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紧扣城市化 打造共富全景——“共富看萧山”系列报道(中)

[ 时政经济 ]    
2022
05-20
07:46

紧扣城市化 打造共富全景——“共富看萧山”系列报道(中)

打开萧山城市版图,从萧山中心区、钱江世纪城的持续兴盛,到南部生态乡村逐渐崛起,再到东部产业新城启动推进,各个板块的出新出彩,正推动着萧山全域蝶变。

从“点上开花”到“面上结果”,近年来,萧山借势借力,持续推动城市面貌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机场、高铁、地铁、快速路等连线成网,浙二、学军等优质医疗教育资源跨江而来,社会保障与主城区基本实现“同城同待遇”,群众尽享城市化红利,一张共同富裕全景图徐徐展开。

做优软硬环境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关键是要打破城市在交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存在的机制壁垒,做优城市发展软硬环境,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全局上谋势,关键处落子。萧山坚持补缺和提质两手抓。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钱江院区进入施工扫尾阶段、浙大二院总部项目全力施工中;世纪城初中、江南初中等19个新建学校将于今年建成投用……如今,萧山的公建配套进度条正一项项拉满,通过借势借力、合作合资,谋划推进辐射各区块的功能性项目建设,引进省市优势资源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实现功能升级。

另一方面,为加快实现“融杭一体化”,萧山继续加强与滨江、杭州主城区的道路畅通、优势互通、服务联通。“22688”交通大会战进入决胜攻坚期,形成以机场、高铁站为核心,快速路网、地铁网成环的城区“15分钟通达圈”;基本建立统一医疗、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供给制度,探索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培训、托底安置和帮扶,加快建立覆盖人的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供给新模式。

强化数智赋能

建立高水平的整体智治体系,是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更加精准的内在保证,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机制保障。

在数字化道路上,萧山先行先试。5月12日,全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现场推进会召开,让80%执法力量下沉镇街、搭建监管执法场景53个、认领“监管一件事”主题43件、实现行政执法全量信息“一屏掌控”,萧山以数字赋能、用科技破难,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全省影响力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硬核”成果,争做全省示范样板。

以智慧管理“解码”城市治理,在海量智能算法的支撑下,我区得以构建更加灵敏、高效、立体的城市神经元系统,实现从事后应对处置向事前有效调控、从碎片化管理向全周期管理、从模糊治理向精准治理的深刻转变,精细化、智慧化治理能力延伸到城市末梢,实现了一网“管”全城。

接下来,萧山还将深入谋划结合未来乡村、未来社区等重点工作,打破部门间数据壁垒,加快形成协同高效、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模式和体系,将全面建成“一网统管”业务协同新格局,实现数字赋能、高效协同、整体智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黄婷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