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国内 > 

是时候告诉你中国科技实力的真相了

[ 国内 ]    
2022
05-24
14:22

从“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到“海斗一号”实现万米深潜,从人工合成淀粉的超越突破,到“祖冲之二号”和“九章二号”的量子计算优越性,中国近年来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令人振奋。

作为《科技日报》原总编辑,27年来专注科技领域报道的刘亚东,始终以媒体人的视角客观冷静看待中国科技发展,不断追问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精神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5月24日,现任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的刘亚东教授作客《毛铺和文化录·中国和力》访谈间,和杨澜一起梳理中国科技发展历程,探究中国科学探索与技术创新的健康之和。

一枚小小的芯片,

凝聚着全人类

迄今为止的工业文明之和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一个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的报告中,中国位列全球第12位,比2020年前进了两位,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9年在这个排行榜里面稳步上升。

“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发展势头还是很好的”。对此,刘亚东肯定道。

然而,作为一个见过太多歌颂中国科技进步的媒体人,他更想谈谈当前中国科技领域的短板。比如芯片。

信息时代,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电子产品的“心脏”,也是国家的“工业粮食”,甚至是大国之间博弈的筹码。

2021年中国原油进口金额约2500亿美元,而芯片进口金额则高达4400亿美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市场,却是芯片技术领域的后来者。

图片

曾经有领导打电话给刘亚东,问他是造原子弹难还是造芯片难?刘亚东的回答是造芯片更难。

第一,他说,芯片不是一个单纯的产品或者产业,它是一个产业链,涉及如机械、电子、冶金、化工、材料等各种行业。一枚指甲盖大小的芯片,是迄今为止人类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第二,不同于原子弹的军事属性,芯片是一种商品,除了技术它还存在成本的问题。如果别人十美元能做出来,那你做出来不要说一百美元,就算二十美元也没有市场会接受。

图片

为什么近年来,中国企业屡屡遭到芯片卡脖子之痛,却难以快速反击?因为“造芯片是一个漫长而寂寞的长跑,它赚不了快钱”。刘亚东最后总结道。中国的芯片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但好在,我们已经走在追赶的路上了。

科学只能发现,

而技术才能创新,

二者和而不同

“科学与技术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作为曾经《科技日报》的总编,谈话中,刘亚东严谨的媒体人属性表露无疑。

他说自己经常跟编辑记者强调,我们每天出的报纸是两份,一份是科学日报,一份是技术日报。你这篇报道到底报道的是科学还是技术,亦或是既有科学又有技术,你自己心里要把它搞明白,搞清楚,这很重要。

图片

他解释道,科学帮助我们认识和发现自然,技术帮助我们征服和改造自然。科学解决的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而技术解决的是做什么和怎么做的问题。

图片

科学只能发现,而技术才能创新,二者和而不同。

图片

那从根本上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是科学,还是技术?刘亚东认为,真正决定人类精神和物质世界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是科学。当然,技术是促进科学发现的重要手段。

众所周知,21世纪现代化大国之间的较量和博弈往往不是发生在真实的战场,而是在科技、经济等领域。要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强国,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科学,特别是基础科学。刘亚东先生特别指出“当前,中国在诸多核心技术领域被卡了脖子。但这只是表象,问题的实质是我们的基础科学大幅落后于西方。

“我们必须拥有一大批足以改变人类命运的伟大科学发现,以及众多能够领导世界潮流的科学大师。”刘亚东对中国科学的发展寄予厚望。


创新是一条既需要自主,

又讲究合作的和而不同之路

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在每项技术都做到世界第一,也不可能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的创新难题。正如芯片制造也是一个全球合作、国际分工的产物。

因此,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该如何在开放合作与自主创新之间实现平衡?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对此,刘亚东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对自身科技实力做一个梳理和评判,哪些产品,哪些技术是需要合作开发的?哪些是可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哪些又是我们今天引进,明天能实现国产替代的?还有哪些是必须要自己攻关,最终取得突破的?

正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没有捷径,但却有章法可循。刘亚东强调,我们要把有限的资源集中用于实现有限的目标,先取得局部领域的突破,在开放与合作中形成一种有效的交换和制衡能力。然后再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努力融入全球价值链,而不是在技术上对其他国家形成一个单方面的依赖。

“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是一条既要坚持独立自主,又要保持合作共赢的知易行难之路” 。这是刘亚东给我们的启示。

图片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