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精准施策打通堵点 千方百计助力复工复产

[ 浙江 ]    
2022
04-09
12:37

1649478954(1).png

受近期疫情散发影响,不少企业遇到物流受阻、供应链不畅的难题。针对企业所需所急,各地千方百计打通供应链堵点,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这里是位于杭州滨江的博世电动工具,来自嘉兴桐乡的大货车缓缓驶入装卸区,车上装着的塑料外壳配件,企业的仓库里已经见了底。

博世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防疫防控负责人 黄敏锋:我们每天的用量都在1万多件,没有这些产品,我们的生产基本上就要停产。

面对缺货导致停工停产的困境,企业负责人两天前登陆全省产业链“一键通”平台,填报了位于嘉兴桐乡的供应商由于疫情管控无法出货的问题。很快,滨江经信部门派专员对接核实企业情况,根据紧急程度、当地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提交“跨市域协调通行证”申请。不到48小时,位于桐乡的供应商在省级部门协调下拿到了通行证,做好防疫闭环管理后,及时发车送货。

杭州高新区(滨江)经信局信息化推进科工作人员 黄书韬:它整个系统的流程是可追溯的,到哪一个环节了,现在具体的负责人是谁。要求我们加快处理的效率与处理的时间。

全程线上审批、专人闭环负责,新上线的产业链“一键通”平台,高效解决了部分企业供应链紧张问题。但不少企业供应商在省外、甚至国外,产品又以出口为主,疫情期间,打通产业链堵点的需求更为迫切。

在萧山衙前镇工业园区,这家纺织企业的仓库里堆满了货物。负责人介绍,企业生产所需的棉纱从新疆采购、产品又从上海出港,眼下正面对着“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双重压力,积压的货值已经超过了6000万。

杭州萧山林芬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炯炯:像我们生产型企业是不能停工的,我们积压的库存就会增加,流动资金就会减少。

跟这家企业一样,园区里600多家纺织企业都遇到了相同的难题。

当地政府部门了解情况后,联合经信、商务、税务等部门,通过行业大数据为企业精准搜索匹配省内的替代供应商。

针对企业流动资金受限,无法向新供应商支付款项的问题,金融机构还专门开辟绿色通道,送上一笔低息紧急贷款。

萧山农商银行衙前支行副行长 杨洲:我们及时跟经信、税务部门进行数据共享,来给他们发放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各地各部门靠前服务,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衢州组建跨部门服务专班进驻重点企业,保障物流车辆的运输通行;嘉兴推出“畅行码”,辖区企业线上申报供应商车辆、产品等信息后,乡镇(街道)负责审核,给符合条件的物流司机发放二维码,高速扫码通行。

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徐睿:持有“畅行码”,基本上都是秒级通过的,减少查验(时间),把我们的闭环管理放在后台去,确保货运物流畅通。

眼下,省经信部门正在整理全省11个标志性产业的“供应链图谱”,根据大数据逐级溯源排查供应链,一键快速搜索可替代厂商;省银保监局针对制造业企业供应链受阻问题出台17条新政,对前景良好但资金缺乏的中小企业,给予增量贷款支持,年内计划新增“助力贷”150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统信处副处长 王奇锋:我们建立了“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的融资机制,希望通过金融的各项政策,为企业提供资金增量的需求,帮助企业能够尽快恢复生产。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