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杭州南站 > 

G7566次高铁,见证驰援上海!

[ 杭州南站 ]    
2022
04-20
11:27

这两天,一则视频刷遍朋友圈:穿着红色工作服装的京东小哥,穿着红马甲的大润发员工,背着背包、推着行李箱,在杭州南站排队进入闸机,他们的行李箱上写着大大的几个字:驰援上海。

队伍中,还有扎着双辫的京东快递小姐姐。

图片

图片

这一幕景象感动了许多网友,“向逆行者致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才是中国的力量”、“保护好自己,辛苦啦”……

4月18日,小时新闻记者通过铁路部门了解到,视频拍摄的是4月10日那天的情形,但实际上最近半个月,几乎每天都有不少驰援队伍乘坐G7566列车的前往上海,他们来自全国各地,通过机场高铁中转的方式乘坐G7566从杭州南/杭州东去往上海虹桥站。

G7566次高铁,由温州南站开往南京南站,途经杭州南站、杭州东站和上海虹桥站。

超大行李箱里私人物品很少

带的多是支援上海的物资

杭州南站派出所大队长颜杭波是最早发现这波驰援队伍的人。

4月10日那天,颜杭波正在杭州南站巡逻,看到了这支穿着同样制服、拎着超大号行李箱的队伍,箱子上贴着大大的标语:“驰援上海,一群人,一条心”。

“之前并没有接到通知有驰援队伍要来。”那天看到这支队伍后,颜杭波当机立断,为他们协调开辟了绿色通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个人的行李箱都很大,一个人推着两个行李箱,背上还背着一个巨大的背囊,看起来挺吃力的。”颜杭波和队友赶紧帮忙一起推箱子。

行李箱上都整齐贴着“驰援上海、一群人、一条心”的标语。

图片

队伍中每个人都背着很多行李,安静排队。颜杭波一边帮忙一边和小哥们聊天,得知这批京东小哥是从四川特意转车过来的,还随身带着睡袋。别看行李箱那么大,里面私人用品很少,带的更多的是支援上海的物资。

“去上海,怕不怕?”

面对这个问题,几乎每个小哥的回答都是:“疫情之下,有种使命感,怕也是有的,但更多的是觉得可以帮助到别人,有意义。“

送小哥们上列车后,颜杭波特意去和列车长打了招呼。望着开走的列车,颜杭波和队友默默行了个军礼,“当时就是觉得心里很感动,军礼是一种致敬,我觉得如果真的需要,我也会义无反顾前去。“

乘客纷纷竖起大拇指

尽自己力量为他们加油

4月10日傍晚6点58分,G7566高铁到达杭州南站。杭州客运段高铁一队列车长程依欣接过了第二棒。

“上海有些超市开门了,但很多员工还在隔离,我们是去支援我们的兄弟们。”队伍中一位大润发员工这样说。

人员众多,带着的行李箱如何归置成了一个难题。

图片

大号的行李箱都过腰了,是最大尺寸的行李箱,里面除了驰援物资,还有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等。

这支队伍刚上车时,行李箱不知道如何放,他们就都站在行李旁边守护着。

高铁列车每节车厢都有一个大号行李放置处,后来用了整整三节车厢的大号行李放置处,才妥善归置了小哥们带着的这些箱子。

“本来车厢里面还有点乱糟糟的,后面其他乘客们看到是驰援上海的箱子,大家都自动让出一条道路,人群中还有人竖起了大拇指。”

也有人自发帮忙放行李。

程依欣记得特清楚,那天,有两位穿着黑衣服的旅客一直帮着把这些大型行李放到行李归置架上,叠了三层,忙碌中他们一句话都没有多说,只是默默行动着。

眼看行李架上放不下,一位女士马上站了起来:你把我的行李往前挪挪,给他们让出位置。

驰援队伍中一些队员的车票是分散在车厢各处的,乘客也纷纷主动让座,让他们能坐到一起。

看到这一切,列车工作人员都很感动,“就有一种众志成城的感觉,虽然我们不是所有人都能去一线,但是我们想尽自己所能,给他们加油。”

最近半个月几乎每日不断

昨天仍有70多位京东小哥上车

4月17日,在G7566值乘的列车长赵晓倩,又遇到了70多位驰援上海的京东小哥。

依旧是熟悉的大包小包的各类物资。

每个人2-3件大件行李,加在一起,有200多件行李。

“有些小哥是从重庆转机来杭州集合,再去往上海驰援的。”路途遥远,但依然挡不住大家的热心。

最近半个月,G7566的值乘列车长赵晓倩,几乎每趟车都会遇到驰援队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多一次的队伍人数超过了200人。

“每一次看到驰援队伍,看到他们穿着同样的衣服,站在一起就很有气场很热血,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每次还没到上海虹桥站,他们就已经开始熟练地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等到上海虹桥之后,会有专门的人来接他们走。”

杭州南到上海虹桥站,总时长不超过一个小时。

小哥们上车后基本都是安静地坐在座位上闭目养神,“也不会嬉戏打闹,他们是带着任务去的,有一种庄严认真的感觉,我们帮他们拿行李、安置座位、和他们说加油,小哥就会很认真地说:谢谢!”

这种时候,赵晓倩说,能感受到一种中国人特有的团结感,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


来源:杭州南站新城管委会  

作者:记者 杜科慧  

编辑:王淑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