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村民笑得合不拢嘴:电量用不完还可卖钱

[ 社会民生 ]    
2022
05-25
07:50

春末夏初,瓜沥镇梅林村村民盛国江看着自家屋顶上的蓝色多晶硅汲取着太阳光,源源不断地向家中的各类电器输送“光伏”电,心里美滋滋的。

5月23日,萧山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姚衍民通过数字化监测系统——“双碳大脑”光伏能源管控板块,看到梅林村村民光伏数据稳中有升,他当即拨通了梅林村首批居民光伏用户之一盛国江的电话。

“登录‘网上国网’App就能直接看到你家的光伏发电量,上个月共发了199度电,算上政策补贴的话,多余的电卖了252块钱。”电话中,姚衍民给盛国江算了一笔“精细账”,更是让盛国江笑得合不拢嘴:自家的电用不完还可以卖钱。

原来,屋顶光伏吸收光照后产生电量,通过逆变器将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后,就可以为全屋电器供电。阳光充足时发电量大,除了满足居民家中日常用电,富余的电量可以卖给国家电网,为居民带来经济效益。

“平日里如果光伏板积灰了,你可以尝试定期清洁一下,这样发电会更多一些。”姚衍民叮嘱盛国江。尝到“阳光收益”甜头的盛国江当即表示,要把屋顶光伏介绍给邻居。

目前,村里已经有50多户村民在接洽安装屋顶光伏,供电公司还在村里的美好生活中心试点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实时显示相关数据,让村民乐享看得见摸得着的“阳光收益”。

在当地政府和供电公司的推动下,不少企业也走上了做大光伏“蛋糕”的路子。当年带动梅林村走上工业化发展道路的“龙头”企业——浙江爱迪尔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是村里首批安装屋顶光伏的企业之一。爱迪尔包装光伏并网项目于去年年底开建,2个月后正式并网,预计2022年全年光伏发电量将达120万千瓦时,占过去一年用电量的近四分之一,可有效减少碳排放950吨。

据了解,指导服务居民和企业搭建屋顶光伏,是供电公司绿电赋能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的重要一环。自该村开展未来乡村建设以来,供电公司积极配合,打造的梅林村双碳能源平台、电力驿站等未来乡村应用场景已经融入到村民的生活当中。梅林村光储充一体化设备、智能充电站、居民光伏等一系列电网配套惠民工程,不仅为村民带来了便捷高效的数字化电力服务,也让村民享受到绿色低碳的环保生活方式。

接下来,供电公司将继续以数智化赋能乡村治理,助力梅林村做大屋顶光伏这块“蛋糕”,为实现乡村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范金凯 应昊翰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