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重温足迹 看见窗口好风景#安吉矛调中心:以“下访”化解“上访” 把问题变成课题

[ 浙江 ]    
2022
03-30
12:05

编者按:

最是一年春好处。

2020年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新目标新定位——“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两年间,建设“重要窗口”在浙江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年春天,天目新闻推出特别策划“重温足迹 看见窗口好风景”,重访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等地,与“重要窗口”的建设者一道,喜看之江大地的生动实践和亮眼成绩。

春回大地,任平的心情也如春天般温暖。前两日,在湖州市安吉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下称“安吉矛调中心”)完成归档后,他终于帮父亲了却了一桩压在心头多年的大事。

“我父亲的老房在拆迁时存在一些纠纷,问题已经压了十来年都没有解决,前年我们找到了矛调中心,经过他们几次协调,顺利帮我们把问题解决了。”任平告诉天目新闻记者,因为自己父亲腿脚不便,在处理问题时,都是矛调中心的工作人员帮忙出面,如此贴心的举动,让他们十分感动。

让老百姓有地方“找个说法”,这是安吉矛调中心创立的初衷,也是保持着这份初衷,在过去两年里,矛调中心走得更好更远。

“以前,我们只是调处化解一些矛盾纠纷,但矛盾纠纷的根源还是没有找到,就像是开着水龙头在拖地,永远也拖不干净。”安吉矛调中心专职副主任王忠表示,这两年他们把问题变成课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从政策、监管等源头上寻找解决办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摇篮里。

除了延伸职能,安吉矛调中心还壮大了调解员队伍,把工作模式从过去的群众上访,改成现在的调解员下访。

王正平是安吉矛调中心的一位金牌调解员,每周他至少有2天时间脚踏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化解难题。2020年至2021年,王正平带领的工作室,共化解矛盾纠纷778起,成功率达到99.7%。

谈起化解矛盾纠纷的技巧,王正平表示,要当老百姓的贴心人,也要学会换位思考。“跟群众谈心要能够谈得拢,在讲话当中要贴心群众,办事情要真心去对待当事人,这样当事人就容易接受。”他说。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汪驰超 黄玉环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