,在交付前夕,业主们就在业主群里发起了关于包阳台的投票;在交付当天,前期物业也向业主们征询关于包阳台的意见。今年1月,关于包阳台的业主投票结果出来。根据物业发布的公示,总共356户业主,其中同意采用统一样式包阳台的有311户,不同意包阳台的13户,未回复的32户,根据投票结果和《民法典》的相关条款,小区采用统一样式包阳台。

图片

根据赵先生出示的这份物业发布的公示,其中对于统一包阳台的约定描述为“铝合金颜色采用爵士古典灰、玻璃颜色采用双银镀膜玻璃”,此外也规定了包阳台款式和尺寸。赵先生说,每户业主的包阳台材料进场前,都要跟物业签一份包阳台协议书,协议书中关于包阳台的具体约定跟物业发布的公示是一致的。不过,由于玻璃颜色的描述较为笼统,当时业主们也特意问了物业,物业方面给出的答复是“绿色玻璃,或者和主卧玻璃颜色一致即可”。

图片

3月份开始,业主们陆续开始包阳台。随后有业主发现,3幢有一户人家的包阳台玻璃颜色与主卧玻璃颜色并不一致,于是向物业管家反馈,物业管家表示会上报物业经理,加强管控并做处理。但是到了4月份,小区多户业主的包阳台玻璃颜色出现不一致的情况,“有不少是蓝色玻璃,也有一两户是白玻璃,甚至还出现了黄玻璃。” 赵先生说,这种情况跟当初物业发布公示时所称的“保持小区外立面风格的整洁与统一,保持业主所购房屋长期保值增值”相去甚远。

图片

另一位小区业主朱先生表示,出现多户业主包阳台玻璃颜色不一致后,小区业主群里吵得沸沸扬扬。4月8日,小区第二任物业经理跟业主们进行了沟通,表示会严格抓好包阳台颜色一致的问题,并向业主们发布了新版本的统一样式包阳台颜色、规格、型号的说明。在新版本中,给出了小区原装玻璃厂商的联系方式及玻璃具体色号。“但是在新版本发布后,仍然有部分业主新封包的阳台玻璃颜色有出入。”

图片

小区20多户包阳台颜色不一致

物业拦阻玻璃进场发生过业主报警事件

本周一下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该小区。目前小区已经有将近200户业主封包了阳台,其中大约有20来户的包阳台玻璃颜色明显不统一。

对于出现这种情况,小区的物业经理余先生说,他刚来到这个项目半个月,对之前的情况也有过了解。一方面,当时物业公布第一版的封包阳台协议书时确实有不完善之处,对玻璃颜色的约定描述相对模糊、不够具体;另一方面,有些业主在找小商家时被忽悠,商家口头承诺玻璃颜色与原厂家是一样的,而玻璃在没安装之前,一些细微的色差肉眼很难识别。

图片

业主朱先生认为,之前出现颜色不统一是因为旧版本约定不清晰的原因,可以说是物业经验不足;但在新版本发布后还出现这个问题,物业把关不严也是有一定责任的。

对此,余经理表示,业主包阳台材料进小区之前,物业这边都认真核对过,对于玻璃颜色不统一的情况,物业也都劝阻过,但期间发生了好几次业主报警的情况。“我们物业说到底是服务业主的,没有执法权,也不能强拦着业主不让进小区。”朱先生则表示,发生业主报警情况,物业可以向警方出示业主白纸黑字签字的新版本包阳台协议书,这是有法可依的。余经理说,“新版本包阳台协议书没有经过业主投票,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这个不好说。”

图片

赵先生说,为了这个包阳台颜色不一致的问题,他多次跟物业沟通,甚至拨打400热线电话向物业公司总部反馈情况。但是,“物业方面表示相关业主不太配合,希望业主跟业主之间去沟通。”

余经理说,物业一直在跟这20来户包阳台颜色不一致的业主沟通,之前也有一些业主更换了玻璃;但不少业主表示已经花了钱,不肯换玻璃。“我们物业没有执法权,没有权利去强拆。”

社区已经介入

业主期待成立物管会后解决问题

统一包阳台,最后却出现颜色不一致,这样的情况让大部分业主很无奈。不少业主表示,物业制定了统一包阳台的相关规则,业主们起初也相信物业能把外立面统一工作做好,但是执行过程中物业没有尽到职责来监督实施这些规则。“我们隔壁的小区都是开发商统一包阳台的,外立面看上去整洁有档次,而我们小区的阳台包成这样,以后对二手房价也会有影响。”赵先生说,业主们最关心的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朱先生说,因为小区刚交付不久,目前正在按新版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在筹备成立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我们设想了一个解决方案,那就是尽快成立小区物管会,然后由物管会牵头,由物管会、物业、相关业主三方各出一部分钱,来换掉这些颜色不一致的包阳台。”朱先生表示,相关业主出一笔钱,“他们总要讲点道理的”;物管会这边出的费用,可以通过小区业主筹资,也可以从小区经营性收入这里出;物业这边再补贴一笔。“玻璃颜色整改费用其实也不高,像中间套户型,费用大概在3000元左右。但如果因为包阳台颜色不统一导致小区房价比周边楼盘低2000~3000元/m²,那才是得不偿失。”

图片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去小区所属的昌运社区服务中心了解情况。负责该小区的工作人员俞先生说,关于包阳台颜色不一致的问题,业主已经来投诉过好多次了,社区也跟物业这边沟通过。目前一方面是要求物业从源头上卡住,不再新增颜色不一致的包阳台;另一方面也在想办法解决前面已装阳台的色差问题。“我们已经把情况反馈给街道,后期尽快组织几方联动,联合城管部门、联动中队,上门协调沟通,或者进行综合整治。”

对此事,

网友意见不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钱报杭州房产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徐叔竞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