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新年要不要从头开始?年前这个行业行情如何?有一个惊人的发现……

[ 社会民生 ]    
2022
01-19
14:49

新年焕新要从“头”开始,马上就要过年了,你想好用什么新造型回家了吗?

临近年末,不少萧山人都会到理发店请“Tony”老师好好捯饬一下自己,以全新面貌回家过年。今年萧山人流行什么发型?年前理发店行情如何?记者走访了几家理发店,却有了不一样的发现。

烫染更受“青睐”

高峰期两天就有四五十人

市心路上一家开了近20年的琴美理发店,虽是工作日,店里的人气依旧很旺。等了一会儿,店长彭传龙才匆匆结束手里的活来招呼我们。

“今天已经算不忙了,”彭店长说,周末店里生意更“爆”,基本都是座无虚席。

店里顾客消费业务各不相同:洗发、剪发、造型、烫染、护理等,但年前近段时间,火爆的还是烫染业务,多了近一倍的人数。在经过烫发区的时候,记者注意到,约莫十多个位置,已经坐满了一大半,有年轻女性,也有几位阿姨,发上圈着大卷筒,头顶着蒸汽罩,一旁的理发师正拿着尖头梳子轻轻为她们打理着。

图片

“烫发是很考验技术的,”彭店长说,“久的要三四个小时,快一点的也要一个多小时,做出来的质感也不一样。”

交谈间,一位女性客人进店。“洗头吗?”理发师热情迎上去。“我想烫个头,你帮我看看这个发型适不适合我……”两人一边聊着,一边走向洗发区。

图片

和琴美“火爆”人气相同,名匠理发店的发型师小吴告诉记者,最近,想要好好打理自己的人不在少数,周末更甚。虽然理发店有明确的营业时间,但最近加班是不可避免的。人多时,也有理发师会忙到凌晨一点。

“平时可能一整个工作日也就二十个人吧,现在光一个周末就有四十人左右。”

妈妈辈走出“泡面圈”

年轻人开始追求自然

“高级感”时尚成为最新发型趋势

和小时候只能通过理发店里的发型书选择发型不同,随着小红书、抖音等APP的崛起,发型选择渠道多、种类全,更新也快。


去年火上热搜的羊毛卷今年也推出潮流舞台,法式卷成了时尚“新宠”。据琴美店长介绍,相比活泼、“毛茸茸”的羊毛卷和木马卷,法式卷更加自然,多了些纹理感,也更好打理。

图片

法式烫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男式发型同样也开始追求自然。曾经卷度明显的“锡纸烫”已经不再受宠,取而代之的是更为日常的气垫烫。

“就是头发三七分,刘海成‘括号’样,看起来又帅气又新潮。”

图片

图片

男士气垫烫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除此以外,今年染发的色卡选择也大有差异。

从几家理发店发型师给出的答案来看,去年,漂发在年轻人中是一种潮流,不少人都会把自己的发色漂成夸张的白金、粉棕等浅色系,而今年多数人都会选择让自己头发看起来健康有光泽的颜色。低调的黑棕、深咖都是店里大火的几种发色。“特别是00后的孩子,可有自己的想法了。”正在给客户染发的理发小哥笑着说。

在以往印象里,每逢过年,妈妈们必会到理发店里烫一个“泡面头”,从根部卷起,再打点摩丝,每一根发丝都透露着精致。但现在,自然、年轻成为了“阿姨圈”里的新时尚,长度剪到脖子处,发尾微卷,颜色会选择焦糖、自然棕,剪完恍若重回花信之年。

不少理发师给出的一致看法是,现在的妈妈们都很追求漂亮的,时尚感也越来越向年轻人靠拢了。

换个发型再开工

年轻人更偏向节后理发

仪式感的追求不再局限于过年

若要探究萧山发型史的变化,开在小区里的老理发店自然更有发言权。王姐的店已经在北干街道一小区内开了二十多年了。

记者到的时候,店里仅有的两张理发椅上都坐着人,一个刚洗完头,一个正在理发,边上还有两个等着洗头的大伯。

不过据王姐所说,这个程度比起往年还算是“悠闲”的。“我还记得以往春节前,那叫一个忙呀。”王姐回忆,“老老少少都赶在过年前来理发。”

在她看来,现在这样的现象已经有所改变。“现在虽然比周末人要多些,但忙碌程度基本跟‘五一’、国庆黄金周持平。”

图片

“老一辈的人还是会选择理个发再过年,但年轻人扎堆年前理发的情况少了。”王姐告诉记者,平时来做造型的人就不少,“可能要设计个搭配衣服的发型,也可能是换季了想换个风格。”前段时间突然大火“港风发型”,一时间找她来烫头焗油的人不少,甚至可以比肩年前了。

理发不再是年前的专属,重大节日、心情转变、追求精致都成了理由。

“我觉得还是观念在改变了。”王姐说,以前必须等到“二月二”才剃头的说法,在年轻人身上也逐渐淡化。

工作时间自然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年前工作比较忙的,就会选择元旦假期的时候就把头发理了,也有人会避开春节高峰,年后再理。”这几天,已经有年轻的老客户联系王姐,预约了年后的时间。

年前,你有安排理发的计划吗?

今年你想做个什么造型?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林青颖 高艺炯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