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振宁未来社区:智慧生活照亮5688张幸福笑脸

[ 社会民生 ]    
2022
05-20
07:56

振宁未来社区:“一屏”解决“鸡飞狗跳” “共治”重塑治理新模式

智慧生活照亮5688张幸福笑脸

共同富裕萧山范之数智村社 (一)

编者按:村和社区是建设共同富裕的最小单元。萧山在加快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的征程中,强化数字化改革引领,创新建设数智化村社,绘制了一张以智慧引领未来的共富新图景。即日起,本报推出“共同富裕萧山范之数智村社”系列报道,全媒体、全方位展示萧山部分村社在数智促共富上的实践经验。

理想中的社区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有人说,这里要有归属感,宠物狗不见了、钥匙忘了带等等,这些琐碎的麻烦都不用愁,点点手机10秒就能解决;

有人说,这里得有好玩、有趣的智慧运动场所,每次运动消耗的卡路里,还能换取生活用品;

也有人说,这里需有公平议事的权利,每一个微小的声音都能被听见、被重视;

……

这样的社区生活,想必人人喜欢。如今,在宁围街道振宁未来社区,这样的理想社区生活,正一一照进现实。

以数智赋能共同富裕,在这片热土上,智慧、健康、美好的社区生活,已经照亮5688张幸福的笑脸。

智慧生活:“一屏掌握”,10秒解决“鸡飞狗跳”

凌晨1点,下班回家。社区居民小齐翻遍手提包,也没找到入户门禁卡。

这么晚了,怎么办呢?

小齐立马打开手机,点击支付宝小程序“宁未来”。进入“民e通·你盯我办”,说明自己的情况。10秒后,程序响应:请稍等,我马上过来!

5分钟后,附近网格员赶到。刷卡,小齐顺利进门。

和小齐一样,振宁未来社区居民的手机里,都装着这款“宁未来”小程序。

“简直无所不能,很方便。”这是社区居民使用后,对这款程序的共同反映。

的确,这款“宁未来”很管用,尤其是里面的“民e通”,一呼就应,被社区居民称为“掌中宝”。无论是火灾、交通事故等大事,还是邻里纠纷、猫狗走失、钥匙忘带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在这里都能得到及时回应。

两个月前,杨女士下楼取快递,她家的贵宾犬也跟了下去。因为跟邻居聊了一段时间,等她拿着快递回到家,才想起狗狗不见了。

她赶紧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一面用“民e通”发布启事,一面通过数字驾驶舱帮忙寻找。在社工、网格员等人的帮助下,狗狗被发现,正在未来公园的草地上撒欢。

问题的迅速解决,依托的是背后强大的数据支撑平台——宁围街道宁聚蓝治理平台。

“在这里,建筑、人、车、感知设备都有精准定位,尤其是智能感知设备发挥着‘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可实现‘10秒精准锁定画面、10分钟处置力量抵达现场’。”振宁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姚梁说,正因如此,居民有求助时,社区就能迅速进行定位、反馈并进行解决。

今年以来,“宁未来”已收到居民求助30余条,办理率100%。

健康生活:“公园社区”掀起运动热潮

居民袁辉是个“运动系”青年。振宁未来社区“健康运动”的亮点,一开始就戳中了他的心。

“当初,正是振宁独树一帜的‘公园社区’特色,让我毫不犹豫地买房落户。这里不仅有足球公园、网羽公园、篮球公园,还有智慧跑道、全国首个社区营地——未来公园。”袁辉说,入住后,他每天都在公园运动打卡,更让他深感当初选择的正确。

和袁辉不同,居民徐峰是振宁运动场景的新粉丝。

“以前我不怎么运动,现在只要不出差,我清早都会去跑步,在蓝色跑道上感受运动的快乐。关键是,智慧跑道的智能大屏上还能看运动指标和排名,拉满了存在感。”徐峰说,户外大屏滚动展示互动积分,并实时更新排名,让居民们更有参与感,大大提升了健身运动的热情。

优越的运动硬件设施,不仅让越来越多居民乐于在此挥洒汗水,还拉近了居民之间的“心距离”。

居民小颖是在主城区工作的95后姑娘,平时朝九晚五,认识新朋友的机会很少。“去年开始,我有空会去智慧跑道跑跑步,由此认识了几个邻居跑友,大家一起加油打气、相约跑步,很快就成了朋友。”小颖说,现在城市都是高楼大厦,邻里之间互不熟悉,借助于运动这种健康生活方式,大大消除了陌生人之间的壁垒,拉近了大家的距离。

在振宁未来社区,健康的生活,不仅限于运动。在这里,绿色环保生活,正以数智为载体,在每个人的生活实时上演。

智慧化垃圾分类,也是深受居民赞赏的一件事。“通过系统设定,智能垃圾站点定时开启,定时关闭,实现自动定点定投。”居民王小青说,刷脸或刷卡打开垃圾桶盖,全程无需接触,避免二次污染,有效维护了居民健康。

此外,在未来健康场景打造上,振宁还打通区域健康大脑、智慧养老平台,实时关注社区居民的健康数据,以及重点人群信息和动态,并定期针对性进行健康提示、活动推送,为社区健康预防保驾护航。

共治生活:“共建共商”激发社区新活力

在振宁,无论大事小事,都由居民们讨论着来。“我们有网上议事厅,社区建设管理的每一个措施,居民们的任何需求,都能在上面畅所欲言。”姚梁说。

比如,现在深受居民们欢迎的微公交巴士,就是网上议事厅共商的成果。

“之前有些居民在网上议事厅反映,希望增加公交站点、班次及优化公交线路。”姚梁说,为此,社区与萧山公交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最终达成合作,开通了一条配套地铁接驳专线,形成“轨道+公交+共享单车(电动车)”无缝串联的未来交通体系。

如今,振宁社区微公交专线巴士已成功运行近半年,给居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居民吕昊就是受益者。工作日早上7点半,他会准时出现在邻里驿站,搭乘微公交巴士到振宁路地铁站转道主城区上班。“中途只停4站,既方便又快捷,对于我这种不喜欢开车的人来说,社区专线是最大的福音。”在吕昊看来,理想的未来社区生活,应该充分尊重居民意见,聚焦居民需求,缺什么补什么,“我们的社区做到了”。

依托网上议事厅,居民还参与未来社区创建全过程,不仅在未来场景植入上建言献策,而且主动参与“共建共商”。探讨社区营地卫生管理、社区服务优化……如今,通过议事厅,振宁未来社区正发挥居民所长,凝聚磅礴发展力量,让社区的未来更加美好。

【采访手记】

“在这里,每一个个体都能被看见,每一种声音都能被重视。”这句话用在振宁未来社区,或许再合适不过。围绕居民需求做文章。居民提出的问题,尽最大力量去解决;居民缺什么,社区就补什么,这是对民意的尊重。

“居民反映从社区到地铁站不便,我们增设宁都花园公交站,开通振宁未来社区专线;居民希望增加公园绿地、健身跑道等公共活动空间,我们增补篮球公园、智慧跑道……”社区所做的这些工作,既反映了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的担当,也说明了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共治的激情。

在“共建共商”的良性互动中,振宁的活力正不断被激活,朝着更远的未来阔步前行。


来源:  

作者:文/记者 童志辉 摄/记者 范方斌  制图/俞钦洋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