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市监 > 

守护你的“年味”!萧山“年夜饭”专项检查进行时

[ 市监 ]    
2022
01-27
14:30

掰指一算

距离春节只有5天了!

那么问题来了

今年的除夕年夜饭去哪吃好呢?

既想全家吃得好,又不想太辛劳

既省心省力又时髦

很多家庭会选择在饭店预订

但是在外能不能放心吃呢?

春节将至,因受疫情的持续影响,我区年夜饭预订火热程度相比往年虽有所降温,但是在保障年夜饭安全上丝毫不敢有所懈怠。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我局科所联动,自1月份起对2022年全区年夜饭承接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关注10桌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详细记录承办预订桌数、就餐人数、每桌最高价格、每桌最低价格等信息,严格审查年夜饭菜单,明令禁止在年夜饭中提供高风险食品,做到年夜饭食品安全保障“心中有数”。

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我区共有65家(10桌以上)餐饮服务单位承接年夜1450余桌年夜饭,预计接待宾客1.45万余人,订桌数量较去年下降了13%,用餐人数下降9%。

结合春节期间群众聚餐需要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此次检查以年夜饭承办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检查内容包括食材采购、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间、生熟交叉污染、食品添加剂使用等环节的风险隐患以及有无经营野生动物和长江禁捕范围水产品。同时,对餐饮单位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工作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承办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较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健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制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均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厨房环境较整洁,食品采购验收工作较规范,未发现不符合要求的食品。供顾客使用的餐具用洗碗机清洗消毒,经ATP荧光检测仪快速检测,洁净度均符合标准要求。同时从检查来看,两家单位在杜绝餐饮浪费和公筷公勺的使用宣传引导上也做得比较到位。

据统计,此次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9人次,检查单位70余家,责令整改1家,立案查处1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已要求酒店立即整改。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围绕“年夜饭”供餐单位持续进行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过一个欢乐祥和年。


来源:  

作者:记者刘舒晨  

编辑:刘舒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