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江湖馆子也卷起来了

[ 商务 ]    
2022
03-29
10:32

杭州的美食越来越卷了,蛋糕卷、面包卷、小酒馆卷、咖啡馆卷,五星级酒店也毫不手软地卷起来。

看上去最“四平八稳”的江湖馆子,会继续躺平,靠老客人撑吗?当然不是,能在当下维持满座(包厢可能依然要提前预订)的饭店,都是“有点花头”的,而“花头”之一,就是江湖馆子不成文的规矩:老客人进来才能享受的“老板定制隐藏菜单”。

简单来说,就是老板挑选一些当季食材,做几个自己人吃吃的菜,看似随意,却有着时鲜的美味。记者 于清

重口味的家烧螺蛳

禹庭·盏碟(鼓楼店) 地址:中河中路29号

最近几个月,禹庭·盏碟的掌门人陈师傅每天都在厨房里“盯着”,从食材的采购到菜式的创新,都亲力亲为。所以,他们家这一季的新菜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平时去饭店做采访,基本上凉菜只是走过场,大概只有在他们家吃饭,凉菜才有可能“上墙”。因为陈师傅在凉菜上花的心思一点不少于热菜,比如呛糟虾,属于他们的腌、醉、糟系列,不仅仅拍出来很好看,而且酒酿的味道淡淡的,有种别样的小清新感。

热菜方面,主要还是做浙江菜,食材的搭配上做了变动,让人觉得还是那个味道,却又有不同。比如金银蹄炖鲜笋,就是杭州人夏天必吃的金银蹄里加了春笋,说起来也是一种腌笃鲜,不一样的是那锅汤,火腿带来更浓郁的鲜美。

螺蛳是清明前的必吃单品之一,陈师傅用了典型的台州做法,家烧螺蛳比我们熟悉的上汤螺蛳要再重口味一点。来自千岛湖的螺蛳个头大、肉质厚,每一颗都浸润于汤汁中,嗍来有滋有味。

同样是家烧,家烧丝瓜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取上好的咸肉,还能闻到新鲜丝瓜的青草气息,这道菜的豆腐皮是灵魂所在,豆香间又闻肉香,极其丰富。

带鱼控在这里可以吃过瘾了,香煎带鱼皇看着就很诱人。本以为如此壮硕的带鱼会比较“木”,其实一口咬下去,煎得酥脆的表皮与依然保持水分的鱼肉,懂的都懂。

最后推荐一个自己也可以学着做的家常小菜,番茄甜豆。很简单的配方,就是甜豆番茄汤,用新上市的甜豆,番茄汤熬得浓浓的,特别清新可口。

黄鱼鲞用糖醋烧

雅惠酒家 地址:江城路640号

前几天,雅惠的老板娘叫我去吃饭,庆祝他们店“叫名40岁”(杭州人的算法,叫名就是虚岁的意思)。

开了几十年的店,现在的老板娘已经是第三代。有什么上新?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也算不上是出新菜,就是现在也会准备一些比较高级的食材,老客人也可以直接提要求,想吃什么他们来准备。

一条上好的河鳗,放一丢丢黄酒清蒸,蘸酱油吃。连火腿片也没放,在酱油的浓香之下,鳗鱼本身的鲜美被无限激发,软糯糯的,也不会腻。

这次吃到了第一代老板娘的最爱,黄鱼鲞糖醋烧。自家腌的黄鱼鲞,常规做法黄鱼鲞蒸千张包是店里的爆款之一,而这个糖醋汁的黄鱼鲞,炸得恰到好处,外皮有点脆脆的,鲞的肉质呈蒜瓣状,吸满糖醋汁,果然是下饭神器啊。

眼下正是吃蚕豆的时节,一般客人吃的都是葱油蚕豆,因为加了胡椒粉和辣椒丝,蚕豆不再寡淡。

老客人可以问老板娘讨点酥炸豆瓣,不起眼到摄影小哥都没举起相机,只有我拍了一张渣图。这是我小时候很喜欢的“零食”,也是我外公和我爸的下酒菜,豆瓣炸得酥酥脆脆,上面撒了点盐花儿,咯吱咯吱,满满都是回忆。

同样是下酒菜,店里的醉膏蟹也是自己醉的——没错,第三代老板娘上任,店里“不用外来半成品”的规矩没变。看这厚厚的蟹膏,太赞。

大蹄髈“太结棍了”

樵食庭院餐厅 地址:天竺路267号

春天到樵食吃饭,一定要先在周围溜达一圈,看看茶园,逛逛古道,拍拍鲜花。

杭州的景区饭店,鳜鱼是可以跟本鸡平分秋色的单品,像长盛不衰的鳜鱼煲,不过这里的鳜鱼煲则是很豪华的河虾螺蛳烧鳜鱼,看颜色是家烧做法,汤汁不多,却集合了三种河鲜的美味,太舍得了。

又见金银蹄,樵食的做法是跟甲鱼搭配,同时为了解腻,加入青菜少许,几个人抢裙边的抢裙边,喝汤的喝汤,每个人都大写的满足。

最出乎意料的还是那个大蹄髈,上来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太结棍了吧,吃不下了”!其实呢,用正宗神仙鸡做法烧出来的大蹄髈,很快就被消灭了。现在知道了吧,饭前百步走,才能多吃一大口!

好消息是臭豆腐回归了,是以前没吃过的,切成小粒,变成一道家常小炒。有心学着自己在家做,估计臭豆腐要在大油锅里先炸过,这样的火候对我来说超纲了哈,还是下次再来吧。



来源: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