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中医馆】小小“蛇串疮”,痛起来要人命

[ 健康 ]    
2022
05-17
16:40

“医生,麻烦你,帮帮我,痛死我了”。近期,50余岁的王女士(化名)面容痛苦的来到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畅医生处就诊。王女士1个月前突然发作左侧胸背部出现少量水泡伴瘙痒,起初以为是普通皮肤病,自行涂抹药膏治疗,不成想后来出现大面积水泡,伴剧烈疼痛,意识到问题严重,到医院皮肤科治疗诊断为“带状疱疹”。经过药物治疗,水泡消失,但疼痛明显,遂听从医生建议到针灸科进行治疗。查体可以看到其胸部、肋部、背部色素沉着,触碰时疼痛明显,王女士自诉这些部位衣服剐蹭到就疼痛难忍,夜间常因疼痛而无法入睡,严重影响生活。

图片

王女士正在接受针灸治疗

针对王女士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畅医生为其实施针灸治疗。经针灸治疗3次后王女士夜间已能入眠,治疗10次后疼痛已不明显,不再影响日常生活。

什么是“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俗称“蛇串疮”“缠腰火丹”,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沿着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多发于春带秋季节。虽然症状在皮肤上,但它实际上是神经系统疾病。

图片

人初次感染在幼儿表现为水痘,在成人可为隐性感染,病毒沿感觉神经侵入脊神经节或脑神经感觉神经节内并潜伏,平时不发病,但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潜伏的病毒就会跑出来,从而发生带状疱疹。

图片

图片

疾病初期可能仅有局部灼热、刺痛感,但数天后皮肤可出现密集的小水泡,周围皮肤发红、水疱成群,常呈带状排列,一般不会超过人体的正中线。此外,皮肤可有发痒、蚂蚁爬行感、抽动的感觉,也可能出现感觉迟钝或其它不适。

带状疱疹有多痛

带状疱疹厉害不在于疱疹,而是后遗神经痛。常为难以忍受的疼痛,表现为刀割样、烧灼样、针刺样疼痛。进而引起失眠及精神不适,影响生活质量。

图片

带状疱疹的治疗

带状疱疹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过于相信土方、偏方。

西医治疗

包括抗病毒、镇痛及对症治疗:特别是抗病毒是带状疱疹临床治疗的常用药物,能有效缩短病程,加速皮疹愈合,减少新皮疹形成,减少病毒播散到内脏。应在发疹后24-72h内开始使用,以迅速达到并维持有效浓度,获得最佳治疗效果。

中医治疗

中医学认为本病初起多为湿热困阻、湿毒火盛,后期多为火热伤阴、气滞血瘀或脾虚失运,余毒未清。初期以清热利湿解毒为先,后期以活血化瘀理气为主,兼顾扶正固本。针灸是中医治疗带状疱疹的特色疗法,可选用火针、电针、局部围刺,刺络放血拔罐、穴位注射或埋线和艾灸等方法治疗。

让患者认识本病、依从治疗、减少并发症等有重要意义。患者皮损疱液或糜烂面含有病毒,应避免接触尚未患过水痘的儿童和其他易感者。告知患者及早就医及治疗,坚持正确的药物剂量和疗程,保持皮损清洁,避免继发细菌感染,适当休息,保证足够营养。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