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科技 > 

科技点亮杭州亚运①—“亚运个性艺术肖像工牌与场馆画像机器人的部署应用”项目

[ 科技 ]    
2022
05-16
17:29

日前,杭州市科技局公布了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智能应用项目清单,我区北大信研院“亚运个性艺术肖像工牌与场馆画像机器人的部署应用”项目、西电杭研院“空间电磁安全卫士与智慧场馆数字孪生平台”项目、浙大研究院“中国乒乓球队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项目、孵化企业优链时代的“元宇宙数字人技术在亚运会的落地应用”项目、杭州哈智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多语种辅助机器人平台化项目等五个项目入选。

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项目报道,首期我们来看“亚运个性艺术肖像工牌与场馆画像机器人的部署应用”项目——妙绘画像机器人。

成立于2020年8月的杭州妙绘科技有限公司,孵化自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凭借人工智能+艺术领域的强大优势,致力于智能艺术图像生成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作人人可体验的艺术。产品可应用于科技展厅、景区文娱、婚庆文化、休闲娱乐等多种场景,并生成定制化文化产品。公司研发的“亚运个性艺术肖像工牌与场馆画像机器人的部署应用”项目——妙绘画像机器人入选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智能应用项目。

妙绘画像机器人是一款采用深度学习肖像生成技术的绘画机器人,支持用户拍摄照片或上传照片,对照片进行智能语义分割,使用多种风格迁移技术相融合,实现线条艺术肖像画生成功能,并自动控制机械臂等将画像绘制在给定材质上。大规模测试结果表明,妙绘画像机器人能够利用简洁连续的线条捕捉到人脸的个性化特征,在肖像质量和绘制速度方面达到了极佳的平衡。

妙绘画像机器人实现了从基础层,感知层,到应用层的完备技术体系。在基础层,通过搭建软硬件平台和算法学习平台,为开发者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感知层,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实现了人脸检测、人脸解析、人体分割等多项核心算法,形成强大的语义理解分析及生成能力。在认知层,对艺术风格迁移、生成对抗网络、神经渲染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对人类画家的艺术理论和技法进行建模,实现了高质量艺术肖像生成、高精度人脸三维重建、高倍率图像质量增强和仿生的路径规划算法。基于以上技术体系架构,研发了妙绘画像机器人的软硬件系统,实现了生动、高效的人机交互。

目前,该项目已在权威国际会议 IROS2020、ICASSP2021及ICME2021上发表学术论文并荣获ICME2021最佳展示亚军奖,并申请12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授权)及1项外观设计专利;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首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曾参加各种重要展会,包括淘宝造物节、西湖智博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杭州文创未来大会、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成就展等,在计算艺术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李莎 通讯员 诸杭琪  

编辑:李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