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小存折”里装进“大能量” 相墅社区积分赋能社区自治

[ 社会民生 ]    
2022
05-18
07:33

“没想到我们做志愿服务,社区还给了一份意外之喜!”近日,闻堰街道相墅社区居民吴女士从社区工作人员手中拿过“积分存折”,里面写明了她之前所参与的社区活动项目,累计20多个积分,换算成钱有100多元,她能到社区指定的积分兑换点去换购生活用品。“本来也是想着帮社区做点事情,现在积分还能换点日用小商品,蛮开心的!”

在相墅社区,这样一本本别样的蓝色存折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对象,是一本拥有“能量”的“文明存折”。它虽然不能存钱,却能兑换商品,存折里积分就是商品兑换的“筹码”。其实,这本“积分存折”是社区在结合原有“1+7”(一家亲)管理模式和“8+N”“智自治理”基层治理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探索出来的“党建+积分”的居民积分制管理模式。

存折里的积分如何获得?居民们又能用它来兑换哪些商品呢?

对此,相墅社区党支部书记张伟钊说:“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爱心公益、文化宣传等活动,均可获得相应的积分。目前,我们设置的模式是时长换算积分,居民每参与社区活动1小时对应累积1积分。居民可以自行到社区来登记,同时我们每次活动也有记录,方便查询,积分的有效期为一年。去年,社区里共有140多位居民参与到该管理模式当中,其中最多的一位居民参加了48个小时社区活动,这样就相当于有240元存在了积分存折里。”

在相墅花园小区北门口有一家日用百货商店,它是相墅社区指定的积分兑换点,居民可以凭借“积分存折”,以“1积分=5元”的规则任意选择商店内的物品进行兑换,今年积分兑换开放以来,已经有不少居民陆陆续续来到商店,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

对于如何更好实施居民积分制管理模式,相墅社区正在不断完善改进中。以往积分兑换奖品由社区统一采购,居民在固定的时间段到社区进行兑换,可兑换的东西也比较单一,兑换模式不够灵活。现在社区与小区门口的日用百货商店合作后,兑换的物品种类多,随时随地可以进行兑换,更加便捷。

对于这种积分赋能社区自治的管理模式,张伟钊很是看好,他说:“实践居民积分制管理,可以激发社区凝聚力,集聚社区文明向善的正能量,以此来拓展基层服务覆盖面。同时也能调动更多居民的参与度,让居民真正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如今,相墅社区的这种居民积分制管理模式汇集培养了一批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党员和群众,成了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居民志愿服务队伍已然成为社区共建的重要力量。常态化核酸检测现场、保障亚运服务工作、文明指数巡查……都有居民志愿者的身影。

下一步,相墅社区将进一步完善积分管理细则,丰富积分项目,切实提高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小积分促进大治理,为社区自治管理注入新动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姚宇慧 韩月月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